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渤海银行西安分行:坚守合规底线 护航高质量发展

银行 渤海银行 2022-11-07 09:05:55
[摘要]合规经营是银行兴行之本,发展之基。渤海银行西安分行成立6年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坚持合规创造价值,践行风险管理职责,坚定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合规经营是银行兴行之本,发展之基。渤海银行西安分行成立6年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坚持合规创造价值,践行风险管理职责,坚定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严格坚守“不讲政治的坚决不做、不合规的坚决不做、不符合风险管理要求的坚决不做”的风险底线,积极传导“全面、主动、敏捷、到位”的风险文化,从经营风险源头治理出发,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全力以赴践行“渤海担当”,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制度建设,推进风险管控精细化

  渤海银行西安分行成立以来,持之以恒涵养稳健的风险管理文化,通过不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夯实风险文化管理基础,形成风险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为保障流程高效,决策科学,该行每年开展全面风险管理条线的“制度重梳,流程再理”工作,从战略规划、内部管理、业务流程、服务体验痛点等方面出发,实施细化梳理,不断填补空白,优化流程,修订制度。6年来,该行制定及修订各项风险管理制度140余项,涵盖了贷前调查、审查审批、信贷发放、贷后管理、内控合规等各环节,切实发挥规章制度“首道闸门”作用,为实现全面风险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

  夯实合规文化,实现零案件目标

  该行始终秉承“合规创造价值”理念,坚持“不合规的坚决不做”发展法则,不断强化案防工作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合规管理工作机制,从严从实抓好内控合规管理,不断提升分行内控合规管理工作的精准性和长效性,实现了分行成立6年来零案件的目标。

  坚持合规文化建设,夯实发展根基。在全辖持续开展年度合规工作会议、全员警示教育、“合规要求记心间”等工作,通过合规园地、案防案例讲解等多种方式推广宣传合规经营理念,使“合规是命”的文化理念成为全行员工共同遵循、共同追求、共同信仰、共同受益的价值导向和行为习惯,形成了全行讲合规、防风险的浓厚合规氛围。

  切实防范操作风险,提升合规管理质效。有效运用科技手段,实时监测风险隐患;持续开展各类检查,强化整改问责力度;该行成立以来,持续开展了市场乱象整治、自查自纠全面整改、内控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通过检查发现,强化整改运用问责手段促合规经营理念深入人心。

  重视员工行为管理,坚持案件风险零容忍。严格落实行为监管要求,建立健全员工行为管理体系,强化互相监督的机制和氛围,优化排查手段、细化排查选项,提升异常行为排查的有效性,避免“走过场”。对于内外勾结、利益输送、非法金融活动等不合规行为坚决零容忍。

  加强问责管理,将制度刚性执行植入“骨髓”。严格执纪问责,实现火炉效应“望之则怕,触之则伤”,切实做到人人合规,时时合规,事事合规。

  坚守风险底线,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高质量发展是风险管理的核心目标,该行牢记初心使命,坚守风险底线,严格按照内、外部规章制度,加强全面风险管理,护航分行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是科学决策,对区域经济进行全方位调研,对重点风险客户进行专题研究。通过点面结合,深入把握区域风险特征,及时掌握政策变化,持续提升专业素养,提升对授信风险管理的前瞻性和预判力。

  二是前移关口,加强风险源头防控。实施“授信平行作业”机制,审查人员前置参与贷前调查环节,共同调查客户、设计方案,切实加强授信业务源头风险管理,特别是对无序扩张、高杠杆运营企业实施严格准入。

  三是疏堵结合,坚持底线思维,辩证对待风险防控与业务发展的关系。对于疑难客户,通过深入了解、实地察看、多方求证,以高度的责任心为分行的资产质量保驾护航。

  四是持续强化授后监督、风险预警。严格按照重要性原则和差别化管理原则,建立分行重点监测客户名单,主动排查大客户、重点客户的各类经营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解决。

  五是做好资产全周期管理,细化投后客户风险分类管理,采取差异化管理措施;严格续授信管理,充分运用投贷后管理成果,及时发现潜在风险;有序出清存量问题资产,采取多元化、多渠道保全手段,最大程度提高现金回收比率。

  新格局孕育新机遇,新阶段展现新作为,未来渤海银行西安分行将积极适应新变化、新挑战,不断筑牢稳健发展的风险管理基石,努力在服务和融入陕西新发展格局中行稳致远,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渤海力量”!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同业投行齐开花 渤海银行西安分行金融市场业务彰显“渤海速度”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