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凝心聚力 拓宽“振兴路” ——招商银行西安分行驻村干部助农发展解民忧

银行 华商网 2022-11-09 20:59:12
[摘要]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长期坚持,和群众一起奔向光明坦途的荆棘之路。

  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长期坚持,和群众一起奔向光明坦途的荆棘之路。

  2019年7月,招商银行西安分行派出驻村干部正式加入到丹凤县留仙坪村的联户扶贫工作中。在近4年的时间里,招商银行西安分行怀揣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决心与担当,立足统筹规划发展布局充分发挥金融力量,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确定乡村展业发展方向,积极推进农产品加工流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引导村民和工商资本积极参与乡村发展中来,助力生产、修缮石桥,用一桩桩实事见证扶贫路上的成功,用不懈坚持见证振兴路上的不易。

  让金融力量持续发光,为留仙坪村脱贫摘帽与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让老百姓的日子有憧憬,有奔头,有活力,就是金融企业最质朴的社会担当。

图片 1.png

  从工作队员到第一书记,吴剑在西安到留仙坪村近200公里的路程上往返了近4年。2019年6月,招商银行西安分行的吴剑肩负行里的重托来到了留仙坪村。在此之前,吴剑已经是分行的运营主管,在得知上一任驻村干部即将卸任时,主动接下了这份接力棒。但疑问与担忧一直萦绕在吴剑的心头,如何融入集体?怎样才能得到村民的认可?很快这些问题在他和村民的一次次沟通中,一步步走村调研中都有了明确的答案。

图片 10.png

  初到留仙坪村的吴剑并没有过多的扶贫和农村工作经验,有的就是一颗想为村民解忧的心,焦虑、彷徨这些情绪他都有过,但也正是克服这些情绪的每一步,才让他成长为一名受到群众认可的“驻村干部”。

  刚来村里的他十分迫切的想要为他们做些什么。“我得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才能实实在在的解决困难。”吴剑主动请缨跟随第一书记“跑村”排查贫困户,一周的时间他跑了170多户人家。“有的车能开到,有些得步行上山。”吴剑每到一户人家都会留下自己的电话,嘱咐如果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打给他。

  看似“笨拙”的行为,却是能够走通扶贫路,走到百姓心里的第一步。吴剑频繁奔波于各家各户,快速摸清留仙坪村的村情,对村民提出的亟需解决的“急难愁盼”事项逐一进行归类,并通过系统梳理,整合了能够调动的所有资源,结合当地实际和分行优势,提出了产业扶贫+消费帮扶的措施,借助分行的力量对留仙坪村实施精准帮扶。

图片 4.png

  在招商银行西安分行的大力帮扶下,2020年留仙坪村顺利完成全村所有贫困户的脱贫工作,自此,留仙坪村彻底摆脱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走上乡村振兴之路。吴剑也从从驻村队员成长为第一书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巩固脱贫成果,开启乡村振兴大业就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基建帮扶,筑牢民生之底

  在日常走访中,吴剑了解到九组的便民土桥年久失修,给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不便,车辆运输不便也限制了村里养殖产业的发展。想要解决这个难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了吴剑心头最重要的事情。

图片 6.png

  道路通畅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吴剑第一时间将这一情况向分行领导汇报并申请资金对便民产业桥进行修缮。分行领导实地调研后决定拨付10万元专用款支持村上的修缮工作。2021年9月15日,“招银桥”正式竣工。“以前过个桥太不安全,车走到这也不好开,自从这桥修好之后啊,路明显好走多了,家里人也不会再担心了......”村民这样的话语就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肯定。

\

\

文化帮扶,抓民风激活力

  “扶贫先扶智”,不仅要让村民“站起来”,更要“走得远”。

  为了让部分村民摆脱“等要靠”的心态,在分行的支持下,吴剑策划了“乡村美家更美 模范家庭表彰”活动,建立科学的激励措施,以“每家更美”,“勤劳致富”,“雏鹰乐学”三项正向激励,引导村民树立正确奋斗观。

图片 9.png

  在吴剑的沟通协调下,由招商银行西安分行牵头,对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就业意愿的百姓进行登记,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产业发展计划、提供劳务信息、开展家政月嫂等技能培训、申请小额信贷等措施;对弱劳、无劳户,采取公益岗位、落实低保、临时救助等保障措施,多措并举补齐收入短板。

  产业帮扶,播下希望之种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带领村民致富的关键。

  对于吴剑来说,“帮”是手段,“富”是目的。“全村565户人家,贫困户就有221户,村里留守的老人居多”,如何才能结合现有资源与分行的力量为留仙坪村增添新动能,让村民的生活更红火?

  在跑村的过程中,吴剑发现村里原来有集体产业石磨坊,由于设备落后、销路不畅等原因曾一度处于停产状态。“乡村产业是第一位,这么好吃的手工面,咱们得想法子盘活它。”吴剑深知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而资金则是前提中的前提。在吴剑的积极协调下,招商银行西安分行领导先后多次赴留仙坪村实地考察,并投入10万元帮扶资金升级建设标准化生产车间,购置烘干设备。同时西安分行多次购买石磨坊农产品用于员工福利,将员工关爱与消费帮扶紧密结合,并组织开展多场特产展销活动。这虽然看似是一小步,但是对于曾经的贫困村来说确是真真实实的一大步,不进提振了村民们一起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更加能够为今后乡村振兴道路提供思路及方法。

图片 13.png

  盘活了生产经营,怎么才能打开市场?这是吴剑冥思苦想的问题,最终他还是决定充分运用金融力量,真切帮助群众解决难题。想到招商银行在陕拥有超过500万零售客户和6万多企业客户,他的脑子里就有了办法。在分行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吴剑积极多方联动,通过线上渠道,推动定点帮扶区域的产品销售。他主动与丹凤县电商服务中心及西安分行零售金融事业部对接,策划开展了“电商公益扶贫,绿色农产品特卖”活动,并在分行微信公号和招商银行APP上推介销售丹凤县的扶贫特产。这就让那些好的农产品有了展示的渠道和空间,也让脱贫和市场经济着实联系起来。

图片 11.png

  通过一系列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措施,盘活了石磨坊的生产经营,带动本村10余户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增收,进而实现了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农民就业等目标,为留仙坪村注入“造血能力”。

  除此之外,吴剑还联系了县农业专家为村民开展核桃科管技术培训,用持续升级的品质转化为源源不断的财富,不断提升核桃品质为村民增加效益。

图片 7.png

  我们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在招商银行西安分行的帮扶下,留仙坪村近四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集体经济产销火热,种养产业稳步发展,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里百姓看到了希望,家庭收入和精神面貌都得到明显提升。

  从2019年至今,招商银行西安分行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9万元,捐赠物资5万元,消费帮扶205万元,带动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10%。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吴剑汗水的挥洒,每一个成绩的背后都是金融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印证。

  这就更加印证了那句话,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如今留仙坪村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正在大力发展以红色教育基地为主的旅游产业。挖掘历史文化、还原革命旧址,以乡村旅游为特色的红色教育、观光游览、文化体验、商务会议、特产展销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红色旅游目的地逐渐成型,这意味着更多的致富机会,更多的发展空间,这让梦想更加具体,让留仙坪村的乡村振兴事业更加繁盛。

图片 3.png

  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会有歇歇脚的想法,招商银行西安分行和驻村干部吴剑将继续履行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帮扶使命,依托自身资源以助力红色旅游,通过搭建山珍铺子特产销售,开展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不断调动村民积极性与创造性,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四不脱原则,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成绩说话,让群众满意,扎扎实实地帮助村民持续致富,让金融力量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持续增光添彩,焕发勃勃生机。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招商银行西安分行驻村干部助农发展解民忧

上一篇:农发行韩城市支行解燃“煤”之急 送万家温暖 下一篇:恒丰银行:支部共建聚合力 携手共进促发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