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多家券商启动产品交易“灰度测试”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2-11-24 15:11:31
[摘要]目前,多家券商正在进行行业平台的“灰度测试”,并在手机客户端内部开辟了个人养老金业务专区,待接到进一步通知即可上线展业。

  (原标题:个人养老金业务开闸在即 多家券商启动产品交易“灰度测试”)

  随着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及销售机构的披露,个人养老金业务开闸在即。目前,多家券商正在进行行业平台的“灰度测试”,并在手机客户端内部开辟了个人养老金业务专区,待接到进一步通知即可上线展业。

  同时,券商加快与银行、基金直销平台展开差异化竞争,除了在客户端推出预约功能外,中信证券等多家头部券商出台个人养老投资方案规划,侧重发挥券商投研与投顾优势,切入这一“万亿级”蓝海。此外,个人养老金Y份额将上架销售,券商为引入相关产品已做好准备。

  多家券商已开展“灰度测试”

  业内人士表示,多家头部券商正在测试个人养老金全业务流程,验证相应系统的有效性和稳定性,包括:养老金基金上架、产品销售、投资者开户、适当性管理、基金交易、清算交收等流程。

  “中信证券目前个人养老金业务所涉及的技术系统均已开发完成,并与部分商业银行完成对接,正在进行行业平台的‘灰度测试’。”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中国结算下发《关于接入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相关工作的通知》,并将11月18日定为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业务灰度试运行开始日期后,广发证券已在灰度试运行环境下,完成首笔个人养老金账户开立和养老金基金申购。”广发证券相关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华南某大型券商财富管理人士表示,所谓“灰度测试”就是先做小范围测试,通过目标人群的使用体验和反馈来修改产品不足,再将全新的功能覆盖到所有的系统用户。

  银证结算平台的对接是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最后一公里”。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已于11月18日通过了中国结算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并完成了与个人养老金销售结算资金监督机构系统的测试对接工作。

  “下一步,平安证券将准备平台接入相关事宜,同时与合作银行共同制定后续计划。”上述人士表示,此前已开展了投资者教育,如养老金持续输出政策介绍、个税递延解读、养老金知识科普等。

  上线预约功能抢滩万亿级“蓝海”

  在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录》后,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等获得首批个人养老金代销展业资格的券商均可预约开通养老金账户。多家券商“铆足劲”通过直播、抽奖等形式争夺客户资源。

  从各家券商已出台的个人养老投资方案看,相比银行与基金直销平台,券商侧重发挥自身在投研上的专业优势,依托投顾团队,在养老规划、资产配置、产品选择等方面为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服务。

  中信证券表示,公司有近万名一线客户经理,熟悉各类资产配置策略,尤其是权益类资产。公司将推出个人养老金投资一站式解决方案,力求为客户提供含账户管理、资产配置、服务陪伴等综合服务。中信证券已与部分基金管理人建立代销合作关系,目前正在安排产品上线和配置参数调试。

  兴业证券表示,公司养老投资服务体系旨在发挥公司“投研+产品+服务”三方面经验,更加注重养老资金的安全性需求,为客户提供覆盖完整生命周期的养老服务。

  瞄准Y份额基金代销市场

  据悉,养老目标FOF专门针对个人养老金设置的Y份额即将面世,这一领域也是券商发力代销的重点。

  华南某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Y份额是专门针对个人养老金设置的。Y份额给予基金销售服务费、管理费、托管费等费率优惠,能够让利投资者,有效降低投资者参与个人养老金的投资成本。

  不少券商已与公募基金建立了Y份额代销合作关系。平安证券表示,目前公募管理人已逐步设立对应Y份额,平安证券也保持同步,在对应产品份额的新增引入上架上做好准备。

  “买方投顾”模式是券商代销养老产品的优势。招商证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券商仅能代销公募个人养老金基金,在可选产品种类方面有限制。但券商依托多年投研体系、对公募市场的深入了解,能够更好地为投资者挑选产品。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维逸认为,券商客户群体风险偏好高,未来券商将与旗下基金、资管子公司联动,形成“渠道+产品+服务”的业务闭环。

  “在利率中枢下行、权益资产配置性价比凸显的背景下,未来基金和直投占比有望不断提升。权益配置将获长线资金支持,个人养老金的长期资金属性也将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大稳定器。”王维逸表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多家券商启动产品交易“灰度测试”

上一篇:低估值国企强势崛起 高股息率概念股浮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