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降准预期升温:人民币汇率缘何“波澜不惊”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11-25 14:47:31
[摘要]国务院11月22日召开常务会议,指出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随后,金融市场迅速对此做出反应。

  国务院11月22日召开常务会议,指出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随后,金融市场迅速对此做出反应。

  11月24日,短期国债收益率大幅回落,其中1年期与2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回落9.2个基点与4.8个基点(相应国债价格上涨),跌幅分别达到4.29%与2.1%,创下本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与此同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度跌至过去7个交易日以来最低点2.792,但此后稍有回升。截至11月24日19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徘徊在2.813%附近。

  一位国内大型私募基金债券交易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降准信号,目前金融市场对流动性宽松的预期骤然升温,助力各类债券价格持续回升(债券收益率相应下跌)。

  在他看来,这进一步缓解了债市回调压力。上周,由于市场对流动性趋紧预期升温,一度导致债券价格大幅回落,引发众多债券类基金与固收类理财产品净值大幅回调。但如今随着降准预期升温,几乎没有投资机构还在押注流动性收紧,纷纷转而抄底各类债券。

  “甚至一些私募基金都在加快债券头寸空头回补步伐,把握降准预期升温所带来的债券价格回升套利机会。”这位国内大型私募基金债券交易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受降准预期升温影响,11月24日上交所7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7)也回落至2.04%,或重新激发部分投资机构的高杠杆国债投资策略。

  “毕竟,流动性宽裕令国债逆回购利率下降,无形间降低了私募机构质押国债融资的操作成本,吸引他们高杠杆投资国债的意愿有所增强,但此举有助于国债交易活跃度上升,吸引更多资本重返国债市场,令债券市场更早摆脱上周大幅回调冲击。”一位私募基金固收类资产交易主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受降准预期升温影响,目前高信用评级城投债与企业债也获得大量资金抄底,因为这些资金希望借助降准所带来的流动性宽裕,赚取这些债券的流动性溢价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降准预期升温令中美货币政策再度分化,但人民币汇率似乎“不为所动”。

  截至11月24日19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CNY)徘徊在7.1479附近,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41个基点,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CNH)则触及7.1575,较前一个交易日小幅回落70个基点。

  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人民币汇率之所以无视降准预期升温而平稳波动,主要得益于11月24日当天美元指数回落至106.06附近。

  “目前全球投资机构仍在消化美联储加息幅度放缓预期,令美元处于弱势调整,导致投机资本也不敢贸然炒作中美货币政策分化而沽空人民币套利。”他指出。

  一位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11月24日人民币汇率不受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影响而平稳波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美利差仍在不断收窄。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19时,中美利差倒挂幅度(10年期中美国债收益率之差)收窄至88个基点,究其原因,是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预期升温,令美债收益率跌幅远远超过中国国债。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3.689%,近期跌幅远远超过中国国债,令中美利差倒挂幅度不断收窄。

  “这令众多量化投资基金纷纷调高了人民币汇率估值,给人民币汇率提供新的支撑。”这位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即便部分对冲基金因中美货币政策分化而看跌人民币,但当他们发现中美利差倒挂幅度不断收窄,也没有很强动能沽空人民币套利。

  在他看来,目前人民币汇率无视中美货币政策分化而平稳波动,更重要的原因是随着中国出台一系列稳经济举措,海外投资机构对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信心骤然增强,大量海外资金纷纷借道陆股通抄底A股市场,都给人民币汇率平稳波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低点或已确认,人民币被动贬值压力趋弱,长期而言,人民币汇率或逐步回归内部因素主导——即使美元指数再出现超预期反弹状况,在国内经济预期改善、股债市场资本流出压力放缓、积压的结汇需求或年底释放等因素的影响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或较难突破此前低点。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降准预期升温

上一篇:清盘数量最多 这家银行系公募怎么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