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黑老大”被判无期 这家上市公司将易主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2-11-25 15:15:09
[摘要]最新公告显示,禾盛新材控股股东所持的上市公司31.30%股份即将全部被拍卖,这也将造成禾盛新材实控人变更。

  最新公告显示,禾盛新材控股股东所持的上市公司31.30%股份即将全部被拍卖,这也将造成禾盛新材实控人变更。

\

  这一切,源于禾盛新材实控人、“中科创系”创始人张伟的涉黑风波。

  2021年11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张伟等19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此前的一审中,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容留他人吸毒罪、行贿罪判处张伟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罚金1217万元;其余18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至二年,并处没收财产或罚金。

  禾盛新材

  31.30%股份将遭拍卖

  禾盛新材11月24日早间公告称,公司于近日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查询获悉,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12月28日10时至12月29日10时止(延时除外)进行司法拍卖活动。

  而本次拍卖标的,正是禾盛新材控股股东——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创资管”)持有的禾盛新材7766.7917万股股份,其中首发后限售股2623.828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5142.9633万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31.30%。

  目前,本次司法拍卖处于拍卖公示期。上海证券报记者查询发现,禾盛新材本次31.30%股份拍卖分为两个项目分开拍卖。

\

  其中,禾盛新材首发后限售股2623.82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58%)评估价值1.6665亿元左右;起拍价1.6665亿元左右;保证金3300万元,增价幅度80万元。

  照此计算,禾盛新材首发后限售股起拍价约6.35元/股。

  拍卖公告显示,禾盛新材无限售流通股5142.96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73%)评估价值约为4.2738亿元;起拍价则暂未确定,实际起拍价为拍卖日前二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价乘以股票总数的八折价,以实际起拍价为准;保证金6800万元,增价幅度为150万元。

  拍卖公告显示,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加竞买。

  禾盛新材表示,中科创资管为公司控股股东。若本次拍卖成功,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实控人被判无期徒刑

  拍卖公告披露的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显示,上述禾盛新材首发后限售股2623.8284万股已经质押给江海证券,无限售流通股652.8933万股已质押给江海证券,无限售流通股4482.4万股已质押给长城证券,且均已进入执行程序。

  执行裁定书裁定,拍卖、变卖被执行人中科创资管持有的禾盛新材7766.7917万股股份以执行财产刑。

  这一切与禾盛新材实控人张伟涉黑有关。

\

  禾盛新材于2021年11月29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代理律师转发的《刑事裁定书》的扫描件,张伟所涉案件二审裁定出炉。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本裁定为终审裁定。

  此前,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做出了一审判决,张伟涉及的罪名颇多。

  此前一审判决如下:被告人张伟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50万元;犯强迫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50万元;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犯非法拘禁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犯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500万元;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500万元;犯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50万元;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2万元;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65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罚金1217万元。(罚金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个月内缴纳)。

  同时,一审判决,由公安机关依法继续追缴被告人张伟在本案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诈骗等犯罪中的违法所得,对相关被害人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由被告人张伟依法退赔;依法继续追缴被告人张伟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的违法所得,以及用于本案“套路贷”犯罪的本金并在依法赔偿被害人损失后予以没收;依法继续追缴被告人张伟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和被告人张伟本人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活动所聚敛的财物及其收益。

  最后,一审判决,对于扣押在案被告人张伟的手机等作案工具,依法予以没收;对于已查封、冻结、扣押在案的属于被告人张伟所有的财产,依法全部予以没收。

  起伏人生

  公开资料显示,张伟2004年创立中科创集团进入担保行业,2008年开始布局金融创新领域,逐渐打造了自己的“中科创系”,并借“88财富网”切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据介绍,禾盛新材是国内知名的家电用复合材料生产厂商之一,主营家电用外观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为家电用外观复合材料(PCM/VCM),广泛应用于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各类家电外观部件。

  2015年5月,中科创资管与禾盛新材的股东赵东明、章文华、蒋学元签订了《转让协议书》,受让赵东明、章文华、蒋学元三人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12.87%股份。同时,禾盛新材向特定对象定增,发行对象分别为中科创资管、贵州正能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

  2016年10月,禾盛新材控股股东由赵东明及其一致行动人变更为中科创资管,实际控制人由赵东明变更为张伟。

  不过,“中科创系”与张伟很快“出事”了。

  2017年2月,“88财富网”宣布停运,其“2017、2018年待兑付本息列表”显示,截至2018年12月,“88财富网”未兑付本息共计约7.53亿元。另有报道称,截至2018年12月,“88财富网”累计投资额约84.94亿元,累积兑付约49.40亿元,未兑付金额应为35.53亿元。

  2019年1月,禾盛新材发布公告称,中科创资管的办公场地被相关部门查封。同时,张伟及中科创商业保理法定代表人黄彬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2019年4月,深圳市公安局扫黑办发布“情况通报”称,“近日,我局打掉了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

  “情况通报”显示,经查明,该涉黑犯罪集团曾利用其架设的“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还通过制作虚假银行流水、空白债务确认书、以贷平贷等方式,利用虚假诉讼强迫债务人偿还债务。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黑老大”被判无期

上一篇:清盘数量最多 这家银行系公募怎么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