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数字化助力精准有效的风险评估 富德生命人寿自主研建系统上线

来源: 富德生命人寿 时间:2022-11-28 11:21:47 编辑:齐少恒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保险公司作为金融系统重要主体之一,规范经营,防范化解风险,积极履行反洗钱职责是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近日,富德生命人寿借助于公司自建的洗钱风险自评估管理系统完成了2022年的洗钱风险自评估工作。该系统为公司自主研发,贴合公司实际情况,此举有效提升了公司洗钱风险防控能力和工作效能。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金融机构的产品或服务不断向远程化、移动化、复杂化、数字化演变,金融交易和资金流动日益呈现快速、复杂、跨境、虚拟的特点和趋势。复杂的结构性金融产品、虚拟货币等已经成为洗钱犯罪的通道,洗钱风险管理不断面临新技术、新产品、新支付渠道的挑战。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推算,当前全球洗钱总额占全球GDP比重已达5%,洗钱犯罪助长了上游犯罪的同时也破坏了经济秩序。为应对洗钱黑手,近年来,金融行业的反洗钱力度也在不断加强。

  为贯彻风险为本的反洗钱理念和方法,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于2021年1月发布了《法人金融机构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自评估指引》(以下简称“自评估指引”),这进一步加大了金融机构特别是非银金融机构参与反洗钱的力度。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反洗钱义务主体发展并不平衡。与银行和支付业相比,保险业务的交易频次和复杂度相对较低,因此,保险机构的洗钱风险自评估发展相对较慢,大部分险企采用聘请第三方咨询公司或采购外部系统开展自评估工作。

  富德生命人寿在自评估指引发布后迅速建立起功能全面的洗钱风险自评估管理系统,为保险行业洗钱风险评估体系建设提供了新的尝试。在《自评估指引》发布后,考虑外购自评估系统无法完全贴合公司实际情况,富德生命人寿结合公司客户、产品、渠道、地域等风险特征,自主建立“个性化”“动态”的自评估指标体系,研发建设“全面评估+专项评估+整改追踪”的洗钱风险自评估系统。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探索和研发,2021年10月,富有富德特色的洗钱风险自评估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今年来,该系统圆满完成了2022年上半年公司洗钱风险评估工作,并于8月完成迭代升级,目前,该系统综合运营情况良好。

  据富德生命人寿有关人士介绍,该系统能够全面了解公司洗钱风险状况和风险控制措施的有效性,查找风险漏洞和薄弱环节,满足总分公司共同参与评估洗钱风险。在个性化方面,该系统结合公司业务特点,构建“固有风险+控制措施有效性”评估模型,通过定量及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对公司各项业务活动及管理流程的洗钱风险评估。其中,固有风险评估按照《自评估指引》要求分成地域、客户、产品业务、渠道四个维度,并细化各维度下的指标、权重、计分方法,系统可完成固有风险数据提取及量化分析工作。同时,通过系统向总公司各部门、各分公司下发控制措施问卷并回收整合,可结合风险因子定性评价洗钱风险控制措施的有效性、剩余风险评估管理、改进措施跟踪等功能及流程,在满足风险自评估使用、精准化评估洗钱风险的同时,亦能反哺业务管理及其他风险管理工作。

  富德生命人寿能够在短时间内建立功能全面的洗钱风险自评估管理系统,得益于公司强化科技赋能,稳步提升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战略指引,为强化公司合规经营、助力专业化转型提供助力。

  诚然,站在保险业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重视风险合规以及科技赋能,不仅能在反洗钱监管中应对考验,更能深入了解用户需求、识别业务风险,从而在产品定制、精准营销、理赔等方面重塑保险价值链,推动中国式保险业现代化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