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海南椰岛计划定增募资不超6.54亿元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2022-11-28 14:18:56
[摘要]海南椰岛(600238)11月27日晚间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以8.08元 股的价格.

  (原标题:海南椰岛计划定增募资不超6.54亿元 实控人将变更)

  海南椰岛(600238)11月27日晚间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以8.08元/股的价格,向公司董事长王晓晴控制的海南信唐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6.5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借款与补充流动资金。此次非公开发行后,王晓晴通过海南信唐和海口汇翔合计控制公司18.34%的股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冯彪变更为王晓晴。

  截至预案公告日,海南椰岛的总股本为4.48亿股,东方君盛持有公司16.84%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冯彪持有东方君盛40%的股权及东方君盛100%的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海南信唐,公司实控人也将变更。

  海南椰岛定增的目的包括调整上市公司控制权,增强投资者信心。“截至本预案公告日,公司现控股股东东方君盛所持有公司7548.65万股股份均遭到司法冻结,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上市公司信贷资金等方面产生了不利影响。”海南椰岛称,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王晓晴,有利于增加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性,改善上市公司信用情况,增强二级市场投资者预期,更好地维护中小股东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椰岛定增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借款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主要从事保健酒酿造业务,近年来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加。”海南椰岛认为,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公司可以补充公司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减少资金成本,降低财务风险,为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11月25日,海南椰岛公告,公司及有关责任人收到上交所予以监管警示的决定。经查明,公司于2021年4月28日披露《对外投资公告》,拟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糊涂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合作经营酱香型白酒生产销售业务。公司在相关合同中承诺在未来五年内由公司或协调第三方向糊涂集团注资50亿元,协助将糊涂集团打造为仁怀市第二大酱香酒企业。

  上交所表示,公司未披露上述50亿元投资款来源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未确定具体投资方案等情况。海南椰岛关于对外投资事项相关信息披露不完整,违反相关规定。上交所对公司及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冯彪、董事会秘书杨鹏予以监管警示。

  今年8月19日,海南椰岛公告,公司总经理冯彪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目前海南椰岛总经理暂由公司董事长王晓晴代行职责。

  海南椰岛于2000年1月在上交所挂牌,涉足行业包括保健酒、白酒、食品饮料、房地产开发和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海南椰岛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约5.74亿元,同比减少16%;净利亏损1383万元。第三季度,海南椰岛营收1.81亿元,同比减少29%,净利亏损2496万元。对此,海南椰岛方面称,酒类产品品类变化及销售模式不同造成酒类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下降,导致毛利贡献降低,经营性亏损增加。

  在最新的定增募资公告中,海南椰岛表示,随着募集资金的投入,有助于降低公司的财务费用,预计每年可减少1600万元的短期借款费用,增强公司对于财务风险的抵抗能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主营业务仍为酒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此次发行对公司的业务结构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海南椰岛计划定增募资不超6 54亿元

上一篇:三家A股和700多投资者踩雷 这家私募被宣判!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