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上市公司实控人被罚 证券市场5年禁入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2-12-02 11:12:00
[摘要]12月1日晚,九鼎投资披露了一则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12月1日晚,九鼎投资披露了一则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九鼎投资及旗下九泰基金实控人吴刚因干预公募基金经营活动被处100万元的罚款,并被采取证券市场5年禁入措施。

  与此同时,由于九泰基金曾通过九泰久利基金参与上市公司保底定增,证监会责令九泰基金改正,并处100万元的罚款,九泰基金原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也被给予相应行政处罚。

  上市公司九鼎投资发布处罚公告

  涉及旗下参股公募

  12月1日晚,九鼎投资披露《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

\

  来源:公司公告

  吴刚系九泰基金实际控制人,其通过干预基金经营活动,授意九泰基金通过九泰久利基金买入“三维丝”,并指示九泰基金对九泰久利启动清算程序。

  告知书显示,对吴刚处100万元的罚款,同时对吴刚采取证券市场5年禁入措施,在禁入期间内,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此外,九泰基金曾通过九泰久利基金参与上市公司保底定增的行为。

  证监会责令九泰基金改正并处100万元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吴强(原九泰基金董事长)给予警告,暂停基金从业资格36个月,并处30万元的罚款。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卢伟忠(原九泰基金总经理)给予警告,暂停基金从业资格24个月,并处20万元的罚款。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吴祖尧(原九泰基金副总经理)给予警告,暂停基金从业资格12个月,处10万元的罚款。

  公募基金保底定增细节曝光

  九泰久利成立于2016年11月7日,成立规模30.04亿元。该产品共214个客户,其中,单一机构客户中信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认购金额30亿元,其余213户个人客户共计认购448.92万元。

  2017年,吴强先后以个人名义与五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或股东签署了涉及保底的协议,并告知卢伟忠通过九泰久利认购参与。2018年10月,实控人吴刚指示启动九泰久利清算程序,于2019年9月完成该产品的清算事宜。所涉及保底事项的补偿款全部汇入九州证券银行账户。

  九泰基金回应

  九泰基金就此事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做出回应。

  九泰基金表示,2021年,公司已就该事项收到监管机构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包括暂停相关业务、对有关高管人员采取了警示函、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等。吴强先生自2020年2月7日起不再担任九泰基金董事长,卢伟忠先生自2021年11月11日起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吴祖尧先生自2021年11月24日起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公司诚恳接受监管处罚并高度重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风险化解工作,与股东进行全面业务及风险隔离,对各项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公司将主动与监管部门沟通,积极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充分保障基金持有人利益。公司亦将持续提高规范公司运作水平,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九泰基金未来将继续坚持深度研究,夯实权益、量化、定增业务竞争力,细化投研一体化,脚踏实地,锻造核心竞争力,竭力为客户提供高效的资管服务。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市公司实控人被罚

上一篇:香港外汇基金最新投资表现曝光!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