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监管推动辖内城商行持续加大工作力度 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银行 陕西银保监局 2022-12-06 11:11:37
[摘要]今年以来,陕西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工作部署,持续督导辖内城市商业银行加快推动金融知识普及宣教,强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努力打造健康有序的金融发展环境,切实守护好广大金融消费者的“钱袋子”。

  今年以来,陕西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工作部署,持续督导辖内城市商业银行加快推动金融知识普及宣教,强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努力打造健康有序的金融发展环境,切实守护好广大金融消费者的“钱袋子”。

  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

  持续督导辖内城商行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指导各行成立由行领导牵头的专项工作小组,确保工作组织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积极开展各类防范金融风险专题培训,持续强化员工辨识金融风险行为的能力;不断健全投诉处理机制,完善优化投诉处理流程,提升客户合理诉求响应回应质效。宁夏银行西安分行构建了“宁夏银行西安分行反诈反诈宣防体系”,并成立“宣防队”,积极推动打击非法金融各项活动。昆仑银行西安分行成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进一步提升消保工作综合化治理水平,确保消保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宣传教育,筑牢风险防线

  持续引领辖内城商行深入开展各类主题宣教活动,特别是针对重点人群普及金融知识,不断提升公众金融素养。指导各行通过线上及线下双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内容覆盖养老诈骗、电信诈骗、扫黑除恶、非法集资、国家安全、网络安全等各个领域,着力提升社会公众金融安全意识;聚焦在校学生、农民工、老年人、小微企业等重点群体,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厂、进农村等系列活动,确保宣讲活动全覆盖、无遗漏;定期总结典型案例并开展专题教育,增强广大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今年以来,长安银行累计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等宣传活动200余次。西安银行先后开展了“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反洗钱警钟长鸣”等宣教活动累计180余场。

  协同相关部门,严打非法金融

  持续督促辖内城商行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维护全省金融生态环境。指导各行持续完善制度,强化机制建设,加强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工作力度;稳妥开展涉案账户查询、扣划、冻结工作,移送涉诈涉赌可疑线索,及时报告买卖账户等违法犯罪线索;落实好日常监测,加强对高危交易、高危账户的监测分析,依法依规对相关账户采取管控措施,将日常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相关部门;与相关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协力推进金融风险防控宣传工作,积极防范金融领域重大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今年以来,成都银行西安分行配合相关部门,通过统一查控平台进行电信诈骗查询70户、电信诈骗止付11户、实施冻结94户。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超级广发日” 恰逢“双十一”,广发信用卡为提振消费加码福利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