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控股权变更前 股价放量跌停 机构大出逃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22-12-06 11:29:28
[摘要]在郭广昌的复星系开启“卖卖卖”进程的同时,另一位知名浙商沈国军的银泰系,也在资本市场上进行大撤退。

  在郭广昌的复星系开启“卖卖卖”进程的同时,另一位知名浙商沈国军的银泰系,也在资本市场上进行大撤退。

  在彻底退出京投发展(曾用名“银泰股份”)之后,12月5日,银泰黄金又公告,公司于2022年12月4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沈国军、控股股东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的通知,获悉某企业正积极与其接洽,拟与其黄金资源板块开展股权合作,不排除其通过向该企业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实现控制权变更事项。

  不过,和一般的公司重组前夕股价大涨相反,上周五银泰黄金却放量跌停。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深股通专用席位买入1.51亿元并卖出1.38亿元,二机构净买入5190.67万元,三机构净卖出2.73亿元。

  2022年三季度末,广发多因子灵活基金、BARCLAYS BANK PLC(巴克莱银行)、华泰柏瑞富利基金新进入银泰黄金前十大流通股东。

  银泰黄金或易主

  股权交易对方为黄金行业

  12月5日,银泰黄金开市即停牌。

  银泰黄金当日公告,公司于2022年12月4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沈国军、控股股东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的通知,获悉某企业正积极与其接洽,拟与其黄金资源板块开展股权合作,不排除其通过向该企业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实现控制权变更事项。

  银泰黄金称,前述交易事项如顺利进行,交易对方将获得公司20.93%的股份,具体方案以届时各方签署的相关交易协议为准,上述事项可能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此次交易对方为黄金行业,交易相关事项尚需有权部门进行事前审批。

  从公司经营来看,自2018年大幅增长以来,近几年银泰黄金业绩均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
\

  2022年前三季度,银泰黄金实现营业收入643241.4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006.51万元,同比下降 10.39%;但公司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3.64亿元,比一、二季度平均增加了28%。

  对于未来发展,2021年银泰黄金做过一个2-3年发展规划,拟通过2-3年的努力,力争实现公司所控制的保有资源量、主要产品产量在2020年底基础上翻一番。

  在2021年年报中,银泰黄金专门强调了走出去战略,表明了公司加快国际并购的决心。公司子公司上海盛鸿公司设立新加坡子公司,从人才储备、资金、融资渠道等方面做了相应布局,为走出去积极做准备。

  在经营好现有矿山的同时,银泰黄金一直在积极考察境内外的优质项目,公司将择机继续推进项目收购,力争使公司再增加几座盈利能力不错的矿山,把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使公司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根据银泰黄金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2022年,投资机构对公司有过两次集中电话会议调研。一次是在8月29日-8月30日,共有101家机构参与调研;另一次是在10月30日-11月3日,共有130家机构参与调研。

  停牌前放量跌停、机构大出逃

  不过,和一般的公司重组前夕股价大涨相反,上周五,银泰黄金虽然早盘高开,但一分钟后就开始掉头下行,直到下午封住跌停板。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深股通专用席位买入1.51亿元并卖出1.38亿元,二机构净买入5190.67万元,三机构净卖出2.73亿元。

\

  在此之前,银泰黄金股价一直震荡上行,但自11月28日起开始掉头下行。

\

  从二级市场持股来看,2022年三季度末银泰黄金的机构股东中,除了华夏能源革新基金持股和上海趵虎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还有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的广发多因子灵活基金、BARCLAYS BANK PLC(巴克莱银行)、华泰柏瑞富利基金。其中,银泰黄金是华泰柏瑞富利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在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银泰黄金,还有三只黄金股,即中金黄金、山东黄金、湖南黄金。

\

  目前,在A股的黄金股中,有国资控股的中金黄金、山东黄金、西部黄金、湖南黄金、恒邦股份,以及民营资本的紫金矿业、中润资源、赤峰黄金、*ST荣华。

  对于公司股价在12月2日放量跌停,银泰黄金12月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华盛金矿的资源储量备案工作正在进行中。

  银泰黄金12月5日晚还公告,公司第三大流通股股东程少良于2022年9月9日至2022年11月25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约2524万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份为0.91%。

  程少良曾于1999年10月至2009年05月,任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董事;2009年5月-2015年7月,任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京投银泰(即现在的京投发展)副董事长、总裁。也就是在2015年7月8日,程少良辞去京投发展的所有职务。

  “银泰系”大撤退

  银泰集团官方网站显示,公司由沈国军(全称“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于1997年创立,业务涵盖商业零售、商业地产、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股权投资等领域,在境内外拥有多家控股、参股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主业突出、多元发展,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的现代企业集团。

  在投资金融板块,银泰近年来共投资了80余家公司,投资额超百亿,其中有15家公司已经成长为估值10亿美金以上的“独角兽”,超过40家已实现顺利退出,10余家完成上市。投资范围遍及智能物流、智能金融、智能零售、新能源等领域,如菜鸟网络、网商银行、蚂蚁集团、字节跳动、村鸟、友宝在线、车和家、趣头条等,助力消费升级、技术创新,并变革了很多的传统行业。

  在二级市场上,沈国军掌管的“银泰系”屡次掀起并购争夺战,沈还曾是“2006年中国十大并购人物”。

  此前,“银泰系”参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银泰黄金、京投发展、新世界、武商集团、南都物业。

  其中,截至2008年,中国银泰还是京投发展的第一大股东。但从2009年起,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银泰退居第二,这种持股格局一直持续到2014年。此后,银泰原来持有的24.83%股权,被分割为程少良持有20.78%、银泰持有4.05%,这个持股格局一直持续到2020年底。

  但从2021年一季度起,银泰开始减持京投发展,到2021年底,其持股比例降至1.05%;2022年一季度进一步降至0.84%,仅余623.665万股。2022年二季度,银泰已退出京投发展前十大股东之列。

  从此,沈国军及其银泰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仅剩下银泰黄金,如果此次银泰黄金的控股权变更顺利完成,则沈国军旗下再无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

  此前的2022年5月19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沈国军发出限制消费令,要求其不得实施相关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该《限制消费令》显示,本案执行申请人为霍尔斯沃西有限公司(Holsworthy Limited),因之江新实业涉国内涉外仲裁裁决一案,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因此之江新实业及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沈国军被限制高消费。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股价突然放量跌停

上一篇:歌尔股份回应下修业绩预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