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银行提供大额授信 优质房企感受融资暖意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2-12-07 14:25:05
[摘要]目前商业银行给予房地产企业意向授信额度合计高达3.1万亿元,为房地产企业提供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

  “金融16条”发布以来,多家银行为房地产企业提供大额授信,多措并举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已披露具体授信金额的银行公告发现,目前商业银行给予房地产企业意向授信额度合计高达3.1万亿元,为房地产企业提供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稳楼市“三箭齐发”格局已经形成,未来将有更多银行给予优质企业融资支持,多渠道解决房企融资难题,促进民营房企融资恢复,实现行业良性循环。

  银行密集授信

  近期,多家商业银行为房地产企业提供大额授信,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共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11月24日表示,1-10月,银行业投放房地产开发贷款2.64万亿元,发放按揭贷款4.84万亿元,为稳定房地产市场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已披露具体授信金额的银行公告发现,截至12月6日发稿,已有逾80家房企与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意向授信额度高达3.1万亿元。

  从银行授信签约情况来看,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率先行动,与近20家国有、民营房企达成战略合作并提供意向授信,已披露的意向授信额度合计超1万亿元。

  其中,工商银行对签约房企的意向授信额度最高,分别与万科集团、金地集团、绿城中国、龙湖集团、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等12家全国性房地产企业,以总对总方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授信额度达6550亿元。

  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也纷纷和优质房企展开战略合作,注入金融“活水”。例如,12月1日,浦发银行分别与万科集团、碧桂园集团、龙湖集团等16家房地产企业签订“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授信额度合计5300亿元。

  此外,上海、广州、青岛、东莞、惠州、珠海等多地的城商行、农商行结合辖区内房地产企业的特殊情况,向当地中小房企“伸出援手”。日前,东莞银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已向当地优质房企提供意向授信额度合计620亿元。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表示,全国性商业银行发挥了“头雁”作用,上述银行和房企开展的融资合作是对“金融16条”等政策的有效落实,将促进房地产投资企稳,强化宏观经济复苏的基础。

  持续推进业务落地

  多家银行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总体定位,全力支持“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多措并举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具体业务方面,不少银行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为房地产企业提供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深化在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保函、供应链融资及结算服务等业务领域的银企全面合作。

  某国有银行公司信贷业务经理表示,将重点加大对房地产企业在普通商品住房、保障住房、租赁住房、城市更新等领域的融资支持,深化银企全面合作。“目前我行已经成立专班,专人专项负责授信业务落地。”该业务经理说。

  据了解,银行目前与房地产公司签订的意向授信协议,并不等同于实际放款金额,具体授信额度还需进一步细化推进。

  “我们会根据房地产企业的实际资金需求,聚焦企业资金流最紧缺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项目,最终出具一套综合性贷款授信方案,其中包括流动性贷款、债券承销或包销的贷款额度。对于有并购重组需求的企业,还将单独进行并购贷款授信,助力配套融资。”某股份行战略客户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万科集团、龙湖集团、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等头部优质房企获较多银行支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6家银行给予万科集团超3000亿元授信额度,碧桂园集团授信额度超1500亿元;龙湖集团是合作银行数量最多的民营房企。

  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泓认为,房企意向性融资的落地时间跨度可长可短,各大金融机构加大对房地产领域的金融支持,短期内对缓解部分房企流动性压力起到重要作用。

  “三箭齐发”格局已形成

  除银行贷款支持房企“造血”外,在“第二支箭”政策框架下,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日前表示,将继续推进并扩大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据统计,目前已有龙湖集团、美的置业、新城控股、万科集团、金地集团储架式发债申请被受理,共计930亿元。

  日前,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克而瑞研究中心表示,不同于信贷及债券受限于白名单的房企覆盖范围,“股权融资优化5项措施”惠及风险房企,尤其是“恢复上市房企并购重组、恢复上市房企再融资”两项措施,有利于房企打通再融资渠道。

  日前,碧桂园集团、雅居乐集团先后宣布在港股市场进行配股融资,分别筹资38.7亿港元、7.83亿港元,为民营房企融资提供了破局方向。

  刘水认为,未来,贷款、债券、股权“三支箭”的政策组合将得以持续落实,预计会有更多银行给予优质企业融资支持,多渠道解决房企尤其是民营房企融资难题,促进民营房企融资恢复,实现行业良性循环。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优质房企感受融资暖意

上一篇:沪指突破3200点站上半年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