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邮储银行周至县支行行长王鹏:用好金融活水,打造一揽子综合服务

银行 邮储银行 2022-12-08 13:02:41
[摘要]邮储银行周至县支行以“猕猴桃”产业帮扶为重点,通过定制特色贷款、探索帮扶模式、优化服务渠道等多样化手段,走出了一条颇具便捷与创新特色的新型助农道路。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多年来,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立足自身金融服务优势,围绕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定位,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机遇,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以多元化、创新化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其中,邮储银行周至县支行以“猕猴桃”产业帮扶为重点,通过定制特色贷款、探索帮扶模式、优化服务渠道等多样化手段,走出了一条颇具便捷与创新特色的新型助农道路。

  丰富“猕猴桃贷款”产品,建立绿色金融通道

image.png

  地处关中西部的周至县,南依秦岭、北濒渭水,素有“金周至”之美誉。周至土壤以黑油土、砂壤土及轻砂壤土为主,种植的猕猴桃因品质好、产量高、维C含量丰富而享有“中国猕猴桃之都”的美誉。

  “猕猴桃产业是周至村民们持续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我们身负助农重任,始终立足实际情况,定制贷款帮扶计划。”自去年11月任职邮储银行周至县支行行长以来,王鹏不忘金融业初心,多次深入市场调研,走访了解猕猴桃产业最新动态,不断丰富猕猴桃贷款产品,从最初单一的“三户联保”到如今冷库非标抵押、仓储贷、极速贷、邮农保等多种成熟、高效、便捷的信贷产品,不断致力于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王鹏告诉记者,考虑到猕猴桃贷款用款时间集中、季节性明显等特点,邮储银行周至县支行自2017年起,对猕猴桃贷款需求建立绿色审批通道,不断提升贷款的效率和客户体验。“和其他商业类贷款需求不同,猕猴桃贷款受季节性周期性因素影响较强、时效性要求较高,每年7月至11月都有大量农户集中用款,一方面用于收桃,另一方面就是仓储。我们支行会根据农户的需求节点,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王鹏详细介绍到。

  “就目前来看,农民贷款的主要用途是猕猴桃品种的升级优化和种植规模的扩大,”王鹏指出,猕猴桃品种改良一般需三年投入期,在苗木嫁接、土壤改良、化肥采购、支架安装等环节都需大量资金支持,只有优化升级果品,提高亩产量和果品质量,农民的收入才能有所增加。

  “除猕猴桃产品升级外,农民贷款后的其他用途,就是购买农资及人工费用支出。”王鹏补充道,“在猕猴桃专项贷款方面,2007年至今,农户贷款金额和户数都有明显扩大,从最开始的单户5万元,到如今产业升级后单户最大额度已提到500万元。随着农户贷款需求的变化,我们也在不断调整服务。就目前而言,在农户资料完整的情况下,最快1天可放款。今年猕猴桃贷款放款已经超过2.6亿,创历史新高。”王鹏的欣喜溢于言表。

  立足农户实际需求,打造创新型帮扶模式

  急农户之所急,帮农户之所需,是邮储银行周至县支行助力“三农”工作的真实写照。为进一步让金融活水流向田间地头,邮储银行不断开展产品创新,“见贷即保”就是2022年的助农“新招牌”。

image.png

  “一直以来,农民都在为抵押问题头疼,我们总行经多次分析、探索,最终与担保公司达成合作框架,试点推行‘见贷即保’新模式。”王鹏娓娓道来,“这一创新型模式不仅简化了贷款办理手续,解决了农户担保人难找、抵押物不足的问题,而且还极大缩短了贷款业务的办理时间。”

  在王鹏看来,着眼于周至县农户实际情况,不断将贷款业务升级为更加贴合农户需求的产品,这不仅是邮储银行扶农助农之根本,也是周至县支行用好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除推行“见贷即保”外,邮储银行周至县支行还不忘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战略定位,更是走出了一条创新型“致富经”推广道路,为周至县农户所称道。

  记者了解到,王鹏及同事们在多次业务办理中,发现当地村民的销售信息相对滞后,这对品种改良、销售定价等都有很大影响。“对周至县猕猴桃农户而言,市场信息的互通至关重要,”王鹏恳切地说道。

  “面对农户遇到的销售问题,我们会不定期与政府部门、果业局等开会沟通反馈情况,然后再把市场上的产品需求、价格高低等信息,在日常业务办理、上门调查时告知他们。”王鹏说,近年来邮储银行不断通过这种“致富经”上门宣讲的形式,来帮助农户调整优化产品,实现市场口碑的提升。

  邮储银行扶农助农工作的特色,不仅在于“点”的创新,还在于“面”的升级。在当前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下,便捷、高效、完备的金融体系在乡村振兴中的意义不彰自显。

  为进一步加强对周至县农户的帮扶力度,自2021年3月起,邮储银行周至县支行在当地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成功打通惠农融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小额度、广覆盖”主动授信模式。

  据邮储银行最新数据,在2017年6月至2022年11月期间,周至县支行扶贫包片二曲、板房子、富仁、四屯、集贤5个镇63个村,按照要求筛选出2969户满足贷款基本条件,目前已放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贷款(扶贫小额信贷贷款)2120笔(1949户),放款金额达1758万元,为脱贫攻坚和脱贫后评估工作做出了贡献。

  助农渠道优化升级,着眼一揽子综合化服务

  所谓金融助农,不仅是资金层面的大力帮扶,更是“以点及面”的全方位助力。据悉,自2009年以来,邮储银行周至县支行就深耕“三农”领域,立足区域产业特色,从前期以支持猕猴桃收购用款为主,到如今联合邮政公司为猕猴桃农户提供集种植、仓储、销售、运输等环节于一体的一揽子综合化服务。

  首先,业务提速,保障仓储资金需求。据悉,今夏的高温给鲜果仓储带来新的困难:猕猴桃出地价升高,仓储资金需求徒增。为保证鲜果品质不受影响,周至县支行开启绿色通道,全天候受理贷款业务。“我们从7月一直忙到10月,但看到农户舒心的笑脸,我知道一切都有意义。”王鹏的笑颜难掩自豪,“高温不仅检验了我们这支队伍的助农理念,也让农户见识到了真正的‘邮储速度’。”

  其次,缩短周期,完善线上贷款业务。据王鹏介绍,为了更加高效、便捷地帮农户申请贷款业务,邮储银行不仅在线下柜台全面提速,而且还通过线上极速贷业务,来进一步缩短贷款办理周期,解决农户贷款需求。“业务员带着pad就能进行现场资料录入与审核,”王鹏进一步指出,线上与线下的区别在于贷款额度,一般来说线上贷款都是以中小规模的企业及农户申请为主。

  第三,物流运输,深入最后一公里。我们常说助农不忘“产供销”,在周至县猕猴桃采摘季,为便捷助力果品外销,邮储银行周至县支行通过中国邮政运输物流,深入到最后一公里,尤其是疫情期间帮助当地电商客户解决了物流困难,保证鲜果第一时间销往全国各地。

  “一揽子综合化服务不仅为周至县农户带来产品优化、设备升级、仓储及时等显而易见的帮助,而且也是对我们邮储银行产品、执行、理念等多方面的考验。”身在乡村振兴一线的王鹏,对金融业与“三农”的关系有着自己的见解。他告诉记者,十余年来,邮储银行已累计发放猕猴桃贷款22亿元,从金融角度一步步见证着企业的稳步成长和猕猴桃产业的发展壮大。

image.png

  现如今,2022年的大幕正缓缓降下,在谈及下一步的工作规划时,王鹏坦言,猕猴桃是周至农民赖以生存和致富的基础保障,“作为金融从业者,我有责任和同事们继续深入了解农民诉求,提供更多优质、灵活的金融产品,更好地服务农民,这是未来工作的重心所在”。

  此外,王鹏还表示,要基于目前的业务流程再提速,努力帮农民在果品品质升级、果品二次加工、果品仓储运输等方面开拓新局面,“与当地龙头企业建立更深的关系,通过邮政物流让更多人品尝到周至猕猴桃,让‘金周至’的美名传遍全国。”从王鹏坚定的语气中,我们读懂了他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满满信心。(华商网记者 李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动画视频 | 新金融赋能 打造乡村振兴“建行样板” 下一篇:农发行柞水县支行投放专项贷款5000万元助力柞水文化领域发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