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财经首页列表 > 正文

央行开巨额罚单 3家机构合计被罚超1.34亿

财经首页列表 时代周报 2023-01-02 12:18:05
[摘要]12月30日,央行披露一批8月底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罚单。其中,招商银行因13项违法事由,被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692641万元,罚款3423.5万元;广发银行因9项违法事由,被处以警告,罚款3484.8万元。

  招商银行、广发银行、银联商务被重罚。

  12月30日,央行披露一批8月底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罚单。其中,招商银行因13项违法事由,被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692641万元,罚款3423.5万元;广发银行因9项违法事由,被处以警告,罚款3484.8万元;银联商务同样因9项违法事由,被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5.724832万元,罚款6516万元。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2022年支付行业处罚频现,主要有两方面特征:一是处罚频次增加,监管顶层制度日益完善,监管科技水平也不断精进,机构的违规“小动作”难以藏身;二是“双罚”趋势显著,除了机构层面的处罚,对责任人的个体处罚力度也在同步进行。

  上述三家机构多处行为涉嫌违反反洗钱规定,这些行为包括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等。反洗钱一直是近年央行重点关注领域。近年,央行持续完善反洗钱法律制度体系,推进反洗钱法(简称)修订,并建立“风险评估+执法检查”双支柱监管框架。

  2022年2月,央行等联合印发《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开展打击治理洗钱违反犯罪三年行动。在风险为本理念下,可以预见反洗钱监管形势将会越加严格。

  两银行和一支付机构被罚

  12月30日,央行对招商银行、广发银行、银联商务及多名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累计罚款1.34亿元。

  银罚决字(2022)1号显示,招商银行共违反13项规定,包括:违反账户管理规定;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违反特约商户实名制管理规定;违反支付机构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人民币反假有关规定;占压财政存款或者资金;违反国库科目设置和使用规定;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违反个人金融信息保护规定;违反金融营销宣传管理规定。

  招商银行除被处警告,罚没收违法所得5.692641万元,罚款3423.5万元外,另有10名当事人被罚,罚金1万元至14.5万元不等。

  银罚决字(2022)12号显示,广发银行共违反9项规定,包括:违反人民币反假有关规定;违反人民币管理规定;占压财政存款或者资金;违反国库管理其他规定;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

  广发银行除被罚款3484.8万元外,另有12名当事人被央行处罚,罚金1万元至9万元不等。

  银罚决字(2022)25号文显示,银联商务共违反9项规定,包括:违反商户管理规定;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违反条码支付业务管理规定;违反机构管理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违反个人金融信息保护规定。

  银联商务除被罚6516万元外,另有4名当事人被央行一并处罚,罚金5万元至11.5万元不等。

  就此,银联商务回应称,坚决拥护央行对支付行业的严监管要求,并将举一反三,持续改进,继续认真执行产业各项政策法规,争做支付行业合规经营表率。

  反洗钱监管再度升级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央行及各分支机构官网后发现,近两月,交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等近十家金融机构因违反反洗钱法(简称)被央行处以重罚。

  11月2日,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因违反反洗钱管理规定被罚180万元;11月4日,工行陕西省分行因违反支付结算、反洗钱、货币金银、国库、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及征信管理规定被罚款525万元;12月23日,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因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等违法行为,被罚款559万元。

  “央行此次年末开出的支付罚单,是近年支付行业强监管态势的典型缩影。”苏筱芮表示,监管对违规支付机构的处罚力度逐步加码,近年支付行业频收巨额处罚,其中不乏上亿级别的罚单。

  据央行发布2021年反洗钱监督管理工作总体情况介绍,在反洗钱执法检查方面,2021年央行全系统共开展159项反洗钱专项执法检查、476项含反洗钱内容的综合执法检查和3项涉案机构的行政处罚调查。检查涉及银行业机构600家、非银行支付机构18家、保险机构11家、证券业机构9家。

  2022年1月,为提升金融行业洗钱和恐怖融资的风险防范能力,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对客户尽职调查从个人到机构各个方面做详细规定,不断完善反洗钱监管制度。

  光大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反洗钱行政处罚涉及银行业、支付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四类金融机构。从处罚笔数和处罚金额来看,银行业金融机构受到的处罚笔数和处罚金额占比最高,涉及反洗钱处罚608笔,处罚总金额共计约27852.71万元。支付行业合计处罚10258.6万元,亦成为监管关注重点。

  11月17日,央行反洗钱局副局长王静公开表示,近年来,央行按反洗钱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国金融监管体制实际情况逐步确立了以风险评估为基础、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风险为本反洗钱监管框架。

  “下一步,央行将继续改进和完善监管方式,着重引导金融机构建立自我驱动的洗钱风险管理机制,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重点完善风险为本监管评价、加强改进反洗钱日常监管和沟通两方面工作。”王静表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这3家机构合计被罚超1 34亿

上一篇:一度断货的抗原检测试剂,如今网上遭甩卖 下一篇:蒙脱石散冲上热搜!医生紧急提醒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