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投资、负债均有利好 险企业绩将迎回升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3-01-19 09:54:49
[摘要]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险企2023年首季营销业绩有望实现高增长,叠加个人养老储蓄需求释放、居民消费逐渐恢复、保障产品竞争力增强等因素,险企负债端全年表现有望改善。

  “自去年11月中旬启动2023年首季营销活动以来,公司新增保费收入约8亿元,已达成首季营销活动目标。”北京地区某外资寿险公司代理人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该公司新推出的20年期年金产品很好卖,其个人业绩目标也超额完成。

  2023年首季营销活动启动以来,部分保险公司有所斩获。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险企2023年首季营销业绩有望实现高增长,叠加个人养老储蓄需求释放、居民消费逐渐恢复、保障产品竞争力增强等因素,险企负债端全年表现有望改善。

  着眼投资端,险企也迎来多重利好。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政策面积极信号不断释放,长期资产利率有望企稳,权益投资环境也在改善。2023年险企投资压力有望缓解,投资端业绩将明显回暖。

  负债端:人身险业转暖

  近日,部分上市险企2022年全年保费数据出炉,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略有下滑,囊括产寿险业务的综合保险集团保费收入同比略有上升。

  数据显示,人身险公司——新华保险、中国人寿2022年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31亿元、6152亿元,同比微降。综合保险集团中国人保2022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191.58亿元,同比增长6.56%;中国平安2022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约7691.40亿元,同比微增。

  “整体来看,预计人身险业2022年同比增速较2021年有所下滑,利润表现较差,一些险企会出现亏损。”一位寿险公司人士表示,因此,为尽可能完成2022年全年业绩目标,部分人身险公司2023年首季营销活动推迟到12月以后启动,往年一般在10月至11月启动。

  对于2023年,业内普遍认为,人身险业将转暖。“去年受实施双录、线下见面难、居民消费降级等因素影响,人身险保单成交尤其眩恍┐砣吮阕屠肟O找盗恕�”一名保险经纪人告诉记者,2023年情况明显好转。在2023年首季营销活动中,保险签单情况明显提升。

  中信建投表示,寿险业2023年可重点关注三方面:一是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保险产品可提供保证收益率,预计可持续受益;二是我国长期保障缺口较大,叠加利好政策频出,健康险发展空间广阔;三是当前银行理财等竞争力走弱,险企2023年首季营销业绩有望超预期。

  投资端:多重利好支持复苏

  从上市险企披露的数据看,人身险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主要受累于投资端表现不佳。

  北京一位保险资管人士表示,2022年,长期利率低位震荡、权益市场波动较大,险企投资收益率普遍表现不佳。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2.7%、4.1%、3.7%,同比分别下降1.2个、1.0个、1.2个、2.7个百分点。

  展望2023年,分析人士认为,多重利好将支持险企投资端复苏。中信建投表示,随着经济活动恢复,利好宏观经济持续复苏,进而带动长端利率上行,同时权益市场也有望回暖。此外,2022年11月以来,房企融资相关利好政策密集发布,推动房企债权和股权融资市场修复,有效缓解房企的流动性压力,险企地产相关投资敞口风险有所缓释。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维逸表示,随着险企负债久期不断拉长,资产久期缺口压力更大,主要上市险企高度重视长久期债券的配置、紧抓高利率窗口期、加配长久期债券。但优质非标产品供给稀缺、长久期债券供给有限,理财产品已打破刚兑,险企可投资的实现穿越周期的优质固收类资产有限。

  “新增长点方面,可关注境内优质企业债、海外资产配置和第三方业务。”王维逸表示。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银行“贷”动经济复苏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