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2022年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6% 工业彰显 “压舱石”作用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3-01-19 10:07:53
[摘要]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6%、为近年来较高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1月18日发布的一组数据展示了工业经济的实力和潜力。

\

郭晨凯 制图

  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6%、为近年来较高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1月18日发布的一组数据展示了工业经济的实力和潜力。

  在1月18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今年将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

  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呈现稳中有进态势

  田玉龙表示,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数据显示,全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制造业投资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长5.5%。工业拉动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拉动0.8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27.7%,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田玉龙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步伐加快。

  数据显示,2022年1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4%。全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高于制造业增加值增速4.4个百分点。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加力振作工业经济、帮扶中小企业等多项政策文件;组织实施了27个工业和信息化领�“十四五”规划,通过这些政策推动和规划带动,为企业发展增强信心。

  新能源汽车进入全面市场拓展期

  田玉龙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全面市场拓展期。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加强央地协调联动,推动落实车购税、车船税、牌照等有关支持政策。

  此外,我国将编制汽车产业绿色发展路线图,修订发布“双积分”管理办法,适时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试点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进一步研究和明确新能源汽车后续的支持政策,推进换电模式应用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城市试点,进一步强化质量品牌建设,稳定消费市场。

  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统筹利用国内外资源开发和布局,保障好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的供应;加快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健全回收利用体系;继续大力推进充电桩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优良的设施和环境。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丰收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增长了96.9%和93.4%。此外,产业在技术研发、品牌竞争力、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也有较大进展。

  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发展举措将制定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1.2万亿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已经全面建成。东西南北中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和两个灾备节点全部上线,二级节点实现了31个省(区、市)全覆盖,服务企业近24万家,培育了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40余个。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各部门、各地方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并研究制定促进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发展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用好用足财税金融相关政策,加强产融合作、产教结合,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在创新和应用上发力,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释放产业升级动力,助力工业经济稳步回升。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银行“贷”动经济复苏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