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财经首页列表 > 正文

加力支持扩内需 推进数字化转型 银行业部署2023年工作重点

财经首页列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王方圆 2023-01-21 15:22:36
[摘要]开年以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苏州银行等多家银行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多地银保监局就2023年银行业监管工作重点进行阐述。

  开年以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苏州银行等多家银行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多地银保监局就2023年银行业监管工作重点进行阐述。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加力支持扩内需、防范化解风险是2023年银行业发展的重要命题。从资产摆布情况来看,普惠小微、制造业、科创企业为各家银行2023年服务的重点领域。从发展战略方面来看,多家银行提出加速数字化转型、财富管理转型等。同时,多地银保监局指出,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推动房地产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服务普惠小微和制造业发展

  在2023年工作会议中,各家银行都将服务实体经济摆在重要位置。工商银行提出,2023年将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力支持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发挥好大行的引领和支柱作用。

  “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继续对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投向重大项目、制造业、科创、绿色、普惠、民营、涉农、外贸外资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力服务‘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增强消费贷款市场竞争力,助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工商银行称。

  农业银行表示,围绕稳投资、促消费,强化融资力度和综合服务。特别是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基金项目配套融资,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扎实做好消费民生金融服务。有效传导好货币政策要求,持续抓好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精准度。农业银行还表示,2023年将深化拓展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优先保障县域农村金融供给。

  广东银保监局提出,将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向中高端制造业集聚,围绕广东制造业“五大提升行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的信贷投放力度。

  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各家银行表示,要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提升资产质量。

  “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强信用风险管理,稳妥处置化解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重点领域风险。”工商银行称。广发银行表示,2023年将强化全面风险管理,严防大额授信风险、严控重点领域风险、严格贷后管理,坚决遏制增量风险、化解存量不良。

  对于中小金融机构,地方银保监局着墨众多。河南银保监局指出,持续深化城商行改革。加快推进省农商联合银行组建,引领全省农合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村镇银行改革重组。加快推动中小银行改革化险,全力压降高风险机构数量。山西银保监局提出,做好股东资质穿透审核和股东行为穿透监管。督促城商行规范经营、提质增效。稳妥推动农信社深化改革化险。稳步推进村镇银行改革重组。

  对于房地产行业,北京银保监局表示,加大市场乱象整治规范力度。促进北京地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河南银保监局称,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支持房地产行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加速财富管理和数字化转型

  对于2023年的发展战略,各家银行依然围绕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提出多项措施。

  招商银行表示,要坚定转型,做强重资本业务,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资产定价的能力;做大轻资本业务,做大包括代销、资管投(投行)金(金融市场)、托管在内的大财富管理业务;处理好轻重均衡,实现模式领先。

  “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创新改革,加快数字工行(D-ICBC)建设,抓好以GBC+为核心的基础性工程,迭代升级ECOS技术,更好激发创造活力和增长动能。”工商银行称。

  在具体工作措施上,广发银行表示,狠抓负债业务提质增量,以做大核心存款规模为重点,以有效压降付息率为刚性目标,切实提升存款增长质量。狠抓各条线增收增效,通过银行全资产经营和客户全资产管理,在传统的存贷款业务以外挖掘增收潜力。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分析,2023年银行保险机构加大服务实体经济,重点应在“精准”和“有力”两个方面下功夫。“精准”,就是要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定向“输血”,实施精准滴灌,优化信贷结构。例如,引导金融机构发展科创金融、绿色金融,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支持。“有力”,即应保持信贷总量稳步增长,向市场发出稳增长、扩内需的明确信号,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激发有效融资需求。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多家光伏龙头公司业绩预喜 行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