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四大航去年预亏总额超千亿:看好今年表现,国内市场恢复更快

产业经济 澎湃新闻 2023-02-01 10:30:51
[摘要]尽管去年业绩预亏严重,但多家航空公司看好今年民航市场恢复。

  尽管去年业绩预亏严重,但多家航空公司看好今年民航市场恢复。

  1月31日,澎湃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国东航(600115.SH)、南方航空(600029.SH)、海航控股(600221.SH)等航司证代,三家航司均表态今年航空市场发展明朗,期待公司会有相对较好的业绩表现。

  此前的1月30日,国航、东航、南航、海航等多家航司披露2022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四家航司在公告中均提及去年受疫情、国际油价高企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等影响业绩继续承压,其中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央企去年合计预亏超1033亿元,海航预亏至少185亿元,上述四家航司共计至少亏损1218亿元。

  截至1月31日收盘,A股航空股普遍下跌,中国国航(601111.SH)报10.33元,跌0.58%;中国东航(600115.SH)报5.37元,跌0.56%;南方航空(600029.SH)报7.33元,跌3.3%;海航控股(600221.SH)报1.81元/股,跌1.09%。

  国内航空市场恢复速度更快

  1月31日,中国东航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去年末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以及出入境政策优化以来,民航市场航班量恢复得特别快。东航目前的国内机票票价应该比2019年的水平有所上涨,加上国内各地之间流通很方便,今年国内航空市场预计恢复得比国际市场更快。

  “我们正努力推进并不断恢复国际航班、航线。”上述证代表示,国内国际市场恢复都是需要过程的,尤其是国际航空市场。“国际航线、航班需要民航局与各国双边谈判后才能恢复。按照前期比例,总共国际市场每家航司占多少,民航局再重新分配给各航司。总的来说,东航的未来是值得期待的,但也需要一个过程。”

  1月13日,上海市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唐兵在上海两会期间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东航今年的工作目标是要实现盈利。此外,唐兵乐观估计2023年全年,国际航线旅客恢复量预计达到2019年的50%至60%,初步预测具体一季度恢复度15%至20%,二季度恢复度40%至50%,三季度恢复度70%至80%,四季度恢复度80%至90%。“当然,我们也希望这个恢复过程更快、更强劲。”

  对于2022年业绩预亏公告里提到的油价高企、汇率波动等经营困难,东航证代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去年属于特殊年份,俄乌冲突一定程度造成了油价波动。为应对油价波动风险,航司在规定范围内可自主确定国内航线旅客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可以覆盖约50%的油价涨幅。

  南方航空证代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从当前市场以及春运客流恢复情况来看,相信随着经济复苏以及疫情的放开,今年南航业绩肯定会比过去疫情期间的总体表现好。“从总的趋势来看,公司的发展是好的,但具体如何,无法给到精确的判断,例如油价上涨、汇率变动、外债等客观因素等,航司无法决定,还是应该随着全球经济和市场后期变动来看。”

  海航控股证代表示,目前看到国内国际航空市场受疫情影响比较小,整个航空业的复苏、航班量、航线恢复等也是逐步向好。按照目前的发展形势,预计海航今年应该会有一个不错的业绩表现。

  对于是否有望扭亏为盈,海航控股证代告诉记者,“今年能否盈亏平衡主要看实际的市场表现,我们没有办法预测。”

  春运假期返程高峰,多家航司运送旅客量均恢复至2019年的八成以上

  在多重政策利好释放后的兔年春节假期,多家航司客流快速回升。

  澎湃新闻记者获悉,1月21日至27日兔年春节长假期间,海航国内日均航班量达618班,同比提升53.14%,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0.7%。7天共运送旅客65.17万人次,同比增长108.2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3%。1月27日为返程高峰,单日航班量达704班,当日运送旅客11.38万人次,同比增长60.1%,为2019年同期的83.4%。

  春节七天假期,东航共执行航班15078班,运送旅客178.7万人次,航班量同比增长41.46%、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91.07%。1月27日返程高峰日当日,东航共执行航班2688班,运输旅客超35万人次,分别恢复至2019年春运高峰的92%和81%。南航春节七天假期,在上海执行客运航班1082班次,同比提升近25%;累计运送旅客超15.5万人次,旅客量同比增长107.57%,达到2019年同期旅客运送量七成以上。

  今年1月6日,民航局在2023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中指出,2023年力争总体恢复至疫情前75%左右水平,力争实现盈亏平衡。民航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月21日至27日,春节假期七天民航运输旅客900万人次,比2022年春节同期增长79.8%。

  据国信证券1月29日发布的研报显示,当前出行需求仍处于爬升期,返程客流集中释放叠加公商务客流持续复苏,继续看好春运后半程客流表现。民航方面,由于国内航线航班量受限对供给端产生压制,需求的进一步回暖有望转化为更强势的价格。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民航业强劲复苏 春节假期国内客运航班量已恢复至2019年春节同期近九成水平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