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小私募生存艰难引关注 回归本源是破局关键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3-02-06 09:08:23
[摘要]在行业高速发展、百亿级私募梯队迅速扩容的背景下,小私募在募资和投资层面均受到牵制。而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管理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私募是基金清盘的“重灾区”。

  “近期有私募老板来我们公司‘找工作’,希望来做基金经理。小私募生存压力太大了。”沪上某中型私募人士近日的感慨,道出了很多小私募的心声。

  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获悉,在行业高速发展、百亿级私募梯队迅速扩容的背景下,小私募在募资和投资层面均受到牵制。而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管理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私募是基金清盘的“重灾区”。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随着“扶优限劣”监管政策的持续升级,私募优胜劣汰进程将不断提速。小私募须在业绩与风控上双管齐下,方能跟随行业大势而发展壮大。

  小私募成清盘“重灾区”

  2022年市场跌宕起伏,让不少私募产品净值遭遇重挫,提前清盘基金的数量明显增多。

  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共有5308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清算。其中,提前清算的产品有5090只,占比高达95%。而2021年有4775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清盘,其中提前清算的有4226只。2022年私募清盘基金数量显著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小私募是基金清盘的“重灾区”。

  据统计,在清盘的5308只私募基金中,有3515只基金来自管理规模不足10亿元的私募管理人,占比66.2%。而50亿元以上管理规模的私募管理人有802只基金清盘,管理规模在50亿元至100亿元、100亿元以上的私募管理人清盘基金的数量分别为294只、508只,占比分别为5.5%、9.5%。

  某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小私募在渠道面前较为弱势,大部分新产品都依照渠道要求设置了清盘线。去年市场震荡加剧,因此在提前清盘的基金中,管理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私募管理人较多。”

  马太效应或愈演愈烈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小私募生存压力加大背后,是行业愈演愈烈的马太效应。

  从数据来看,尽管2022年市场跌宕起伏,但百亿级私募持续扩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2022年末,百亿级私募成员增至112家,其中22家为新进百亿级私募,包括上海宽德、洛书投资、仁桥资产、远信投资、合远私募、运舟资本等。

  与此同时,2022年12月3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就新修订的《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多个配套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管理人登记、产品备案等相关环节的规定看,门槛进一步提高。

  上述中型私募人士认为,在“扶优限劣”监管政策不断升级的背景下,私募的分化和洗牌将提速,一大批小私募或逐渐被市场淘汰,资金和人才将不断向中大型私募聚集。

  坚守绝对收益

  站在当下,如何克服劣势,借行业大势而发展壮大,成为摆在小私募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直言,坚守绝对收益是小私募突出重围的关键。“私募是一个充分市场化的行业,管理人只有凭借中长期稳健的业绩才能实现规模增长,过于激进的风格虽然能一时风光,却难以行稳致远,甚至会在市场的牛熊转换中被淘汰。因此,小私募首先要完善投研体系,跟随市场进化。其次要重视风险控制、合规建设,守住生命线。”

  沪上某成立不久的私募创始人也坦言:“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持续增长,市场实际上不缺钱。对于小私募来说,一步一个脚印把3到5年的中长期业绩做漂亮了,必然能获得投资人的认可,甚至会有渠道主动来谈代销合作。”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A股重现万亿元成交额原因何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