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2023年科创板首单上会被否 太美科技IPO之旅终止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3-03-17 14:41:47
[摘要]3月15日,浙江太美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美科技”)科创板IPO上会被否,IPO之旅就此终止。由此,公司也成为2023年首单科创板IPO被否案例。

  3月15日,浙江太美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美科技”)科创板IPO上会被否,IPO之旅就此终止。由此,公司也成为2023年首单科创板IPO被否案例。

  回顾太美科技的科创板IPO之旅,公司于2021年12月29日进入科创板“考场”,2022年1月22日进入问询阶段。此后一年多时间,公司陆续回复三轮上交所问询并两度更新财报。2023年3月1日公司回复第三轮问询,3月15日首发上会惨遭否决。

  太美科技IPO因何被否?

  从现场问询情况来看,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受到上交所重点关注。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放缓、毛利率下滑、期间费用率高、SaaS 产品收入占比较低等情况,说明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否稳定、盈利预测是否可实现,盈利的前瞻性信息披露是否谨慎、客观。

  此外,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业务拓展方向和竞争对手情况,说明核心技术对公司的重要性及利润贡献,核心技术收入及占比的变化趋势,是否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

  记者注意到,上述现场问询内容在三轮审核问询中已经显露出蛛丝马迹。特别在第三轮问询中,公司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引起上交所关注。

  上交所注意到,报告期内公司的亏损金额持续上升。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医药市场营销解决方案毛利率较2019年和2020年大幅下滑,分别为13.8%和13.98%,相关业务主体软素科技净利润分别为-6198.84万元和-4334.30万元。2020年、2021年和2022年1-6 月,公司的临床运营服务毛利率持续为负,分别为-13.40%、-11.21%和-44.94%,最近两年及一期相关业务主体上海圣方亏损金额持续上升。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2022年1-6 月合并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主要科目较去年同期的比较情况及变动原因,各业务板块收入变动是否与下游行业变化趋势相匹配,以及公司业绩2022 年 1-9 月未审数和 2022 年全年预计数。

  此外,上会前最后一轮问询中,公司取消特别表决权安排及变更上市标准、数据安全和科技伦理相关问题受到上交所关注。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火热“上新”冷思考:公募产品冲量还须重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