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春菜的商机

相关动态 陕西日报 2023-03-27 09:30:54
[摘要]记者发现,像荠菜、榆钱儿这些传统的春菜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随着物流、冷链技术和供应链体系不断完善,以天目山雷笋腌笃鲜为代表的南方预制春菜开始进入陕西市场并吸引着食客的目光。

三月六日,消费者在一家盒马鲜生店内选购春菜。 本报记者 马腾摄

  3月6日,喜欢尝鲜的西安市民王帅逛超市时发现,馄饨近来多了几个口味——刀鱼小馄饨、荠菜春笋大馄饨,连春卷都出了刀鱼荠菜馅。“今年在家门口的超市就能买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当季食材,简直是食客的福音。”王帅高兴地说。

  记者发现,像荠菜、榆钱儿这些传统的春菜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随着物流、冷链技术和供应链体系不断完善,以天目山雷笋腌笃鲜为代表的南方预制春菜开始进入陕西市场并吸引着食客的目光。

  立春以来,与春菜品类相关的关键词搜索热度火速上升,香椿、春笋等热门传统食材在网络平台上日销量破万。据盒马鲜生统计,3月第一周预制春菜销量环比增长3倍;美团、饿了么等互联网平台上共有超过5万个商家推出应季新品,推出时令菜品的餐饮商家数量同比增长超40%,大小餐厅也争相翻新菜品。

  今年春菜季,盒马鲜生推出“咬春八鲜”系列商品,围绕刀鱼、春笋、樱花等8种时令食材,不仅上架了丰富的时鲜,还把它们做成不同的预制菜,让消费者“咬春”一步到“胃”。从2月中旬到4月,盒马鲜生将有近40款预制春菜上新,除了用香椿、春笋等时蔬做成的预制菜外,河豚、鲥鱼、刀鱼也首次以预制菜的形态“游”到全国。

  关中本地的春菜也被盒马鲜生做成预制菜,苜蓿菜团、槐花麦饭近来陆续在南方地区上架。

  随着市民对春菜尝鲜热度的升高,春菜食材价格也随之上涨。

  记者走访西安超市和农贸市场发现:香椿仍稳居今年春菜“C位”,超市每斤价格破百元;农贸市场摊位上的其他春菜食材也受到市民追捧。

  春菜价格上涨也激发了种植户的热情。

  3月8日,记者走进西安市蓝田县东邓村,“椿”香四溢。该村种植户李向伟凌晨5时就背着竹筐,穿梭于香椿树间,忙着采摘香椿芽。

  不同于一般的野生香椿在谷雨前后集中上市,东邓村的红油香椿每年2月初便能上市销售,外地客商会提早来到东邓村等候,“紧盯”自己的订单。为何这里的红油香椿能够引领“春风第一枝”?奥秘在于“早”。

  因近两年消费者对于应季食材的需求热度不断提升,对食材的品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向伟看到了这一商机,他从2022年10月就开始引进种植红油香椿树苗。

  “红油香椿油脂含量较多,肥嫩且香味浓郁,是春菜的‘新宠’。”李向伟说,“今年春季,香椿市场需求量大,收购价比往年翻了一倍,预计4座香椿种植大棚今春可收入20余万元。我们不仅给西安供货,还通过网络渠道销往全国。”

  不仅是香椿,春笋也是春菜中的热门食材。盒马鲜生货架上来自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爽脆可口的雷笋就是春笋中的佼佼者。

  盒马鲜生采购员允栋说:“我们需要提前一个月锁定雷笋货源,鲜笋采收后24小时内就近进行去皮、切块等预处理,再由冷链运输到全国各地的超市里,让远在千里之外的食客隔天就能品尝到。”

  “春菜市场升温,将倒逼农户提高种植技术、提升蔬菜品质。”陕西省园艺技术工作站副站长张伟兵说。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省出台十条措施 助力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