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跨季”与“隔夜”资金分层 机构再向“滚隔夜”博收益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3-03-31 09:40:52
[摘要]一面是无人问津、低至0.77%左右的银行间市场隔夜利率,一面是让非银交易员叫苦不迭的日升逾50个基点的可跨季资金利率,季末资金分层现象重现。

  一面是无人问津、低至0.77%左右的银行间市场隔夜利率,一面是让非银交易员叫苦不迭的日升逾50个基点的可跨季资金利率,季末资金分层现象重现。

  “非银与银行间资金利率分层,隔夜与可跨季资金利率分层,2月末的剧情再现,借到便宜的钱,平掉手中的头寸,期待明天有便宜的资金出现,成了所有交易员这两天最关心的事。”一位券商自营交易员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

  面对季末资金面波动,央行操作也发生了变化——已连续多日进行大额逆回购操作呵护市场。3月27日至30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分别开展2550亿元、2780亿元、2000亿元、239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2250亿元、960亿元、1330亿元、1750亿元。

  截至3月30日收盘,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下行35个基点至0.755%,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上行25个基点至2.289%;GC001上行62个基点报5.465%,GC002上行50.5个基点报5.235%。

  代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DR001加权平均利率之所以持续走低,一位银行理财投资经理解释称,主要是因为降准后,流动性淤积于银行间市场。此外,银行偏好融出资金给用利率债进行质押的机构。“非银机构多用信用债质押借钱,信用债占用银行风险资产,而利率债基本不占用风险资产,因此银行融出资金的动力低。”这名投资经理补充说。

  伴随着隔夜利率走低的是“滚隔夜”卷土重来。数据显示,3月24日到28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规模皆维持在7万亿元以上。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近期资产欠配再现,短久期信用债的利差急剧压缩,叠加资金成本不高,因此,机构开始重新加杠杆。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认为,“赎回潮”后,部分机构对负债端稳定性进行了重新评估,为了与不稳定的负债匹配,更加偏好追求资产的流动性。这表现为:中长利率债期限利差和短信用债信用利差(流动性都较好)持续走低,而这种利差的压低可能是长期的,甚至造成部分流动性较好产品的流动性溢价持续提升和利差中枢的重定价。

  “利差走低,可能使机构无法取得合意收益。因此只能通过短期加杠杆来提升产品收益率。”上述基金经理说。

  至于后续资金面走势,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进入4月,一方面信贷投放节奏预计将放缓,对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抽离力度减弱;另一方面,降准落地释放长期流动性,资金利率中枢抬升风险不大。他预计,DR007将回归政策利率附近,而隔夜利率将在DR007下方运行。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短线承压 机构仍看好黄金股中长期走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