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相关动态 陕西日报 2023-04-12 10:00:56
[摘要]日前,陕西出台十条措施大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和中长期贷款,拓宽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一个共性难题。日前,陕西出台十条措施大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和中长期贷款,拓宽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资金链是企业的生命线。对很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而言,相比“融资贵”,“融资难”问题更为紧迫。必须提升金融服务、政策支持质效,着力破解融资增信难,让广大民营、中小微企业真正受益。

  首先,要在打破信息壁垒上下更大功夫。“融资难”“融资贵”的症结,在于金融机构对待融资资产真实背景和潜在风险难以穿透,加之中小企业贷款违约率较高,使得金融市场对中小企业主体信用不信任,出现了一定的“羊群效应”。对此,要充分发挥征信公司平台作用,全面加强政府、金融、社会等主体之间的信用信息互联互通,支持金融机构以数字化技术解决金融服务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让产业链情况透明化、企业底层资产可视化,提高企业征信评级的效率和精准度,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其次,要在拓宽融资渠道上下更大功夫。一方面提高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能力,强化增信支持和评级辅导,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企业债券。另一方面继续加强民营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建设,用好政务服务绿色通道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民营企业上市挂牌。此外,要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作用,争取国家级基金落户,吸引优秀基金管理团队,集聚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机构加大对我省科创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再次,要在用足融资支持政策上下更大功夫。要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尽职免责机制,建立非利润考核指标体系,推动担保代偿规划核销,切实解决不愿担保、不敢担保问题。要用好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工具和利率奖励机制,引导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无抵押信用贷款和无形资产抵质押贷款,主动对有困难的企业实行展期、无还本续贷、延长还款期限等政策。

  谱写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离不开民营企业。我们要探索建立地方对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评价机制,促进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创新,并进一步强化对地方金融机构支持当地发展情况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在更加有效、有力、有方、有为的支持中,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低切换 赛道股反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