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如何让村集体经济结“硕果”?

相关动态 陕西日报 2023-06-09 09:32:42
[摘要]近年来,乾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不断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有7个,收入5万元至10万元的村有54个,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全覆盖。

  原标题:如何让村集体经济结“硕果”?——乾县发展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振兴侧记

陕西品膳阁食用菌有限公司食用菌种植基地。 本报记者 刘坤摄

  “我们村这个石磨面粉厂,去年实现营收200万元,村集体经济的账本上又多了一笔收入。”6月5日,指着村庄里的一个现代化工厂,乾县大杨镇永留村党支部书记赵管瑞说。

  而在4年前,永留村的集体经济还是“空白”,村民收入来源单一,主要依靠平时外出务工,产业活力匮乏。

  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这个小村庄靠的是什么?

  “这是扶贫专项资金开出的‘花’,党的好政策结出的‘果’。”赵管瑞说,2019年,永留村利用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成立了永留村石磨面粉有限公司,生产石磨面粉。看到绿色健康的石磨面粉深受市场欢迎,他们又增加了一条石磨面粉挂面生产线。

  永留村是乾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乾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不断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有7个,收入5万元至10万元的村有54个,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全覆盖。

  为防止村集体经济“千村一业”,乾县在大力发展苹果、奶山羊、设施蔬菜三大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分区域打造北部苹果提升区、南部粮食与时令水果融合区、中部特色大葱香菜示范区。

  乾县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交通运输、居民点布局等因素建设集体经济组织,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推进“一村一品”示范村、“一镇一业”示范镇建设,打造区域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和区域公用品牌,提升乾县特色优势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如何提高?乾县大杨镇通过“公司+基地+村集体经济”的模式,引进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陕西品膳阁食用菌有限公司食用菌种植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菌类种植技术及设备,使食用菌种植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

  “我们将村集体经济投入资金折股到公司,由公司负责育种,在基地进行种植,年终进行分红。目前,大杨镇杨善村村集体注入50万元资金加入该公司,建设冬暖式温室大棚4个,年收益可达10万元。”大杨镇党委书记师春来说。

  陕西品膳阁食用菌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宝国表示,他们还对有创业意愿的群众免费提供教学服务,对学成的群众免费提供种植大棚,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待有收益后再收取相关费用。这样,群众想致富无先进技术的问题得以解决,也为群众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奶山羊产业是乾县的一张名片。乾县以全省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和实施关中奶山羊优势特色集群项目为契机,按照“科技引领、龙头带动、分户扩群、规模产奶、智能加工、园区承载”的总体思路,健全完善良种繁育、动物防疫、饲草饲料、技术服务四大体系,加快推动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

  乾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刘志辉介绍,乾县坚持以优利士乳业、乾首奶山羊等龙头企业为依托,积极推广规模养殖场、家庭牧场和养殖专业村三种模式,重点建设梁村镇优势产业养殖区及大杨镇等5个奶山羊养殖重点镇,建立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场)+农户”机制,鼓励支持加工企业与养殖场(户)开展标准认定、订单收购羊奶的利益联结机制和合作模式,实现利益共享。

  “我从2013年开始养奶山羊,当时只有18只,如今已经发展到100只左右,年收入达20万元。优利士向我们提供了自动化吸奶器。使用该设备后,挤出来的羊奶干净又卫生。”乾县王村镇南吕村晨曦奶山羊养殖场负责人何党学说,像这样规模的养殖场,他们村共有12家。

  为促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更好适应市场需求,乾县还大力实施优果工程,在北部旱腰带地区重点推广双矮集约化中晚熟品种,中南部地区重点推广新优早熟品种,形成北部中晚熟苹果产业带、南部早熟苹果产业带及特色区域水果梨、桃、葡萄发展相辅相成的果业产业格局。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乾县引导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入乡人员领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创办特色种养、加工流通、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班,吸收基层乡土技术人员,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去年以来,乾县从致富能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对象中选出村“两委”委员1353人,使带富能力显著优化。乾县拔尖人才王瑞龙回乡创办企业,以电商销售为平台,大力推广泔河酥梨、漠西大葱等30多种本土特色产品,积极与周边群众签订产供销一体化合作模式,保障了群众增产增收。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3欧亚经济论坛筹备工作全面开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