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大金融板块集体拉升 沪指收复3200点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3-06-09 10:20:19
[摘要]周四,A股三大指数震荡分化,沪指午后拉升收复3200点,创业板指盘中创近3年新低。

\

  周四,A股三大指数震荡分化,沪指午后拉升收复3200点,创业板指盘中创近3年新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13.59点,涨0.49%;深证成指报10722.87点,涨0.13%;创业板指报2123.96点,跌0.28%。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为8595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量45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29.5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8.8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0.63亿元。

  盘面上,房地产、基建板块走势活跃,蕾奥规划、建科院、测绘股份均收获20%幅度涨停;“中字头”板块、大金融板块午后拉升,首创证券、弘业期货盘中一度涨停;AI应用方向则集中调整,中国出版、上海电影、中视传媒等多股跌停。

  大金融板块午后拉升

  昨日,银行、保险、证券等大金融板块盘中集体拉升,尾盘涨幅收窄。券商板块方面,首创证券、弘业期货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截至收盘,首创证券涨超5%,弘业期货涨近5%,光大证券、瑞达期货、信达证券等涨幅居前。

  银行板块方面,杭州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涨超3%,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常熟银行等跟涨;保险板块方面,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等涨幅靠前。

  消息面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6家国有大行昨日宣布开始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调整幅度在5至15个基点不等。调整后,活期存款利率下调至0.20%,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至2.05%,三年期定存利率下调至2.45%,五年期定存利率下调至2.50%。

  中泰证券认为,本轮国有大行针对存款利率尤其是定期存款利率的调降,以及首次引导下调美元存款利率,有助于进一步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但整体而言,利率调整对银行业绩提振有限,其信号意义更值得关注。

  广发证券表示,从调降幅度看,定期存款利率降幅要高于活期存款利率,其作用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更有效地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缓解银行息差压力;二是缩减实体部门资金空转套利空间。

  券商板块方面,中航证券分析称,目前券商板块PB估值为1.17倍。上市券商PB中位数为1.18倍,其中有30家券商的PB低于1.5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和配置性价比。此外,当前“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仍是市场较为认可的投资主线,短期内仍建议关注低估值且具有央企背景的券商。

  基建、地产板块走势活跃

  房地产及相关产业链板块近期反复活跃,地产股昨日盘中再度走强。截至收盘,京投发展录得5天4板,大龙地产、北辰实业涨停,特发服务、京基智农、京能置业、中华企业、中交地产等纷纷跟涨。

  大基建板块同样迎来强势上涨,新型城镇化板块震荡走高。截至收盘,蕾奥规划、测绘股份、建科院均涨停,尤安设计、矩阵股份涨超10%,杭州园林、汉嘉设计、宁波建工、启迪设计、建研设计等涨幅也不小。

  昨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切实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有效性。强化对投资的融资保障,支持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

  投资方向上,华西证券建议关注四条主线:一是建筑大央企资产重估和“一带一路”标的。随着经营考核指标优化,央企的ROE存在修复空间,并带动PB估值修复。同时,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升级的背景下,央企在上述国家的资产及业务有望获得价值重估;二是竣工端链条或成为全年主线。近期玻璃加速去库存,印证竣工端实物工作量恢复,判断地产竣工端全年有望恢复,叠加保交楼预期,竣工端链条或将成为中周期趋势,配置价值凸显;三是基建开工端。预计市政基建仍是全年稳增长重要抓手之一,1至4月基建增速保持高增长,全年确定性仍然较强;四是“AI+”建筑设计。目前部分建筑设计企业在积极实施数字化转型,提前布局AI且有积累的企业预计将获得竞争优势。

  A股将迎来反弹修复机会

  展望后市,东莞证券认为,当前A股市场估值处于较低区间,未来有望随着上市公司业绩恢复迎来同步提升。市场参与者方面,长期资金入市情况有望在2023年下半年迎来积极变化,成为稳定资本市场发展、提升投资功能的重要支撑。下半年随着经济稳增长被置于更优先位置,增量稳增长政策可期,资本市场有望在金融保障基金、长期资金入市、互联互通等多方面取得进展。金融业改革将进一步深化,进而带动市场参与主体的信心回升,叠加市场估值和业绩的双双修复,A股有望迎来震荡反复后的修复机会。

  华夏基金分析称,当前的经济增长和政策预期已经处于较低位置,市场风险溢价再次来到较高位置,权益资产投资性价比逐渐显现。6月开始,随着稳增长预期逐渐升温,市场情绪指数也有望逐步回暖,推动市场企稳回升。

  投资主线方面,东莞证券建议关注三大主线:一是科技主线,关注半导体、人工智能、机器人、通信、计算机、电子、传媒、互联网等板块;二是复苏主线,关注高景气行业修复、日常消费链及地产链复苏逻辑,关注新能源、电力设备、家电、食品饮料、社会服务、中药、建筑材料、地产等板块;三是“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主线,关注银行、保险、建筑装饰、石油石化、化工等板块。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3欧亚经济论坛筹备工作全面开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