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蹭个热点股价暴涨86%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1-22 10:16:26
[摘要]因向调研机构透露旗下控股子公司代理头部电子烟品牌“新增开拓了上千家线下门店”,爱施德从1月15日至19日的3个交易日连获3个涨停。

  近期,爱施德股价可谓涨势如虹。

  因向调研机构透露旗下控股子公司代理头部电子烟品牌“新增开拓了上千家线下门店”,爱施德从1月15日至19日的3个交易日连获3个涨停,21日股价有所回调。即使如此,从1月4日至21日,仅仅14个交易日,爱施德股价累计涨幅高达86%。

  蹊跷的是,其相关电子烟公司的招股书,却未能发现新增上千家线下门店等重要经营信息。因此,爱施德此番股价连涨也被质疑有“蹭热点”嫌疑。

蹭个热点股价暴涨86% 这家公司被深交所盯上了!

  今日,这家上市公司又有新动作。

  爱施德早间公告:与阿里巴巴、爱优品开展战略合作

  1月22日早间,爱施德发布公告称,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爱优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业务合作框架协议。

  从公告内容看,此番合作主要针对的是手机、3C数码品类开展业务运营。

  此前2020年4月份,爱施德就已发布公告称,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引入阿里巴巴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并启动了双方在3C数码领域的战略合作。

蹭个热点股价暴涨86% 这家公司被深交所盯上了!
蹭个热点股价暴涨86% 这家公司被深交所盯上了!
蹭个热点股价暴涨86% 这家公司被深交所盯上了!

  资料显示,爱施德成立于1998年,从事手机分销行业已经20余年,是目前我国智能手机主流品牌的一级代理商。除了手机,在3C领域,爱施德代理的产品还包括笔记本、平板电脑、智能音箱、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无人机等3C新品、潮品。

  主营业务增长乏力,销售手机毛利不足3%卖电子烟尝到甜头

  值得注意的是,从财报数据看来,作为手机分销行业老牌企业之一的爱施德,其主营业务业绩增长已经稍显“乏力”。

  上市以来,爱施德的业绩虽基本实现每年盈利,但表现并不平稳。爱施德的营业收入的增长近乎停滞,同时,扣非净利润也少的可怜。2019年营业收入为559.69亿元,扣非净利润仅为2.74亿元,大部分的收入都被成本摊去了。

蹭个热点股价暴涨86% 这家公司被深交所盯上了!

  对于超低毛利率,爱施德在调研纪要中表示,与手机分销相比,3C数码分销具有毛利率更高,基本达到10%甚至30%,其中不乏小家电、电子烟这样的优质赛道。

蹭个热点股价暴涨86% 这家公司被深交所盯上了!

  随着非手机3C数码类产品销量的增长,爱施德的主营构成也在发生变化。

  2020年中报显示,爱施德手机业务和非手机业务的营收,分别为241.92亿元和27.98亿元,两者相差近八倍;但是毛利率却有着巨大的差异,二者的毛利率分别为2.83%和11.23%,相差将近3倍。

蹭个热点股价暴涨86% 这家公司被深交所盯上了!

  由此来看,传统经销模式非常的消耗成本,同时有存货以及资金链风险。

  “优质股东”卡点减持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炒作股价

  更惹人争议的是,面对阿里战略合作、业绩预增等利好消息,持股仅6个月的爱施德“优质股东”接连“踩点”减持。

  2020年7月29日,爱施德发布公告称,股东戴诚于27日减持公司股份0.56%,减持均价7.97元/股,减持总价为5579万元。此时距离其受让相应股份仅过去了6个月。

蹭个热点股价暴涨86% 这家公司被深交所盯上了!

  无独有偶,另一股东向时煜在2020年3月份也曾宣布减持,从受让到减持的时间间隔也是6个月左右。

  有意思的是,在接手爱施德股份时,戴诚、向时煜均在公告中被称为“优质股东”,其均表示看好公司发展。

  也因此,深交所于1月19日下发关注函要求爱施德说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持股5%以上股东,最近1个月内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未来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以及减持计划的具体内容,并且要求公司自查上述人员是否存在内幕交易、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等情况。

  21综合自上海证券报、猫财经、公司公告、公开信息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蹭个热点股价暴涨86%

上一篇:“红包雨”来了 公募基金霸气“炫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