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中国外储重回3.2万亿美元 创五年多新高

相关动态 券商中国 2021-06-08 09:47:57
[摘要]时隔两个月,官方外汇储备重新站上3.2万亿美元大关,并创下五年多来的新高。

  时隔两个月,官方外汇储备重新站上3.2万亿美元大关,并创下五年多来的新高。

  6月7日,国家外汇局公布的5月官方外汇储备数据显示,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218亿美元,较4月末上升236亿美元。外汇储备规模时隔两个月重回3.2万亿美元之上,且创2016年2月以来新高。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5月外汇储备的增长主要由近期美元指数回落使得非美元货币对美元升值、主要金融资产价格上涨和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等多种原因共同导致。尽管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经历了一波快速升值,但预计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将在均衡合理水平,以双向波动为主,我国外汇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同时,我国经济的持续恢复向好,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提供支撑。

  多因素推升外储规模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21年5月,外汇市场运行延续稳定态势,市场交易总体保持理性有序。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及通胀预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非美元货币总体走强,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有所上涨。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上升,加上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估值因素和金融资产价格变动是影响外汇储备回升的主要原因。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估值方面,5月美元指数贬值1.6%,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整体上涨,综合衡量各主要货币涨跌情况,我国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的部分折算为美元后估值增加。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整体上涨,例如,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上涨0.2%,资产价格变化整体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贡献。

  在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方面,温彬进一步表示,近期全球经济整体复苏向好,外需改善带动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5月,以美元计价的我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7.9%,连续5个月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区间,国际贸易有所盈余,贸易顺差比上月小幅增加26.8亿美元,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增长形成支撑。市场交易整体理性,5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557.8亿美元,亦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贡献。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也表示,5月外汇储备大幅上行的原因有三点。一是5月美元指数开于91.271,收于89.845,跌幅为1.59%,推升非美资产的美元价格,利多外汇储备。二是5月主要发达经济体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多空交织,但是居于主导地位的10年期美债到期收益率有所下行,利多外汇储备。三是5月贸易顺差为455.40亿美元,较前值上行26.80亿美元,为近4个月新高,利多外汇储备。

  外储稳定有支撑

  在外汇储备再次站上3.2万亿美元大关后,分析普遍认为,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郑后成表示,展望6月,预计短期内我国外汇储备大概率在5月的基础上小幅震荡。主要是基于以下三方面考虑:

  首先,在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创2011年3月以来新高,全球宏观经济大概率继续向好的背景下,美国WTI原油期货突破前期阻力位,且触及70美元/桶的关键点位,叠加考虑短期之内我国PPI当月同比大概率再创新高,预计短期之内美国CPI当月同比与美国PPI当月同比大概率继续上行。在这一背景下,预计10年期美债到期收益率易上难下,利空我国外汇储备。

  其次,虽然美国CPI当月同比上行利空美元指数,但是考虑到通胀上行引发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利多美元指数,叠加考虑目前美元指数处于关键阻力位,预计短期之内美元指数大概率进入震荡格局。

  最后,在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位于高景气区间的背景下,我国出口面临的基本面并不差,供给侧约束可能是制约出口增速的主因,而5月我国制造业PMI进口指数较前值上行,且连续3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表明我国的内需也不差,因此短期内我国贸易顺差大幅走阔的概率较低。

  温彬则表示,近期,受美元指数回落、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国际收支保持顺差等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升值,创近三年新高。我国金融管理部门积极部署举措,引导市场预期,预计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将在均衡合理水平,以双向波动为主,我国外汇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同时,我国经济的持续恢复向好,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提供支撑。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也认为,受中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以及出口汇率上升等因素的驱动,同时考虑到进口国也降低了美元配置,德意志银行长期看好人民币。同时,鉴于投资组合交易的放缓,以及资本流通渠道的不断开放,如增加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额度等举措,预计2021年人民币升值步伐将稳步放缓。

  王春英称,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持续,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仍面临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今年我国经济总体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将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提供支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外储重回3 2万亿美元

上一篇:机构及北向资金集体净买入7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