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依依股份上市不久股价“跌跌不休”

相关动态 投资者网 作者:潘婉瑜 2021-06-09 11:12:39
[摘要]

   议价能力弱如何把握“它经济”风口?

  2021-06-09 07:50:18 来源: 投资者网举报0

  分享至

  《》

  继中宠股份和佩蒂股份之后,A股市场迎来了“它经济”第三只个股­——宠物纸尿裤生产企业依依股份。

  天津市依依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依股份”001206.SZ)于5月18日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2358.34万股,发行价格为44.60元/股(人民币,下同)。不料,上市没几天股价便“跌跌不休”,惹得广大股民和深交所的高度关注。

  上市后首份半年报差强人意

  公开资料显示,依依股份股票价格于2021年5月27日、2021年5月28日、2021年5月31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出现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公司方面就此澄清称,“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就是说,“这事与我司无关”。

  截至6月8日收盘,公司股价为80.25元,逆市上涨逾1%,换手率达15.06%。

  深圳市前海奇点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胡朝芳表示,“新股上市的锁定期为36个月,短时间内抛售的一般是游资,比如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一般是短线投机,当然,也有部分本身不太看好这只股票的投资者,中签后赚到钱就套现的。”

  成立于1999年的依依股份最初生产人用卫生护理用品,不过公司自2009年开始以ODM模式的宠物尿垫等一次性卫生用品为主业。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宠物一次性卫生护理用品及无纺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宠物尿垫、宠物尿裤、宠物清洁袋、宠物湿巾、宠物垃圾袋等;此外,公司还涉及少量个人卫生护理用品,包括卫生巾、护理垫、纸尿裤、口罩等,产品主要销往日本和欧美国家。

  近期,公司即将迎来了上市之后的首份答卷,公司于5月17日披露业绩预告。

  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1-6月的营收为5.9亿元至6.4亿元,同比上升0.50%至9.02%;归母净利润预计为7200万元至8200万元,同比下滑幅度为25.78%至35.25%。

  因议价能力弱陷入“囚徒困境”

  一般而言,从事制造行业的企业与上下游之间的谈判能力十分重要,任何一个环节的变化都会对公司的盈利造成震荡。

  实际上,宠物卫生尿垫的原材料绒毛浆(即漂针木浆)属于大宗商品,受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大。过去几年受全球木材供求的影响,国际和国内绒毛浆的市场价格波动较大,而绒毛浆的价格变动,对依依股份盈利能力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7月开始,绒毛浆价格出现巨幅上涨,并在2017年底至2018年底维持在历史高位水平,到了2018年底至2019 年底,绒毛浆价格呈现下降趋势并于2019年底下降至上涨前的水平。

  公司财报显示,2018年至2020年的毛利率分别为:12.91%、21.89%及26.07%。由此可以判断,公司2019年毛利率较2018年大幅上涨的原因,是2019年绒毛浆的价格下滑至涨价之前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竞争对手悠派科技2018年、2019年的毛利率分别为19.49%、21.10%,也就是说,面对原材料绒毛浆处于高位的2018年,悠派科技的毛利率高于依依股份,且在接下来的2019年,毛利率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长,换言之,原材料绒毛浆价格上涨对悠派科技毛利率的影响并不大。

  此外,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下,无纺布价格大涨超过80%,均价变动对收入的贡献率超过45%,而依依股份2020年的毛利率26.07%,较2019年的21.89%有所提高。

  不过,《投资者网》梳理公司招股书发现,这主要由于无纺布对毛利率有较大贡献所致,也就是说,依依股份的毛利率的提升更大的可能是2020年无纺布大涨产生超额利润导致,而这种影响并不一定具有可持续性。

\

  (图片来源:招股书)

  相较悠派科技,为何依依股份的毛利率对原材料价格变化以及一次性超额收益引发的变动更敏感?

  “其实对于下游分销商来说,卫生尿垫产品实际上是有比较大的产品刚性的,如果涨价,下游分销商不一定愿意接受,那就很有可能会出现公司对下游的议价能力较弱的情况。”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投资者网》指出。

  江瀚补充道,“宠物卫生用品是刚需,弹性比较低。而且,这种产品市场的替代性较强,如果涨价,市场上很容易出现替代产品,只要别的商家不涨价,谁也涨不了价。其实这就是经济学上所谓的‘囚徒困境’。”

  值得注意的是,依依股份的客户主要集中在欧美及日本,且基本为知名大型商超等。据公司招股书,这些客户包括美国PetSmart、沃尔玛、亚马逊、Chewy、 日本 JAPELL、日本永旺等均是全球知名大型连锁零售商、专业宠物用品连锁店以及宠物用品网上销售平台。相较这些公司的知名度、商业信誉和销售网络等实力,依依股份确实相差甚远,这是否能从侧面反映出公司议价能力较弱的事实?

  国内宠物市场蓝海待挖潜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家庭人数的减少和人们生活习惯的变化,人们对于宠物的需求量大大提升。据前瞻研究院数据,2010-2020年,我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由134.4亿元增长至727.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近20%,增速高于全球;其中,2020年,国内宠物消费市场规模727.3亿元,同比增长21.1%。

\

  此外,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家庭宠物饲养率仅约17%,远低于美国的67%、澳大利亚的62%和英国的44%,也就说,未来可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一片堪称蓝海的宠物市场,依依股份却似乎并未能大展拳脚。财报显示,2018年-2020年,公司的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8.19亿元、9.34亿元、10.9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0.76%、91.01%、88.1%,也就是说,公司在国内市场的收入对总收入的贡献不足两成。

  《投资者网》浏览淘宝网宠物尿垫销售情况发现,依依股份旗下尿垫品牌“宠乐事”月销量为400+,但在淘宝网上不乏有月销量过万的不知名的宠物尿垫生产商及品牌运营商,例如:卡迪酷乐(月销量20W+)、嗨心宠(月销量8W+)、风城玫瑰(月销量1W+)等等。

  由此看来,在宠物尿垫市场上,较多知名度不如依依股份的小作坊和宠物品牌运营商,其销量并不低于依依股份。

  “很多宠物主人来店里买尿垫和纸尿裤不会去计较哪个品牌,他们更在意价格,倾向性价比高的尿垫和纸尿裤,很多人就算再次购买也不要求买跟上次一样的牌子,顾客对品牌的忠诚度其实并不高,另外,宠物纸尿裤的需求量一般没有那么大,一般宠物家庭都是以购买尿垫为主。”深圳甜心宠物店一名销售员小何向《投资者网》透露。

  不过,随着养宠家庭规模的日益增长,对宠物卫生尿垫的需求量也将越来越大,面对集中度低的宠物尿垫市场,作为深耕宠物卫生尿垫多年的依依股份该如何改善其在国内市场销量平平的现状?

  针对此问题,《投资者网》致函公司董事长高福忠,但未收到对方的回复。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依依股份上市股价“跌跌不休”

上一篇:证券交易税率不变 印花税法草案二审划重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