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华为鸿蒙概念持续火热:国产软件纷纷涨停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6-10 14:23:21
[摘要]6月10日早盘,华为鸿蒙概念股持续火热,鸿蒙概念板块涨幅超6%,带动国产软件板块涨幅超3%。

  6月10日早盘,华为鸿蒙概念股持续火热,鸿蒙概念板块涨幅超6%,带动国产软件板块涨幅超3%。个股方面,先进数通(300541)、思特奇(300608)以20%涨停,润和软件(300339)、九联科技(688609)、科蓝软件(300663)、万兴科技(300624)涨幅超10%,传智教育(003032)实现四连板,国华网安(000004)实现四天三板,北信源(300352)、高新兴(300098)、诚迈科技(300598)等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HarmonyOS升级用户已经突破1000万。据本报报道,近期,已有多家公司表态将积极参与或融入鸿蒙生态建设,包括软件公司开发共建,证券业、银行业等应用接入鸿蒙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提示,A股不少软件服务公司因拥有与鸿蒙相关业务受到资金追捧,但大部分公司的鸿蒙业务体量较小,缺乏业绩支撑,或相关产品与鸿蒙系统的适配开发仅处在研发阶段。

  多家公司澄清

  6月9日晚,新晨科技(300542)就提示称,近期二级市场对公司与华为、鸿蒙的合作情况关注度较高。公司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多产品金牌经销商,在金融、政府行业多个用户均有项目上的合作。公司在某客户手机客户端项目中,参与了鸿蒙系统的适配工作,但目前相关业务收入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很小,提请投资者注意相应风险。

  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已经连续三日大涨,截至6月10日午盘,收涨16.97元,涨幅11.21%。

  无独有偶,博睿数据(688229)也澄清,目前,公司与华为的合作主要涉及到华为云方面,华为云与鸿蒙操作系统是不同的业务条线。截至目前,公司Bonree SDK产品未取得与鸿蒙操作系统相关的订单,也未在鸿蒙操作系统上确认相关收入。

  博睿数据9日股价涨幅超16%,在澄清公告发布后,今日午盘收跌,跌幅3.06%。

  本轮龙头之一润和软件也在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在智能物联业务领域的业务正常推进,但从2021 年鸿蒙相关业务在手订单来看,鸿蒙业务量占公司业务总量比重较小,尚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同时,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对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未来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如果公司无法基于目前已有的核心技术紧跟市场方向进一步取得技术创新及突破,将会导致公司无法保持其市场占有规模并优先取得市场发展机会,对公司进一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传智教育、国华网安也在近日先后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表示近期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但记者注意到,这两家公司近期均在互动平台发布相关消息称,与华为鸿蒙存在合作关系。前者表示与华为鸿蒙的合作目前主要为共建鸿蒙开发者社区,推广课程及开发者认证;后者称公司积极参与鸿蒙系统生态建设,目前已完成方舟编译器、鸿蒙系统以及HAP的适配工作。

  机构预警高估值个股回调

  从目前里看,各家公司对接入鸿蒙系统热情高涨。按照华为设立的目标:到2021年底,预期搭载HarmonyOS的智能硬件将超过3亿台,其中华为鸿蒙设备规模达到2亿台,鸿蒙生态设备规模超过1亿台。

  天风证券分析师缪欣君认为,华为的产业地位决定了有丰富的生态伙伴,鸿蒙新生态的发展和繁荣,有利于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与数字化转型。“现阶段偏主题,看好华为鸿蒙生态加速带来的国产软件长期机会。”

  中信建投也表示,由于下游IOT设备开发商涉及领域和产品众多,但大多不具备底层硬件和鸿蒙系统特性技术能力,看好鸿蒙产业链中的供应链端环节:芯片、硬件开发(模组、板卡)、软件开发(系统适配、应用开发套件及中间件)、产品生态认证。

  不过,就近期的个股涨势,已有机构开始提示相关风险。

  东吴证券指出,鸿蒙概念尾盘(9日)成功反包,趋势上继续强势,但今明两天板块内分化的可能性较大,建议紧抓核心龙头,对于跟风的纯概念股不宜追高。

  中原证券则指出,近期借助鸿蒙概念,软件行业渐渐获得资金的关注,板块整体出现回暖迹象,但同时警惕头部高估值个股的风险释放。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华为鸿蒙概念持续火热

上一篇:北向资金动向曝光:扫货30只个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