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两天大卖129亿 多只爆款诞生!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21-06-10 14:30:53
[摘要]基金销售市场又“火”了,多只爆款基金密集面市。

  基金销售市场又“火”了,多只爆款基金密集面市。

  6月伊始,伴随着股市震荡上行、基金赚钱效应的恢复,基金销售市场正在快速回暖:二季度以来首只百亿“爆款”权益类基金诞生,新基金认购天数缩短,平均募资规模增加,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和比例配售等热销现象也频频上演。

  受益于股市回暖和资金需求

  6月多只“爆款”基金诞生

  6月9日,多只新基金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王成管理的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混合2天吸金129.25亿元,成为今年二季度以来首只百亿规模的权益类基金;孙鲁闽掌舵的南方宝恒新发规模也达到77.67亿元,认购天数为10天;另据记者获悉,由嘉实基金价值风格投资总监张金涛担纲基金经理的嘉实领先优势, 5个交易日也达到8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也于近日提前结束募集,权益类基金发行的回暖势头正在显现。

\

  “近期基金发行市场确实较之前有所回暖”,鹏扬基金首席市场官宋扬表示,整体来看,基金发行结果的好坏主要受市场环境、基金管理人、销售渠道等三大因素的影响,各家公司的基金销售的差异化程度也非常明显。

  据宋扬分析,近期新基金发行效果较好的产品,往往是由投资能力强、历史业绩佳的基金经理管理,基金托管渠道的销售能力也直接影响发行结果;另一方面,进入6月份以来,随着股指的上涨,投资者情绪开始回暖,也形成了有利于新基金发行的市场环境。

  “近期权益市场确有回暖,带动投资者入市热情上涨,叠加资金的配置需求比较大,随着高收益的刚兑理财产品逐渐消失,公募基金投资几乎成为必选项。”上海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也称。

  在股市回暖、资金配置需求旺盛之外,基金经理的长期投资业绩也是规模的保证。

  从上述“爆款”基金经理的业绩看,张金涛管理的嘉实沪港深精选、嘉实沪港深回报都在今年收获正收益,获取了稳健的投资回报;孙鲁闽管理的南方安泰、南方致远等“固收+”基金,今年收益率也都超过2%,实现了净值的稳健增值;王成管理的易方达益民、易方达鑫享年内收益率也超过5%,接近收复春节后的净值跌幅。

  除了上述爆款基金外,近期成立的超过10个亿规模的基金也是“多点开花”。

  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排除受到资金追捧,大卖314亿元的首批9只公募REITs基金,6月份新成立的募资规模超10亿元的基金数量也达到14只。其中今天公告成立的10亿元以上规模的新基金就多达8只。比如,天弘安康颐享12个月持有募资31.03亿元,民生加银价值优选6个月持有募资20.2亿元,鹏扬中国优质成长、建信泓利一年持有、华宝安盈等多只基金募资规模也超过10个亿以上。

  从认购天数看,6月份的规模超10亿元的基金,平均认购天数为14天,比今年4月-5月同规模基金认购天数分别减少5天、7天,且出现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和比例配售等热销的现象。

  而从权益类基金的平均募资规模看,经过4月-5月份9.81亿份、10.81亿份的低谷期,6月份以来权益类基金平均发行规模已经达到15.67亿份,已经呈现快速回暖的势头。

\

  发行市场两极分化

  权益基金和“固收+”产品受青睐

  从基金类型看,六月份新成立的14只规模超10亿元的基金中,6只为偏债混合、二级债基等“固收+”品种,6只为偏股混合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基金也各有1只,“固收+”基金和主动权益类基金仍是资金追逐的主要品种。

  谈及上述现象,鹏扬基金宋扬分析,以上两类基金受资金青睐,一是因为受经济持续发展、居民财富不断增加、“房住不炒”政策影响,居民财富不断增配金融资产是大势所趋,在众多金融资产里,公募基金由于运作透明,监管严格,业绩良好,越来越受到广大投资者的欢迎和信赖。而绩优权益基金确实为客户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客户投资体验不断提升,投资信心也越来越足;另一方面,受资管新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需要净值化转型,“固收+”基金以追求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注重回撤控制,投资策略稳健,可以满足广泛的保守类型客户的投资理财配置需求。

  “展望未来,资本市场发展越来越规范和健康,配置权益类基金仍然是资产增值的重要手段。”宋扬说。

  上述上海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也认为,在“刚兑打破”、“房住不炒”以及固定收益品种收益率逐步下移等因素推动下,未来国内资产配置将大概率朝权益类资产转移。在可预见的未来,主动权益类基金会持续成为居民配置的重要工具。

  而针对“固收+”基金,该市场部负责人分析,这类产品主要为债券和权益的混合配置,通常以固收打底,叠加可转债、股票和打新等增厚收益。考虑到今年市场表现以震荡为主,且大概率仍将延续,在打新红利的驱动下,“能涨抗跌”的“固收+”基金受到更多关注也在情理之中。

  天弘基金也认为,春节之后,A股市场波动较大,导致市场上的权益类基金发行阶段性遇冷。在这种背景下,一些优质的“固收+”基金产品因为持有体验较好,吸引力增强,能够更好满足稳健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不过,在发行回暖的同时,虽然同样作为“固收+”的偏债混合型基金,6月份仍有民生加银招利一年持有基金募集失败,成为今年以来第13只发行失败的基金。另外,6月份发行总份额低于3个亿的基金数量也多达16只,“擦边”成立的小基金数量占比仍然接近3成左右。

  “整体来看,市场环境变化、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和渠道能力、基金经理的知名度和历史业绩表现等,都可能会影响基金的募集效率。”上述上海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基金数量已超过8000只,产品同质化较高,投资者可选择的余地比较大,如果基金公司本身的品牌影响力不高,基金经理的知名度有限或历史业绩不佳等,就可能导致最终的募集情况不理想,资金将更多地流向头部基金公司和明星基金经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多只爆款诞生!

上一篇:北向资金动向曝光:扫货30只个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