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ST岩石六换马甲成"妖"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6-10 14:32:32
[摘要]更换了6次马甲的ST岩石(600696.SH)再次成为妖股,高度控盘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引起了市场关注。

  更换了6次马甲的ST岩石(600696.SH)再次成为妖股,高度控盘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引起了市场关注。

  2021年一季报显示,ST岩石的控股股东是贵酒发展,并且前10大股东中还有4家是其一致行动人,分别是五牛基金、天高资本、上海泓虔和上海鸿褚。

  据5月22日公告,贵酒发展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达到占62%的2.07亿股,而其还将增持占总股份2%至3%的股票。

  事实上,ST岩石现在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也是中途入主,成为第一大股东时的持股比例仅为9.98%,但随着持股比例不断上升,股价亦水涨船高,并从今年5月底进入屡创历史新高的加速暴涨阶段。

  统计显示,在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不断增加持股比例的2018年11月2日至2021年6月8日,ST岩石区间股价上涨了935.05%,令人叹为观止。

  扫货式增持

  屈指算来,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在ST岩石已经“折腾”了将近6年。

  历史公告表明,2015年7月17日至11月25日,五牛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五牛御勉、五牛亥尊以“门口野蛮人”的身份,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买入当时名称为匹凸匹的ST岩石3399万股,一举成为持股9.981%的第一大股东。

  2016年3月24日,五牛基金的全资孙公司五牛斯通纳通过认购控制了ST岩石股东匹凸匹(中国)99%股权,并通过大宗交易受让,使之在ST岩石的持股比例上升至18.82%,进一步牢固了河南籍商人韩啸的实控人地位。

  此后,五牛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从2016年5月31日开始在二级市场大举增持,至当年年底,持股比例就上升25.01%。

  而2017年、2018年,五牛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截至2019年1月11日,持股比例达到34%。

  到了2019年4月至5月,贵酒发展的前身存硕实业开始实施要约收购,使韩啸通过存硕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占ST岩石49.2%的16756.92万股。

  但韩啸继续增持的脚步却没有停歇,截至2019年10月其持股进一步上升至55.1%。

  从2015年到2019年都在买买买的韩啸,在2020年却突然按下了暂停键。不过,2021年其又重启了增持程序,截至5月21日,韩啸通过贵酒发展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增加至62%,并且还有2%至3%的增持计划等待实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韩啸大举增持的2019年,ST岩石还使用资金5484.6万元,回购了占总股本1.79%的609.61万股予以注销。

  计算可知,韩啸目前持有的62%ST岩石,除了认购股东股份和大宗交易受让的8.84%,其余占ST岩石总股本53.16%的股票皆从二级市场买来,此举无异于扫货,实属A股罕见。

  在韩啸举牌ST岩石期间,其好友张绍波利用内幕消息,通过他人账户于2015年10月分批买入ST岩石450万股,于内幕信息公开后卖出,盈利共计2585.27万元。为此,张绍波被上海证监局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7755.81万元罚款。

  大股东染指多家上市公司

  如此大手笔对ST岩石志在必得的韩啸,到底是何方神圣?

  根据ST岩石历史公告,1989年5月出生的韩啸,毕业于上海立达职业技术学院,但ST岩石公告对其在五牛基金的任职表述前后不一致,2017年4月的公告称,其2011年7月至2014年8月任五牛基金董事长助理,2014年9月起任五牛基金执行董事。

  而2019年11月的公告表示,韩啸从2011年起担任五牛基金董事长,同时兼任五牛控股及贵酒发展执行董事兼总经理、ST岩石董事。

  五牛基金的实控人之前为韩宏伟,之后变更为韩啸,韩宏伟与韩啸系父子关系。公告表明,韩宏伟、韩啸控制的海银金融控股集团,旗下拥有众多交叉持股的子公司,业务多元化,被称之为神秘资本大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韩宏伟声名鹊起是在2013年6月至8月间,通过旗下的豫商集团四度举牌东方银星(600753.SH),一度持股比例高达22.52%,引爆了上市公司控制权争夺战,并屡屡出现“内斗”现象,导致重组接连失利。

  同年,韩啸举牌天目药业(600671.SH)。

  2015年6月,韩啸控制的五牛衡尊还举牌了新黄浦(600638.SH),随后又在当年7月染指当时名称为匹凸匹的ST岩石,并最终实现了对这家上市公司的绝对控制。

  但以搅局者身份出现在资本市场的韩宏伟家族,也曾触碰“红线”。

  据东方银星公告,2014年10月,重庆市公安局对豫商集团以涉嫌泄露内幕信息罪、王沛(韩宏伟配偶)等人涉嫌内幕交易罪立案侦查。不过,该案件在次年6月被撤销。

  2016年5月,上交所对匹凸匹(ST岩石)和时任董事长兼董秘韩啸进行通报批评。按照上交所通报,匹凸匹2016年1月份前期预告的2015年度业绩与实际业绩差异巨大,亏损幅度超出预告业绩的412%,对投资者产生误导,也未及时予以更正,韩啸对此负有责任。

  2017年3月,时任董事长韩啸作为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和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对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和未及时披露诉讼事项等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再次被上交所予以通报批评。

  而从2015年12月开始担任ST岩石董事长的韩啸,于2016年11月辞职,只任董事。对于上述两次通报批评,ST岩石公告曾认为,通报批评属于纪律处分,纪律处分不属于行政处罚的范畴。

  4年四换董秘高层动荡不断

  除了韩啸的职务变化,只有48名员工的ST岩石,其董监高频繁变换令人目不暇接。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的公告,韩啸全面掌控ST岩石后的2016年10月以来,上市公司董监高人事出现了异常动荡,先是2016年10月总经理周可君、财务总监李艳辞职,其中曾任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业务部总经理、中信并购基金董事总经理的周可君,在ST岩石任总经理仅为4个月时间。

  接着,监事胥驰骋、董事会秘书吴延坤同时在2016年12月辞职,而曾任多家上市公司董秘的吴延坤,在ST岩石也只待了半年时间。

  到了2017年11月,ST岩石的新任董秘马杰也辞职。之后的2018年4月,ST岩石监事会主席全宇、监事陈琪同时辞职。

  2019年9月ST岩石董事长张佟辞职;2019年11月,总经理姬亚忠去职。

  而ST岩石的董秘职位变化更为频繁,继2020年4月董秘姜慧芳辞职后,2020年6月副总经理兼董秘何婧也离开ST岩石。

  2020年8月,ST岩石董事朱家安和监事陈雪梅同时辞职,稍后出现了财务总监孙瑶离职。进入2021年3月,ST岩石副总经理蒋进堂、翟学和监事张鑫在同一天辞职。

  从上述可知,负责ST岩石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和保障公司规范化运作等事宜的董秘的辞职率最高,其在不到4年时间就有4名董秘辞职,并且任职时间最短的仅为2个月,这在光怪陆离的A股市场也并不常见。一系列光怪陆离的“异象”背后,韩氏父子究竟在下一盘什么大棋?其背后的资本游戏是当初更名匹凸匹般的闹剧?还是另有隐情,无疑都值得外界拭目以待。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ST岩石六换马甲成 "妖 "

上一篇:北向资金动向曝光:扫货30只个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