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多部门联合发文整治!医美行业要变天?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2021-06-11 16:14:38
[摘要]容貌焦虑下医美产业成为了黄金赛道。

  容貌焦虑下医美产业成为了黄金赛道。

  2019年,我国的医美市场规模便达到了1500亿元,其发展前景仍然巨大。权威数据显示,今年医美概念股的成交额较去年更是增长了280%。同时有专家指出,预计在2024年左右,其规模有可能达到3000亿元。

  多部门开展非法医美整治工作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今日(6月10日)官网发布的消息:国家卫健委等多部门已于近日联合印发《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为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决定于2021年6月-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工作目标包括:

  1、进一步提高美容医疗机构(含中医美容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意识,强化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防范医疗纠纷和安全风险,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活动;2、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服务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流通和使用监管,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和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药品、器械等行为;3、依法规范医疗美容服务信息和医疗广告行为,严厉打击虚假医疗美容类广告、信息以及不正当竞争行为;4、以查办案件为抓手,查处并曝光一批违法机构,惩戒和震慑一批不法分子。完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工作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具体工作任务包括:

  严厉打击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相关活动的行为;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行为;严肃查处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医美非法从业者多达10万以上,假货、水货针剂大行其道,非法注射更是屡禁不止。

  多地收紧医美药品管理

  湖北荆门有关部门近期表示,当地将进一步加强可用于医疗美容药品零售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强化可用于医疗美容的药品使用行为的监督管理,规范购进管理和使用行为;湖北孝感也表示将重点加强对于改善面部皱纹和局部麻醉药等医疗美容诊疗活动中常用药品的管理;甘肃甘南州市场监管局此前印发《关于开展可用于医疗美容药品专项检查的通知》称:将明确目标,细化举措,规范可用于医疗美容的药品经营使用行为,杜绝违法违规经营使用行为。

  朗姿股份收关注函

  6月4日,朗姿股份公告称,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申炳云拟减持不超过1987.69万股,目前申炳云持有公司1987.69万股。针对此次减持意向,朗姿股份还解释称:申炳云年事已高,本次减持系其本人生活安排和资产规划的需要,申炳云对公司医美业务发展充满信心。

  该消息一经发布,朗姿股份随后两个交易日(6月7日、8日),连收两个跌停。6月8日晚间,朗姿股份发布股价异动及承诺公告,称申炳云于2021年6月8日承诺待其减持股票计划实施完毕后,将通过合规的途径和合适的方式,以不低于5亿元助力公司医美业务的战略实施。

  6月10日,深交所向朗姿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对“股东减持及相关承诺”、“医美资产及公司经营”以及“股价异动”三大事项进行核实说明。

  深交所要求公司在函询申炳云的基础上,核实说明《承诺公告》与《减持公告》披露的申炳云减持资金用途不一致的原因,并在进一步核实的基础上说明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本次清仓减持的真实原因。另外,结合《承诺公告》的披露时点,说明相关主体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事项维护你公司股价、配合减持的情形。

  6月以来近八成医美概念股走低

  去年开始,医美板块在二级市场上热度不断升温。数据显示,3月26日至5月31日的43个交易日里,同花顺医美概念指数累计上涨60.69%。截至6月10日收盘,医美板块内滚动市盈率过百倍的企业依然超过10家。

  高估值下,多家公司近期集中披露重要股东、高管减持计划。6月7日,哈三联公告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赵庆福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1.25万股;5日,华熙生物公告称,持股4.99%的股东赢瑞物源拟减持不超过480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合计不超过1%;5日,朗姿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申东日及实际控制人申今花的一致行动人申炳云拟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1987.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9%;2日,昊海生科公告称,持股5.26%的股东楼国梁拟减持不超过216.50万股。5月下旬,奥园美谷、金发拉比、悦心健康也先后披露了部分董事、高管减持计划。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多部门联合发文整治!

上一篇:1000万人已更新,鸿蒙引爆A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