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大家保险98.78%股权花落谁家?

相关动态 国际金融报 2021-07-20 11:07:57
[摘要]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主要有6家联合体在参与大家保险集团股权竞购。
  一次性出售高达98.78%的股权!

  这在保险公司股权交易中并不多见。

  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主要有6家联合体在参与大家保险集团股权竞购。

  保险业一笔重大股权交易引发广泛关注。

  近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保险保障基金”)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家保险集团”)98.78%股权。

  根据公告,此次转让价格约为335.6951亿元,转让比例为98.78%,产权交易价款采取一次性支付方式,项目时间截止日期为2021年8月12日。

  若是此次股权转让顺利完成,保险保障基金将实现退出,作为行业风险救助基金,通过先注资再退出模式,为金融资产处置及风险化解提供一个成功案例。

  保险保障基金转让持股

  在本次转让的大家保险集团98.78%股权中,包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集团”)持有的大家保险集团0.55%股权,中石化集团委托保险保障基金同步转让,其中保险保障基金所持股权挂牌价格为333.83亿元,中石化集团所持股权挂牌价格为1.87亿元。

  确定受让方后,受让方需要与保险保障基金、中石化集团共同就受让大家保险集团98.78%股权签署《产权交易合同》。

  在保证金设定方面,公告显示,意向受让方应在挂牌公告截止日1700前交纳保证金50.35亿元到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指定银行账户。为保护交易各方合法利益,意向受让方一旦交纳保证金且通过资格确认,即成为符合受让资格的意向受让方并作出相应承诺。

  据悉,信息发布期满,若只征集到一个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则该意向受让方直接与转让方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如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将采取网络竞价方式确定受让方及受让价格。

  2018年2月23日,安邦保险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提起公诉。为保持安邦集团照常经营,原保监会依照法律规定,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有关部门成立接管工作组,全面接管安邦集团经营管理。

  2019年2月22日,为期一年的接管期到期,银保监会发文决定延长一年监管期。2019年7月,经银保监会批准,保险保障基金、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中石化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大家保险集团,注册资本203.6亿元,三者分别持股98.23%、1.22%、0.55%。

  2020年2月22日,第二年接管期满,银保监会正式宣布,从安邦集团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集团已基本具备正常经营能力,银保监会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同时,大家保险集团发文宣布正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

  截至2021年5月31日,大家保险集团总资产为1.16万亿元,总负债1.14万亿元。今年前5个月,实现营业利润52.32亿元,净利润47.71亿元。

  准入门槛不低

  公告显示,此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需要满足三方面资格条件,包括:

  一是本次产权交易仅接受联合体受让;

  二是联合体全部成员须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或经监管部门认可;

  三是联合体须明确一名牵头人,并授权牵头人全权处理与本次产权交易有关的一切事宜。

  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保险公司股东应具备相应的股东资质。

  比如,境内企业法人均应当经营状况良好,有合理水平的营业收入;信誉良好,投资行为稳健,核心主业突出;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盈利;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纳税记录良好,最近三年内无偷漏税记录等。

  若有境外金融机构参与,均应当具备:一是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二是最近一年末总资产不低于20亿美元,三是最近三年内国际评级机构对其长期信用评级为A级以上,四是符合所在地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管要求等。

  6家联合体有意竞购

  一次性出售高达98.78%的股权,在保险公司股权交易中并不多见。

  此前,在介绍引战工作的进展情况时,大家保险集团曾表示,引入财务实力雄厚、核心主业突出、社会声誉良好、公司治理规范,且有实力、有意愿支持公司长期稳健发展的战略股东是安邦风险处置的核心任务,也是大家保险集团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

  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主要有6家联合体在参与大家保险集团股权竞购,其中包括互联网巨头京东、具有地方国资背景的厦门金圆、春华资本、厚朴投资、众安、奇瑞等。

  其中,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7月28日,是厦门市委、市政府组建,厦门市财政局作为唯一出资人的市属国有金融控股集团。目前,厦门金圆管理金融资产规模超过3000亿元,拥有信托、证券、消费金融、基金4张牌照,以及创投、担保、资产管理、产权交易中心、股权交易中心等9张地方金融牌照,独缺保险牌照。

  而就牌照而言,大家保险集团目前拥有寿险、财险、养老险、保险资产管理牌照和不动产基金牌照,还拥有保险销售代理、保险经纪以及支付等牌照,是少数拥有保险业全牌照的大型集团,能够有力支撑集团构筑多重保障、综合服务的客户经营生态体系。

  若进展顺利,按照监管要求,大家保险集团将在8月底定下最终的投资者名单,完成保险保障基金的阶段性退出。

  这也就意味着,此次股权转让后,现有的3家股东中将仅剩上汽工业(集团)。而保险保障基金作为接管重组过程中的过渡资金,在阶段性持股大家保险集团后,将实现退出。中石化集团作为前期安邦阶段入股、重组后保留的股东,也将退出持股大家保险集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大家保险98 78%股权花落谁家?

上一篇:南京银行参股苏宁消金被罚50万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