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三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大增!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1-07-21 10:22:41
[摘要] 虽然上市银行的财报季下个月才会真正拉开帷幕,但截至目前,已有无锡银行、张家港行及常熟银行发布业绩快报,净利润增速均在15%以上。

  虽然上市银行的财报季下个月才会真正拉开帷幕,但截至目前,已有无锡银行、张家港行及常熟银行发布业绩快报,净利润增速均在15%以上。

  机构人士指出,对于银行半年报业绩,市场预期不充分,存在配置机会。

  业绩快报有惊喜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季本月开启,不过,A股上市银行完整版半年报还要等到8月中旬才能亮相。

  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预计披露日期

\

  数据来源:Wind

  据中证君统计,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将打响半年报披露第一枪,预计披露日期为8月14日;紧随其后的是常熟银行、长沙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平安银行、苏农银行等。40家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的预计披露时间主要集中在8月中旬至8月末。

  不过,“预热”已经开始。截至目前,已有三家上市银行发布业绩快报。

  无锡银行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营业总收入21.89亿元,同比增长11.46%;实现归母净利润7.80亿元,同比增长15.38%。

  张家港行和常熟银行也公布了业绩快报。今年上半年,张家港行实现营业收入22.27亿元,同比增长5.05%;实现归母净利润5.9亿元,同比增长19.68%;常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6.81亿元,同比增长7.73%;实现归母净利润9.98亿元,同比增长15.24%。

  三家已发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上半年均取得超过15%的净利润增速,经营情况良好。

  三家已发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

  上半年主要经营数据

\

  来源:公司公告

  业绩增速料回升

  三家银行经营情况明显改善,利润增速数据喜人,是否代表着整个银行业今年上半年的经营趋势?

  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会有明显的回升,这一特点和实体经济各行各业的特点是相类似的。”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银行半年报业绩有望实现高增长,表明银行业正在迎来向上的基本面拐点。

  据业内人士预计,除了利润数据以外,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等关键指标也有望得到较大改善,银行业应对风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近七成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末出现下降。业内人士判断,银行资产质量在二季度有望持续改善,驱动因素包括表内外存量不良出清、工业企业今年偿债能力提升带来银行不良增量减少等。

  华西证券指出,国新办发布会披露部分银行中期数据,上半年总体平稳扩表,不良率实现双降,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加上三家银行的业绩快报数据,进一步验证市场对于行业中期基本面向上的判断。

  浙商证券在研报中预计银行业基本面有望超预期,认为2021年上市银行利润增速将逐季向上。

  申万宏源研究分析师郑庆明预测,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将由一季度的4.7%提升至7.6%;营收增长亦有所提速,预计同比增长5.8%。据其预计,业绩增速由高到低分别为城商行、股份行(暂时不含民生银行)、农商行、国有大行。

  据郑庆明模型测算,江苏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等半年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达到20%以上;招商银行、光大银行、苏州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成都银行等有望达到15%-20%;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银行不在少数。

  银行股半年报行情受关注

  今年以来,Wind银行指数上涨3%,在各大行业板块中表现中等偏下。6月以来,银行板块更是接连下挫,估值进一步走低。

  Wind银行指数走势

\

  来源:Wind

  不过,多家机构近日陆续发布研报,建议关注银行股半年报行情。

  “目前已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银行经营状况显著改善。随着后续银行半年报陆续公布,市场对于银行经营状况改善的预期将不断加强,建议积极关注银行股半年报行情。”有分析人士指出。

  “再次提示半年报行情中银行股的配置机会。银行半年报业绩有较强支撑,基本面改善趋势明确。长期看,降准的实施维稳宏观经济和流动性,利好银行外部经营环境。”华西证券银行首席分析师刘志平指出,“行业估值中枢仍有回升空间。”

  浙商证券预计,下半年银行基本面将持续向好。基于此,预计三季度银行股表现好于二季度,半年报超预期或成为行情催化剂。

  兴业证券分析师傅慧芳、陈绍兴表示,“目前市场对银行股半年报预期不充分,但实际情况较好,值得投资者期待。”

  兴业证券研报称,随着降准实施,流动性释放,银行经营业绩将逐渐兑现,银行股在今年二、三季度具备确定的业绩拐点,有望带来估值的进一步提升。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三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大增!

上一篇:吃“蚊子肉”的云南城投到底多缺钱?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