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一只2000元!这种螃蟹怎么这么贵?

相关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3 11:44:33
[摘要]临近中秋,被业界誉为“中国青蟹之乡”的广州南沙,迎来一年中的黄金季节,青蟹中的贵族“黄油蟹”上市了!据说,一千只青蟹才能出一只黄油,特别珍贵。

  据央视财经   9月22日消息,临近中秋,被业界誉为“中国青蟹之乡”的广州南沙,迎来一年中的黄金季节,青蟹中的贵族“黄油蟹”上市了!据说,一千只青蟹才能出一只黄油蟹,特别珍贵,当然价格也不便宜。

\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黄油蟹养殖户郑可可表示,现在市面上一只顶级的半斤左右的黄油蟹,市价差不多要2000元。

\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如今,南沙的“蟹中之王”黄油蟹,已经不单是广东的网红蟹,作为广州南沙渔业的金字招牌,它远销全国,并且走出国门,游向世界。

  黄油蟹怎么会这么贵呢?这里不得不提到黄油蟹的由来,它其实是一种变异的青蟹。据说,一千只青蟹才能出一只黄油蟹,而且它的变异目前非人力所能控制。

  据公开资料,黄油蟹生长在咸淡水域交界地区,产地有一定局限性,多见于香港的流浮山、珠江流域,尤其是东莞市虎门太平(本湾)以及深圳市后海湾海面。通常只有农历5月末至8月中旬短短两个多月是“当造”季节,亦是美啖黄油蟹的最佳时节。

  据当地行家介绍,每逢炎夏产卵季节,成熟的膏蟹会在产卵时栖身于浅滩河畔。退潮时,猛烈的阳光使浅滩上的水温升高,膏蟹受到刺激,蟹体内的蟹膏分解成金黄色的油质,然后渗透至体内各个部分,整只蟹便充满黄油,蟹身呈现橙黄色,故被称为黄油蟹。

  一般来说,吃黄油蟹最好的时候就是在每年中秋前后。此时的黄油蟹肉质最鲜嫩,蟹黄最浓郁,也最为香甜。

\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据有经验的厨师介绍,一般蟹类或蒸或炒,过程比较简单。黄油蟹的处理却马虎不得,绝不可出现断螯折爪,不然伤口处会“泻油”,与普通膏蟹就没有什么区别了。正确的方法是:采用“冰水凉死法”,用近乎0℃的淡水,将蟹浸没,当蟹进入麻木至微僵状态时,便可将蟹“翻转”放在盘中清蒸。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公开资料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这种螃蟹怎么这么贵?

上一篇:西安华秦拍卖有限公司2023年第一次拍卖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