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消费股拖累股指走弱 A股油气贵金属板块逆势走强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3-10-17 10:13:50
[摘要]周一,A股市场延续低迷走势。以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显著下挫,拖累三大股指集体走弱,深市两大指数盘中均创下今年以来新低。

  周一,A股市场延续低迷走势。以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显著下挫,拖累三大股指集体走弱,深市两大指数盘中均创下今年以来新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073.81点,跌0.46%;深证成指报9924.92点,跌1.42%;创业板指报1956.72点,跌2.00%。

  资金面上,昨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8129亿元,较上周五基本持平。北向资金继续流出,全天净卖出64.7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7.27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7.50亿元。10月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卖出196.21亿元。

  大消费板块遇挫

  大消费板块近期持续走弱,拖累股指表现。

  昨日,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股价大幅回调,收跌7.89%,盘中更是创下4年多新低,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45%。白酒板块集体下挫,舍得酒业跌5.12%,五粮液、洋河股份等跌超2%,贵州茅台下跌1.21%。

  信达证券社零首席分析师刘嘉仁表示,今年秋糖会(第109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展会期间较为冷清、人气不高。结合近期白酒等板块加速下跌,糖酒会的冷清表现与二级市场股价反应表达了市场对酒类消费乃至整个消费市场的担忧。

  刘嘉仁认为,当下的消费数据并非关注重点,重点或应面向2024年。“比如在补偿性出行需求今年释放后,明年的旅游、酒店等板块能否延续较高热度?受假期出行消费挤出的线下服务(白酒宴会、医美等)需求,是否会在明年释放并在低基数情况下迎来高增长?建议关注各消费子板块明年的业绩预期,而不是仅着眼于当下的消费数据。”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或将提升,消费有望成为四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在陈雳看来,当前消费具备增速加快的外部条件和内生动力。外部条件方面,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政策为市场恢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对提振居民消费信心、稳定市场主体预期产生重要作用;内生动力方面,上半年我国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且消费支出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差有所扩大,反映居民的支出意愿在随收入的改善而回暖,叠加我国居民城镇失业率稳中有降,“就业-收入-消费”良性循环在重启过程中。

  油气、黄金板块逆势冲高

  受中东局势日趋紧张影响,国际黄金、原油价格近期持续走强,带动A股相关板块逆势升温。昨日,申万油服工程指数逆势大涨5.60%,通源石油、贝肯能源、准油股份等多股涨停;申万贵金属指数上涨1.84%,四川黄金涨停,中润资源收涨7.71%。

  地缘局势紧张大幅推升国际油价、金价。美东部时间10月13日,COMEX黄金主力合约涨3.34%,结算价报1941.5美元/盎司;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涨5.58%,结算价报90.89美元/桶。

  光大期货分析称,黄金方面,从历史数据来看,发生地缘冲突时,黄金作为避险配置,价格在地缘冲突前期受到情绪影响较为明显,黄金价格短期走高;当地缘局势较为明朗时,或在根本性改变短期局势事件发生后,金价明显回落。若本次巴以冲突持续强度和时间继续升级的情况下,将对黄金价格的走强形成一定支撑,但在美元加息的持续影响下,上升阻力相对较大。

  原油方面,巴以并不是主要的产油地区,如果本次巴以冲突持续时间较短或范围仅局限在当地,对于国际油价的推升程度可能有限。若巴以冲突蔓延到中东其他地区,将对石油产量和出口产生较大扰动。同时,冲突的外溢很可能会引发市场对于苏伊士运河和中东地区原油重要运输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关闭的担忧,对市场情绪产生较大扰动。

  内外部不利因素有望缓和

  虽然昨日市场延续9月以来的调整趋势,深市两大股指均创新低,但在部分机构看来,压制A股的内外部不利因素未来均有望迎来缓和,A股在经历短暂波动过后,有望更聚焦国内基本面的积极变化。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从外部流动性环境看,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释放鸽派信号,美联储不加息预期升温。尽管9月美国CPI略超市场预期,但核心CPI持平于预期且延续下行趋势。受此影响,市场对11月美联储不加息的预期整体升温,11月不加息概率较大。近期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的上行趋势有所缓解,并出现高位回落。预计11月议息会议前后美债收益率回落趋势有望进一步明确,外部流动性压力将得到缓解。

  国内方面,9月社融总量超预期,其中政府债券发行提速是重要来源。社融总量改善且未来阶段有望延续企稳状态,叠加国内宏观经济数据进一步确认国内基本面拐点,有望提振投资者信心,为A股提供有利环境。此外,中央汇金增持四大行,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融券制度调整优化,融券卖出的影响将进一步削弱,释放政策呵护市场的决心。

  “整体而言,当前A股所面临的基本面、流动性、政策面均在改善。随着外部流动性压力缓解,A股有望更聚焦国内基本面的积极变化,四季度或演绎‘N形’的最后一笔上行走势。”张夏判断。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多项经济金融数据回暖 支撑A股市场中长期向上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