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双十一”购物当心陷阱

相关动态 三秦都市报 2023-11-04 10:25:18
[摘要]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络购物节马上来了,在购物后当你发现熬夜凑单的商品价格“明降暗涨”怎么办?关于“尾款、七天无理由”的法律规定你知道多少呢?“剁手”前先了解这些法律只是以备不时之需。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络购物节马上来了,在购物后当你发现熬夜凑单的商品价格“明降暗涨”怎么办?关于“尾款、七天无理由”的法律规定你知道多少呢?“剁手”前先了解这些法律只是以备不时之需。

  “双十一”网络购物节,预热期经常需要预付定金,什么是定金?

  陕西仁端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风涛表示,定金,一般是在买卖合同中,由消费者向商家交付一定数额的价款作为保证交易完成的担保,在法律上具有担保意义。定金的数额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超过部分不产生定金的效力。

  若消费者付定金后反悔,可否请求退还定金?

  律师提醒,定金不可退。定金具有担保合同履行之意,对于给付定金方不履行合同义务的,无权请求返还定金。接受定金方不履行合同义务的,则应当双倍返还定金。消费者在购物时若没有确定的购物意向,就不要选择预付定金的商品。

  商家若设置诸如“预售商品或促销商品概不退换”的条款或类似内容是否有效?

  无效。该条款属于格式条款,商家不得通过设置格式条款、声明等方式,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而以上条款已限制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应属无效。

  商家在宣传广告中作出“假一赔十”的声明是否有效?

  有效。该条款的法律性质为违约金性质,且具有惩罚性,属于商家承诺的违约责任。消费者购买商品后发现商家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可以请求其按照约定支付十倍价款。

  在网购交易过程中发生纠纷,消费者可采用的处理方式有哪些?

  消费者发现商品或服务存在瑕疵的,要注意收集和保存好相关购物证据,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商品页面、截图购物发票、快递单、发货单等,并妥善保管,防止因证据灭失所带来的不利后果。消费者可采取以下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与经营者及时协商和解。协商和解是最快捷、最理想的纠纷解决途径,在协商时双方均应摆事实讲道理、文明友好协商,可借助电商平台协调机制,促进纠纷解决。

  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此调解属于民间性质,达成的调解协议不能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可采取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赋予已达成的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

  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主要包括市场监督管理局、物价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行政部门受理投诉后经查证属实的,有权对违法的经营者给予行政处罚。

  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该途径适用的前提是消费者和经营者均同意采用此方式解决纠纷,并达成仲裁协议。

  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消费者可以准备好相关证据材料,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诉讼,通过司法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李国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百通能源首日表现亮眼 盘中一度暴涨超730%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