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政策加持人形机器人行业发展提速 产业链谋篇布局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网 2023-11-04 10:29:28
[摘要]11月2日,工信部发布《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人形机器人创新体系初步建立,“大脑、小脑、肢体”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确保核心部组件安全有效供给。

      11月2日,工信部发布《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人形机器人创新体系初步建立,“大脑、小脑、肢体”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确保核心部组件安全有效供给。到2027年,人形机器人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形成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所长卢瀚宸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意见》为我国人形机器人发展定位,指出其是科技竞争的新高地、未来产业的新赛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强调了多要素的持续投入与协同合作,对尚处产业化初期的人形机器人而言十分重要。

      《意见》发布后引发广泛关注,二级市场方面,截至11月3日收盘,巨能股份、昊志机电、丰立智能等机器人概念股涨停,80余只概念股涨幅超5%。

      鼓励资本与产业良性互动

      《意见》提出,以大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突破为引领,在机器人已有成熟技术基础上,坚持应用牵引、整机带动、软硬协同、生态培育的路径,采取技术分级、产品分代、任务分期的方式,发挥制造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市场规模庞大以及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快推动我国人形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为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提供支撑。

      天使投资人、资深人工智能专家郭涛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在产业政策支持和技术进步背景下,我国人形机器人产业高速发展。企业和科研院校在人形机器人技术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新兴技术赋能,在关节设计、动力驱动、感知和控制等关键方向取得了大量成果,为人形机器人的智能化、灵活性和可靠性提供了保障,同时积极探索商业化落地场景。

      《意见》指出,发挥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等带动作用,引导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积极参与。用好国家产融合作平台,支持领军企业上市融资,推动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对此,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将为人形机器人产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和发展机会,同时可以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进一步加强我国人形机器人产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目前,我国人形机器人领域已经受到资本关注。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人形机器人领域至少发生了7起融资事件,融资金额超4亿元。近日,博时、南方、诺安等多家基金公司还对部分公司的人形机器人产业进行了调研。

      张孝荣进一步表示,作为前沿技术,人形机器人的研发需要大量资金与时间的投入,各大基金、投融资平台的参与,不仅能为相关企业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还能通过投资、管理促进资源整合与优化,为机器人企业的市场拓展提供支持。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黄德杰对记者表示,除提供资金支持外,资本还能助力人形机器人产品的宣传与普及,在产业化不同阶段发挥不同作用。

      产业链公司加快抢占风口

      郭涛告诉记者:“人形机器人产业还处于早期探索阶段,存在核心技术不成熟、产业链生态不完善、应用场景落地难、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预计距离大规模商业化应用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在探索阶段,部分公司走在了前列。自2021年起,特斯拉、波士顿动力、本田等海外企业就纷纷发布了人形机器人产品或其迭代产品;优必选、达闼机器人、小米、傅里叶智能、纯米科技等国内企业亦逐步进行产品首发及更新。

      部分A股上市公司也正谋划布局。智能化装备解决方案企业天奇股份此前已与优必选成立合资公司,并预计首台工业人形机器人样机的交付时间不晚于2023年12月底。智能制造装备供应商均普智能表示,公司基于丰富的工业机器人经验,结合长期的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经验,积极研究探索人形机器人执行器领域的业务机会。精锻齿轮供应商精锻科技表示,公司原先没有涉及工业机器人领域,现阶段在重点关注人形机器人领域应用的关节零部件,并积极参与。谐波减速器龙头绿的谐波称,已经在推进人形机器人项目,但产品要实现商业化运作,速度还没这么快。此外,江苏雷利、三花智控、超捷股份等公司也表示,正积极布局人形机器人零部件环节。

      人形机器人概念的火热也得到了投资者的积极反馈。据记者统计,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仅11月份以来就有近140条关于人形机器人相关话题的互动记录。英洛华、华东数控、机器人、飞利信、固高科技、山河智能、英唐智控等多家上市公司均被投资者问及是否在人形机器人领域有所布局。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意见》明确了人形机器人行业的关键技术与发展方向,有助于推动行业发展,后续与人形机器人配套的实质性支持政策有望相继出台,推动国内人形机器人产业链公司的发展。


编辑:李国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百通能源首日表现亮眼 盘中一度暴涨超730%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