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氢能技术“闪耀”进博会 临港发展新动能加速释放

产业经济 上海证券报 2023-11-07 09:54:07
[摘要]11月6日上午9点,第六届进博会临港展示区人头攒动,氢能展示区成为人气最旺的区域。康明斯氢能展示区内, 工作人员向驻足的专业观众讲解着公司产品。

\

第六届进博会临港展示区 记者 杨烨 摄

\

专业观众参观康明斯氢能展示区 记者 邓贞 摄

\

进博香港日之科创青年看进博暨上海临港集团—香港数码港产业加速计划启动 记者 杨烨 摄

  11月6日上午9点,第六届进博会临港展示区人头攒动,氢能展示区成为人气最旺的区域。康明斯氢能展示区内, 工作人员向驻足的专业观众讲解着公司产品。

  作为最清洁的能源之一,氢能得到了临港新片区的大力扶持,而临港新片区也借助氢能产业加速释放发展新动能。

  氢能技术“闪耀”进博会

  下午3点,康明斯展台前仍围满前来参观和洽谈合作的专业观众。展台前一个灰白色的模型引人注目,展示着氢能从制备、储存、运输到用氢全产业链条的最新成果。

  作为较早落户临港新片区的世界500强企业,本届进博会上康明斯带来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布局,涵盖燃料电池、电解水制氢设备、储氢瓶以及多元应用场景。

  “进博会对公司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我们和许多外资企业一起亮相,对我们来说也是扩大业务合作的机会。”康明斯业务拓展高级经理赵伟说。

  康明斯销售经理彭惠正在向一位观众介绍着公司新产品。“国家大力发展风光电等可再生能源,但是这些能源具有不稳定性,波动性电能无法完全被电网消纳,因此可通过电解水的方式产出氢气,并以气态或液态形式存储起来,作为能源使用。”彭惠说。在他看来,通过本地化的电解水制氢技术和设备,让绿氢得到大规模的应用是公司的竞争力之一。

  同样位于临港新片区的上海西爱西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下称“CIC”),其展台上巨大的加氢站和黑色储氢罐非常“吸睛”,CIC执行董事吴琼雄一边介绍,一边拿起加氢枪向记者展示着公司“硬”实力。

  “公司核心产品为高压储氢罐,市场份额占到全球的80%,70兆帕以上储氢罐技术领域领先。同时我们相关技术还在不断突破,真正让氢能源汽车有了挑战1000公里以上续航的能力。”吴琼雄说。

  众多外资企业选择落地临港新片区,得益于近年来临港集团为打造“国际氢能谷”特色园区提供的各项政策引导和支持。

  CIC立足中日(上海)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推动建设国际氢能谷,项目首期规划面积1.55平方公里。“公司要与临港氢能谷共同发展,助力临港新片区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氢能发展先行先试区、综合示范区和产业引领区。”吴琼雄说。

  跨国龙头“氢”装上阵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提升能源安全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全球氢能需求约1.05亿吨。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预计,到2030年,全球氢能需求将超过1.5亿吨,氢能产业规模实现翻倍,达到5000亿美元。

  实际上,在“双碳”目标下,可实现零排放的氢燃料电池被广泛看好,随着越来越多扶持政策出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应用在加速落地。记者了解到,本次进博会上,清洁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是今年汽车制造商们热衷展示的前沿技术之一,宝马、丰田、现代、奔驰等车企纷纷带着氢能汽车亮相。

  “我们预见到,氢能源可以用于驱动个人出行。相信燃料电池和纯电池驱动技术可以互补,氢能源是实现零排放出行的重要一环。”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

  丰田汽车则展示了氢能“制造—运输—储存—使用”等一系列技术应用场景,并带来了重量更轻、容量更大的大型商用车用储氢罐,以及能够实现更快加氢、更远续航的更换式氢气瓶集成储存模块。

  作为全球工业气体和工程公司之一,世界500强企业林德集团在本届进博会期间带来巨大的林德绿色气体生态圈模型,展示着公司在氢纯化、氢液化、液氢拖车等方面的实力。

  “林德最亮眼的技术是氢能运输,中国目前还没有一条成熟的氢气运输管道,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尽快布局氢能运输管道,让氢能惠及工业生产及民用领域。”林德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胡倍说。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土特产如何“C位出道”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