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双11点燃“换新”热情 手机市场加快复苏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3-11-07 10:10:07
[摘要]今年双11购物节期间,手机消费异常火爆。

  今年双11购物节期间,手机消费异常火爆。数据显示,10月31日晚,某电商平台双11活动开场10分钟,诸多品牌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100%。机构表示,智能手机换机周期逐渐到来,持续看好双11期间手机销售表现,预计中国手机市场将在未来几个季度迎来复苏。

  换机潮来袭

  双11购物消费季点燃手机“换新”热情,手机市场迎来今年以来的销售高峰。京东电商数据显示,10月31日晚,京东双11活动开场10分钟,iPhone、小米、荣耀、华为、OPPO、一加、vivo、iQOO品牌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100%;开场前4小时,三星品牌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120%。

  折叠屏手机、游戏手机、运营商合约手机受热捧。数据显示,10月31日晚,京东双11活动开场4小时,折叠屏手机成交量同比增长超3倍,游戏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0%,运营商合约手机成交量同比增长超10倍。

  手机品牌联合购物平台加大促销力度,换机潮有望延续。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10月31日至11月6日,京东采销直播频繁推出手机购物专场,包括华为、vivo、OPPO在内的手机厂商加入合作,手机降价空间在50元-1000元不等。

  天猫在双11期间推出百亿补贴、新品直降等活动。从天猫实时更新的手机热卖榜来看,华为手机多日登上热卖榜前三,高端手机华为Mate X3、千元机型华为Note 12和华为nova 8销量领先。红米、vivo、一加、荣耀推出的千元机型也榜上有名。受价格优势驱动,iPhone老款机型更受欢迎。

  复苏迹象显现

  Canalys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小幅下降1%至2.946亿部;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5%至6670万部,实现连续二个季度出货量同比降幅小于10%。

  过去两年来,全球手机市场步入需求低迷周期,存在较高库存风险,手机供应商一直在多措并举协助渠道商提高运营效率。Canalys高级分析师Toby Zhu表示:“随着供应商坚持投资和完善渠道激励政策,市场在2023年已经触底,预计未来需求逐步复苏。”

  产业链上游供应商业绩快速增长也印证了手机市场的复苏迹象。今年三季度,联发科手机业务收入环比增幅达19%,高通手机业务收入超公司前期指引。同时,这两家手机芯片厂商预计,今年四季度手机业务收入增速将进一步加快。

  “尽管更换周期很长,但消费者仍然愿意在预算范围内为具有吸引力的产品付费。今年下半年,华为在竞争格局中产生‘鲶鱼效应’。手机厂商将积极拓展产品组合,加快升级频次,尤其是高端品类,刺激消费者升级和品牌转换。”Toby Zhu称。

  华泰证券表示,市场需求复苏将带动手机终端厂商加快供货。到2024年,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增速有望转正,其中5G手机出货量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方正证券表示,随着AI大模型与硬件结合陆续完善,智能手机、PC、智能眼镜、智能音箱等终端将成为人工智能的硬件入口,创建新生态,带动消费电子产业链的新一轮创新。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创业板指半日大涨超3% 北向资金半日净买入超70亿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