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市场热点迅速轮动 A股春季行情可期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3-12-12 10:11:51
[摘要]12月11日,A股市场探底回升,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74%、0.82%、1.25%,上证指数逼近3000点,创业板指站上1900点。

  12月11日,A股市场探底回升,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74%、0.82%、1.25%,上证指数逼近3000点,创业板指站上1900点。当日A股成交额超9200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为4053.52亿元,深市成交额为5061.46亿元。资金面上,Wind数据显示,11日北向资金净流出32.59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在流动性共振宽松、产业主题活跃的背景下,明年春季行情仍可期待。

  多方面利好消息共振

  12月11日,A股市场探底回升,早盘三大指数均一度跌逾1%,之后逐渐反弹,最终上证指数收盘报2991.44点,创业板指涨逾1%报1915.74点。

  从盘面上看,汽车零部件、短剧游戏、券商等板块相继走强,锂矿、白酒等板块出现调整。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行业中,传媒、煤炭、计算机行业领涨,分别上涨2.97%、2.48%、1.87%;仅有食品饮料、房地产、有色金属、钢铁行业下跌,分别下跌0.90%、0.55%、0.51%、0.08%。

  传媒行业中,世纪天鸿20%涨停,因赛集团涨逾14%,中文在线涨逾11%,出版传媒等多股涨停。在11日的市场中,券商板块午后走强,浙商证券涨停,华林证券、财通证券、国联证券涨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11日午后央企科技类指数ETF突然大幅拉升,并快速放量。其中,南方央企科技ETF全天成交额近6亿元,创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成交额新高,当日该基金收涨2.61%。

  对于11日市场反弹的原因,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认为,市场走强是多方面利好消息共振的结果。从基本面来看,当前市场估值处于偏低的水平,投资性价比较高,具有反弹的动力;从政策预期来看,活跃资本市场的一揽子政策仍在陆续出台中,包括上周末有关基金的改革措施,利好基金持有人,有望激发投资者认购基金热情,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从消息面来看,近期大量的上市公司抛出回购与增持计划,有利于市场信心恢复。

  北向资金回流明显

  从资金面上来看,在11日市场探底回升的过程中,北向资金午后大幅回流。Wind数据显示,11日北向资金净流出32.59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8.53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24.06亿元。在盘中,北向资金一度净流出超100亿元,这意味着北向资金午后回流超60亿元。

  从11日沪、深股通十大活跃股情况来看,长江电力、江淮汽车、招商银行获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为2.19亿元、2.18亿元、1.90亿元;长安汽车、海光信息、五粮液获北向资金净卖出金额居前,分别为5.08亿元、4.84亿元、3.08亿元。

  主力资金方面,Wind数据显示,11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121.35亿元,其中1915只股票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3168只股票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申万一级行业中有5个行业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其中传媒、非银金融、钢铁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为14.49亿元、3.24亿元、1.77亿元;在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的26个行业中,有色金属、电力设备、电子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17.87亿元、14.70亿元、12.96亿元。

  个股方面,11日真视通、江淮汽车、中际旭创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为4.82亿元、3.49亿元、3.39亿元;天齐锂业、华工科技、中国软件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为3.86亿元、3.83亿元、3.74亿元。

  本轮行情底部有望确立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收盘,万得全A滚动市盈率为16.74倍,仍处于历史低位。

  对于A股市场,明泽投资基金经理胡墨晗表示,11日市场展现出较强的韧性,探底后全天持续震荡上行,体现投资者对于国内经济未来表现仍然乐观。估值上看,市场处于“绝对价值”区域,投资者已开始交易对未来的预期,基本可以判断本轮行情的底部确立。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在二次探底中,前期底部一般会形成有效支撑,二次探底大多不会创出新低;从本轮行情来看,当前应遵循底部思路布局,10月下旬市场筑底已明确。政策底共振的利好因素仍在累积,国内政策托底意图明显,在流动性共振宽松、产业主题活跃的背景下,明年春季行情值得期待。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表示,展望后期,若政策能如期发力、受益于稳增长政策发力方向的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机会,市场情绪切换,看涨期权思维(券商)+产业周期确定性上行(科技+智能驾驶)的配置,或有望迎来更强的相对收益表现。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A股三大股指低开 食品饮料板块领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