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超2000万辆:新能源车“跑出”产业新未来

相关动态 经济参考报 2023-12-13 09:50:15
[摘要]多个指标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态,市场活力持续迸发。

  新能源汽车下线超2000万辆;2023年全年销量预计约940万辆;1-11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30.8%……多个指标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态,市场活力持续迸发。业内人士指出,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延续较高增速,相关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智能化、出口等方向带来更多增长点。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2.6万辆和83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5%和36.7%,市场占有率达到30.8%。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预计将达到约940万辆。“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具备快速满足消费者极致需求的能力,这种极致需求海外消费者同样需要。中国的车正越做越好。”

  新能源汽车产业亮点多多。

  在拥挤的市区路段,搭载智能驾驶系统的汽车,方向盘不需要人手发力,就可以在车流中跟随导航自主行驶,完成变道等复杂操作,通过人车混行路段;无人驾驶的载货车,流畅地行走在街头,让快递的“最后一公里”变得更加高效。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众多车企进一步发力智能网联汽车。近日,理想汽车正式发布OTA 5.0。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说,其强大的软件能力将帮助L系列车型实现产品力的全面提升。江淮汽车集团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签署《智能新能源汽车合作协议》。小鹏汽车推送Xmart OS 4.4.0,开放无图城市导航辅助驾驶功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发文称,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成果显著,超出技术路线图预期,L3级自动驾驶进入准商业化量产阶段,L4级示范蓬勃开展,网联化进入前装量产与推广应用阶段。

  同时,自主品牌纷纷加快出海脚步。根据中汽协数据,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109.1万辆,同比增长83.5%。

  比亚迪表示,截至今年11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57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出口量超23万辆。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世贤表示,我国人均汽车保有量相对仍然较低,汽车消费市场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国内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夯实了基础。在政策助推下,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迅猛。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305.4万台,截至2023年11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826.4万台,同比增加67.0%。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副秘书长仝宗旗表示,今年以来,充电基础设施总量上进一步快速增长,为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北方工业大学教授纪雪洪认为,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展现出了多个亮点,市场渗透率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自主品牌表现尤为出色,充分体现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强大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智能化网联化正成为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新能源汽车正处于产品转型阶段,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企业需要通过加强智能化投入,快速迭代来增强产品竞争力。”纪雪洪说。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竞争加剧光伏行业现控产减产 业界称先进产能仍有缺口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