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2024年消费电子产品市场或实现增长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4-02-01 11:00:19
[摘要]相关公司表示,随着换机周期到来,AI等技术在手机、笔记本上逐步普及应用,预计2024年消费电子产品市场会有所增长。

  原标题:机构密集调研苹果产业链公司 2024年消费电子产品市场或实现增长

  数据显示,2024年以来,机构密集调研京东方A、欣旺达、长盈精密、爱施德等多家苹果产业链公司。相关公司表示,随着换机周期到来,AI等技术在手机、笔记本上逐步普及应用,预计2024年消费电子产品市场会有所增长。

  苹果产业链公司受关注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2024年1月以来,机构密集调研28家苹果产业链公司。其中,精测电子、工业富联、京东方A、欣旺达等21家公司均获得10家以上机构调研。

  欣旺达是苹果电池供应商。在机构调研时,欣旺达表示,在消费电子方面,随着换机周期到来,AI等技术在手机、笔记本上逐步推广应用,预计2024年消费电子市场会有所增长。公司将在维持原有客户份额基础上积极开拓新的市场,提升电芯自供率,为公司业务提供新增长点。

  京东方A是苹果手机面板供应商。京东方A表示,2022年以来,受手机换机需求减弱影响,手机面板市场需求持续低迷。随着经济复苏和智能手机需求增长,预期行业有望实现温和反弹或复苏。随着柔性AMOLED渗透率的提升,柔性AMOLED技术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应用将保持相对确定的增长。

  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1.7亿部,同比下降3.2%。2023年,苹果iPhone出货量2.35亿部,同比增长3.7%,苹果超过三星获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第一的位置。IDC认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仍然面临挑战,但复苏势头有所显现。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消费电子行业已走过自2020年以来需求的疲软期,2024年即将迎来新一轮换机周期。伴随着换机周期的启动,在AI手机的加持下,苹果公司作为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绝对龙头,市场份额相对稳固,有望从本轮复苏中率先获益。

  新材料应用或提振换机行情

  中金公司研报称,2023年9月,苹果首次将钛合金材料应用于iPhone 15 Pro系列手机中框,钛合金作为电子产品理想材料,未来或在苹果示范效应下,在消费电子行业加快渗透,但加工难度大、应用成本高等问题是当前主要限制因素。3D打印有望解决钛合金加工痛点,或是未来重要解决方案。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2023年作为手机钛合金元年,苹果、华为在内的多家厂商在自己的旗舰产品上使用了钛合金3D打印技术。2024年,随着苹果头戴显示设备Vision Pro于1月19日开启预售,钛合金3D打印技术有望在消费电子领域迎来更多应用。

  长盈精密在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2022年开始向客户提供钛合金手表零件,2024年会供应更多新款的钛合金手表。2023年iPhone15系列上使用了钛合金中框,2023年下半年起已经有多个客户找公司开发钛合金手机中框,目前已经有产品开始出货,预计2024年公司的钛合金产品会较2023年增长数倍。

  中金公司表示,随着消费电子产品“含钛量”提升、3D打印应用持续拓展,或将提振消费者换机热情、拉动终端品牌新机销售。

  MR将影响产业链

  近期,苹果首款头戴显示设备MR产品在美国市场预售引起关注。集邦咨询认为,Vision Pro是苹果扩大头戴显示市场规模的重要布局,同时也借该产品跻身VR、AR市场。预计2024年Vision Pro出货量有望达50万台至60万台。

  华泰证券认为,假设Vision Pro一代产品出货量对应50万台-100万台的量级,乐观计算第一代产品对供应链的拉动一年将约为30亿美元,而苹果手机对供应链的拉动约为600亿美元,明显相差一个数量级。今年Vision Pro一代产品对供应链公司的整体业绩拉动有限。但是随着Vision Pro二代产品降本,以及友商追随和整体软件应用生态的建立,行业及应用有望打开长期成长空间。

  平安证券称,苹果MR产品有望重新定义VR产品体验以及使用场景,将对市场以及产业链产生较大影响,建议关注相关苹果产业链企业。

  精测电子称,公司在新型显示相关检测、调试设备产品持续发力,AR、VR、MR等头显设备配套检测的布局全面、深入且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在新型显示领域的研发力度,深入拓展国内外市场,进一步加大与国内外头部战略客户的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已收获国内以及国际知名头部客户批量订单和诸多新项目机会,并持续交付中。

  爱施德是苹果品牌在国内渠道规模最大的服务商。在机构调研时,爱施德表示,2023年9月,公司对经营范围进行了修改,新增“可穿戴智能设备销售、眼镜销售(不含隐形眼镜)、智能车载设备销售”,以便后期开展相关业务。

  长盈精密表示,从产品路线上来看,未来的MR或者AR产品会有更具吸引力的价格。虽然公司供应的产品平均售价会随之降低,但是增加的下游销量以及规模效应会对公司的营收和盈利能力更有利。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华林证券被暂停产品备案6个月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