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金价持续走高 半导体迎新一轮上升周期

产业经济 证券时报网 2024-03-11 10:28:06
[摘要]上周五,两市股指早盘止跌回升,午后强势上扬,深成指、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盘中均涨超1%。

  上周五,两市股指早盘止跌回升,午后强势上扬,深成指、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盘中均涨超1%;截至收盘,沪指涨0.62%报3046.02点,深成指涨1.1%报9369.05点,创业板指涨0.97%报1807.29点,科创50指数涨1.13%;两市合计成交8606亿元,较此前一日减少约1200亿元;北向资金午后加速进场扫货,全日净买入60亿元。行业方面,半导体、芯片、军工、传媒等走强,电力、医药、石油、化工等板块均上扬,新型电池、算力、CPO概念、6G概念等活跃;旅游、煤炭、酿酒等板块走弱。

  中金表示,考虑到A股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偏底部位置,与全球市场比较也处于明显偏低水平,短期修复行情有望延续,中期走势则取决于政策环境,尤其是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协同发力。行业配置上,年初至今调整较多且近期有科技进步预期驱动及新质生产力相关政策催化下的TMT领域仍有望有相对表现,互联网、计算机、电子板块有望继续活跃;设备更新和消费品相关板块可能有阶段性机会。

  今日投资机会解析

  黄金进入右侧上涨阶段

  近日,黄金价格一路攀升。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CM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盘中突破2200美元/盎司,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七连涨。伦敦金(XAU)、国内上期所黄金期货亦创新纪录,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现货突破500元/克的历史性高位。

  西南证券指出,随着美国通胀数据和经济数据的回落,近一周以来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明显回落,市场对美联储的鸽派预期发酵,黄金迎来新一轮驱动。短期金价预计维持强势,黄金进入右侧上涨阶段。长周期维持看好金价不变:美联储货币政策处于切换周期,经济增长压力增加,长端美债收益率和美元大周期仍向下;美国债务规模屡创新高,黄金作为信用货币的替代品,内在价值提升;逆全球化、全球风险事件增加、央行持续购金背景下,黄金战略配置地位提升主要标的山东黄金、银泰黄金、赤峰黄金。

  全球首条400G全光省际骨干网正式商用

  3月8日,中国移动宣布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条400G全光省际(北京-内蒙古)骨干网正式商用,年中将全面实现“东数西算”8大枢纽间高速互联。

  华西证券指出,通过400G规模应用,推动国内产业链全面突破oDSP、成帧芯片、CPU、交换芯片、时钟芯片、光收发集成、激光器、WSS关键部件八大关键器件的核心技术,实现芯片、单板、设备端到端自主可控能力。中国移动通过系列标准制定和技术试验,拉动芯片、器件、设备全方面加速成熟2023年实现业界首次规模集采,开启400G商用元年。

  该机构表示,目前400G超长距骨干网产业逐渐完整,大面积应用有望拉动130G波特率技术和产业成熟,为中短距800G扫清物理层最大障碍。伴随超长距400G创新技术的产业链成熟,有助于运营商加速算力网络建设,DCI等大容量、中短距传输场景向800G演进。相关受益标的包括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迅科技、德科立、光库科技、中际旭创等。

  半导体迎新一轮上升周期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受惠于备货动能回温,以及三大原厂控产效益显现,主流DRAM(内存)产品的合约价格走扬,带动2023年第四季全球DRAM产业营收达174.6亿美元,季增29.6%。此外,2023年第四季NAND Flash产业营收达114.9亿美元,季增24.5%。主要受惠于终端需求因年终促销回温,加上零部件市场因追价而扩大订单动能,位元出货较去年同期旺盛。

  平安证券指出,当前,半导体行业处于周期筑底阶段,待下游行情复苏,将推动半导体新一轮上升周期,此外,消费电子有所回暖,半导体国产化进程也在持续推进,AI带来的算力产业链也将持续受益,看好行情复苏及AI算力产业链两条主线。推荐北方华创、拓荆科技、华海清科、鼎龙股份等;关注AI+半导体投资机会,推荐芯原股份、源杰科技、长光华芯。

  其他影响市场的消息

  住建部:今年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3月9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表示,今年继续加大燃气、供水、污水、供热等管网改造,今年再改造10万公里以上,这是良心工程,希望各地用心用力去做,保证高质量。

  倪虹表示,城市更新是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过程,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城市更新的目的,就是让城市更宜居、更韧性、更智慧,让人民群众生活在城市里能够更舒心、更安心、更幸福。今年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建设一批完整的社区。

  拜登发声:预计美联储将降息

  北京时间3月9日,拜登罕见就美联储货币政策表态。他在费城竞选活动上表示,预计美联储将降息。拜登称:“我打赌‘它们会降下来’。”但他未提及降息将在何时开始。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从6月开始降息。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讲话称,今年某个时点可能适当降息,但他并未透露具体的时间。最新公布的非农数据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有所降温,最新失业率攀升至两年新高,薪资环比增长放缓,令市场再度加大对年内降息的押注。不过,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却发表了鹰派观点,他表示,在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美联储年内不降息的可能性有所增加。

  我国发现首个深水深层亿吨级油田

  3月8日,中国海油宣布,在南海珠江口盆地发现我国首个深水深层大油田——开平南油田,探明油气地质储量1.02亿吨油当量。 开平南油田位于南海东部海域开平凹陷,距离深圳市约300公里,平均水深超过500米,最大井深4831米,油品性质为轻质原油。发现井钻遇油气层100.6米,测试平均日产油气超过1000吨油当量,刷新了我国深水深层油气测试产量纪录。

  珠海:支持低空经济发展

  3月8日,珠海市发布《珠海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旨在推动低空经济的发展。该意见稿拟对经审批在本地新开设并常态化运营的eVTOL载人航线给予补贴。根据意见稿,空中观光游览类的eVTOL载人航线每架次将获得150元的补贴,市内交通类的每架次补贴200元,城际交通类的每架次补贴300元。每家企业每年度补贴总额不超过500万元。此外,对于经审批在本地新开设并常态化运营的无人机或直升机跨境客运航线,每架次将按照4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每家企业每年度的补贴总额同样不超过500万元。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掀起新一轮生产热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