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天麻敲开“致富门”

产业经济 西安日报 2024-03-26 09:33:50
[摘要]这几天,蓝田县辋川镇核桃沟村天麻种植基地十分热闹,村民们站在田垄上,挖开松散的泥土和木材,忙着采收经过近两年孕育而成的天麻。

村民收获天麻。(驻村工作队供图)

  “快看,这窝天麻好,长得又多又大!”这几天,蓝田县辋川镇核桃沟村天麻种植基地十分热闹,村民们站在田垄上,挖开松散的泥土和木材,忙着采收经过近两年孕育而成的天麻。一旁的竹筐里,成堆的天麻个个均匀饱满、外形喜人。看着手里品质上佳的天麻,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竖起大拇指: “咱们工作队和村干部,就是有眼光、有办法!”

  为了村民增收 天麻种植提上日程

  2021年底的核桃沟村,虽然已经有了光伏发电和中蜂养殖产业,但村子的土地要么撂荒,要么种的是黄豆、玉米等普通农作物。看着眼前的场景,碑林区驻蓝田县辋川镇核桃沟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东鸿发了愁: “种啥合适呢?”

  村里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留守的弱劳、半劳、妇孺居多,劳动力禀赋“先天不足”,有没有那种既能解决这些剩余劳动力,又能让村民增收的方法?一番打听之下,驻村工作队有了初步想法。

  核桃沟村地处秦岭北麓,森林覆盖率高,菖蒲、天麻、五味子等野生中药材不少,村民历来也有不少种植中药材的,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天麻了。天麻不需要大量人力投入,管理成本低,经济效益较高,市场需求量大,还有成百上千年的种植基础,且村子周围没有规模种植的潜在竞争者,如果村里真能种,那再合适不过了。

  思考了几天,驻村工作队就打定了主意,经过和村干部商议,第一时间联系中药材种植技术人员前来实地考察。

  “林地里面主要有花梨、栗树、桑树等,这些树种木质坚实、容易接菌,适合栽培天麻。”听前来考察的技术专家这样说,王东鸿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地。

  黄澄澄的天麻让村民喜笑颜开

  经过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协商,2022年初敲定了种植天麻的计划。接着就是申请专项资金、联系中药种植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开展培训课程、联系厂商选好销路等听起来就耗时耗力的工作。但在王东鸿看来,这些都比不上说服个别思想转不过弯的村民和土地“翻新”工作。

  “没有看到经济效益,一些村民不愿意把土地交给集体。”王东鸿说。既然想规模化种植天麻,规模就得上去,这需要把土地从村民手中流转到村集体合作社。大部分村民对驻村工作队都十分信任,二话不说就同意流转,但有些村民并不同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与大家多番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政策、晓利害,才总算让这些村民点了头。

  过了“人情关”,还有土地“翻新”关。种植天麻需要沙土地,核桃沟村虽然资源禀赋好,但没有现成的沙土地,需要村民一条垄一条垄铺上沙子,铺设适合菌种生长的木材,然后才能埋上萌发菌和蜜环菌,种植过程比较缓慢。2022年5月至8月,天气炎热,村干部和村民每天早晚整顿土地、下种,这样忙忙碌碌了4个月,才把12亩的天麻种好了。2023年,又扩大种植了5亩。

  今年3月,在地里孕育了近两年的天麻终于可以采收了。这几天,核桃沟村的土地上,总能看到村民拿着锄头,一下又一下挖开木材、采收天麻的身影。一筐筐黄澄澄、胖嘟嘟的天麻,让期待了近两年的村民喜笑颜开。

  3月24日,在采访中,王东鸿向记者介绍,目前天麻还在采收阶段,估计平均每亩产量4000斤左右,亩产值预计约5万元。“我们村有地理气候优势,大家前期工作也做得很到位,种植出的天麻药用价值高、品质好,销路不愁。”王东鸿笑着说。

  种植天麻,不仅解决了全村30余人的工作问题,预计还能为参与种植的每户村民年增收5000元至8000元。“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也没想象中的那么差,今后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我们边干边积累经验吧。”王东鸿说,既然来到村里,就想踏踏实实做点事,“重点还是发展集体经济,这是我们的初衷,以后也会一直践行下去。”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园中园”铸强产业链 助推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新突破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