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县域消费火热升级

产业经济 陕西日报 2024-03-28 09:16:36
[摘要]县城连接着城市和乡村,是稳增长、促消费的重要发力点。如今,县城里,咖啡馆、零食折扣店、共享按摩椅等“花样”消费不断涌现,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3月9日,在蓝田县喜喜零食店内,顾客在选购商品。

西安市鄠邑区海福广场(3月13日摄)。

黄陵县的植屿阁花店(3月12日摄)。

  “很久没有到蓝田县城街道逛了,居然开了这么多网红店。”

  “今年,黄陵人在微信朋友圈晒家居鲜花装饰的多了起来。”

  ……

  县城连接着城市和乡村,是稳增长、促消费的重要发力点。如今,县城里,咖啡馆、零食折扣店、共享按摩椅等“花样”消费不断涌现,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新消费活力显现

  “这些是‘小香风’花束,年轻人很喜欢。”3月12日上午,在位于黄陵县的植屿阁花店,负责人王琴正向顾客介绍。

  “什么花适合摆在家里?”“我以前在咱县城没见过这种花?”这些是王琴近一年经常被顾客问到的问题。

  “人们愿意花钱装扮生活了。”王琴说,县城里目前大概有15家花店,其中有7家是去年才开业的。

  近年来,年轻人对衣食住行的新需求正在改变县城产品供给。

  如今,在蓝田县城街道,超市、咖啡馆、美容护理店一应俱全。3月9日,在当地新茂购物广场,餐饮店、儿童乐园里欢声笑语,各类消费场所“烟火升腾”。

  3月11日,记者在黄陵县城多家餐饮店看到,顾客可以根据需求选择点“半份菜”。“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在这座小城流行起来。”两年前大学毕业来到黄陵县就业的白杨说。

  近年来,黄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开展活动、宣传教育等方式引导餐饮单位推广“小份菜”“半份菜”食物规格,让公众养成科学、理性、文明的消费习惯。

  新业态多点开花

  如今,随着餐饮、服装、酒店等品牌门店陆续开到县城居民的家门口,受到消费者欢迎,县城消费业态持续丰富。

  为不断适应消费市场发展变化,县城各商家加强创新,不断改良经营模式。

  “顾客喜欢什么样的网红款式,只要能提供图片,我们就会试着做出他们想要的蛋糕。”3月11日,在黄陵县一家安旗蛋糕店内,店长张俊丽告诉记者。

  3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黄陵县城的老阿婆火锅店。

  “今天,我们在店里添置了一张宝宝床,后续还要再添几张。”店长孙延斌说,“现在,县城很多顾客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还需持续提升服务巩固市场。”

  不只是黄陵,记者在蓝田县城街道看到,外卖“骑士”往来穿梭。中小商户开启的外卖模式让顾客消费更加便捷。

  “去年以来,我常去的几家餐饮店陆续开通了线上下单、外卖配送服务。”蓝田县城居民杨薇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电商平台发展、物流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不少县城商家插上电商“翅膀”,带动消费活力。

  西安市商务局数据显示:2023年,蓝田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473449万元,同比增长15.12%;网络零售额实现394465万元,同比增长29.42%。

  拓展就业新渠道

  眼下,新消费业态不断在县城涌现,也吸引很多年轻人返乡走上创业路。

  “这些餐品一定要按时送到顾客手里。”3月13日11时,西安市鄠邑区“无卡轻食”店内,负责人李萌叮嘱。

  近年来,绿色、健康的轻食在一二线城市成了潮流。26岁的李萌萌生了在家乡做轻食生意的念头。

  “当时身边很多朋友想通过饮食减脂,但鄠邑区没有一家卖轻食的店。我有在药店工作的基础,还自学了健康饮食相关知识,就和老公一起摸索自己制作、销售轻食。”李萌说。

  “一开始,我们日均出餐只有10多份,现在平均每天能卖出100余份。”李萌高兴地说,下一步自己打算继续开分店。

  李萌说:“县域消费理念的更新迭代,让我开店的信心更足。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也为我们创业护航。”

  日前,我省印发《陕西省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补齐农村商业设施短板,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引导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

  除了轻食,还有剧本推理、围炉煮茶……记者走访发现,还有更多的“李萌”将一二线城市流行的体验型消费、健康消费形式带回家乡,既拓宽了就业渠道,也丰富了县城消费业态,为县域消费增添了新活力。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粒小麦”串起产业链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