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柬埔寨工厂不是倒闭就是逃离

相关动态 华夏时报 2019-06-12 14:12:18
[摘要]据统计, 2017年共有54家工厂关闭;2018年共有35家工厂倒闭;到目前为止,今年柬埔寨已经有70多家工厂关门,相比去年而言,已经增长了一倍。

  (原标题:工人一言不合就晕倒!柬埔寨工厂不是倒闭就是逃离!)

  先来的吃肉,后来的喝汤。

  前几年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不少国家的企业把工厂设在柬埔寨,但是近几年来柬埔寨工厂倒闭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据统计, 2017年共有54家工厂关闭;2018年共有35家工厂倒闭;到目前为止,今年柬埔寨已经有70多家工厂关门,相比去年而言,已经增长了一倍。

  那么,一个曾经受到全球追捧的最佳工厂建设地,为什么现在工厂不是倒闭就是逃离?

  涨薪涨到老板想打工!

  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工厂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一开始国际上的企业之所以选择在柬埔寨开工厂,就是看重柬埔寨的廉价劳动力,但是现在涨工资涨到老板想打工。

  从1997年到2017年,20年间,柬埔寨最低工资从40美元涨到了153美元, 2018年涨到了170美元,明显高于其他制衣和制鞋出口的竞争国家,比如孟加拉国67美元、印度77美元-143美元、缅甸79美元、巴基斯坦134美元。

  今年柬埔寨劳工部又颁布了新的标准,工人底薪涨至182美元,再加上员工福利的话,每月可以拿到480美元。这个薪酬标准大家初步一算的话,就会发现基本上跟中国工人的工资相当,甚至跟中国一个大学生刚踏出校门时的收入相当。

  除此之外,2019年开始工厂需要一个月发2次工资,分别于每月的第二周和第四周发放,这对工厂来讲是不小的压力,因为现金流对企业的影响很大,柬埔寨的这项规定加剧了工厂的成本支出。

  此外,涨工资不涨生产力也是一个问题,也就是说工作效率非常低。一般情况之下,越南与印尼工厂的生产力大概是中国的80%,柬埔寨制衣厂的生产力只有中国的60%,这也是为什么一些中国企业觉得还不如把工厂搬回国内的原因。

  一言不合就罢工、晕倒

  有意思的是,东南亚工人的生产效率低,但是维权意识特别高,虽然大多数是由于共产老板跑路引发的罢工,但是也会经常出现要求加薪或者要福利的罢工活动,甚至工厂搬迁也会引发大罢工。

  制衣厂是柬埔寨的经济支柱之一,为此洪森总理在会见工人时就曾说过,大家不要杀鸡取卵,如果要求太过分,工厂撤出柬埔寨,那就是鸡飞蛋打了。

  柬埔寨工人一言不合还有可能晕倒,有时候确实是因为身体素质较差导致的,但是有些晕倒的理由却非常滑稽,比如:被汽车轮胎爆炸声音吓晕、被鸡屎熏晕、被汽油味熏晕、或者有一个工人晕倒后,一大批工人就跟着晕倒了等等,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

  世界上公共假期最多的国家

  除了员工要求涨薪、生产效率低、罢工等这些人为因素外,投资者受不了柬埔寨还有另外一个说来比较可笑的原因:柬埔寨是世界上公认假期最多的国家,公共假期长达28天,差不多整整一个月。就拿今年10月来说,10月8日至10日是亡人节,10月15日是国父悼念日,10月23日是巴黎和平协定纪念日,10月29日是国王登基日,再加上周日的话,好像一个月都在忙着放假,这对工人来讲是好事,但对老板来说却是欲哭无泪。

  当然,国际环境也有所变化,由于之前柬埔寨大选的问题,欧盟曾多次威胁取消柬埔寨的优惠关税,这对柬埔寨的制衣业、制鞋业来讲也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因为按照目前的出口来计算,柬埔寨每年将多支付6-7亿美元的关税。

  以上种种就导致了投资者必须在投入产出方面作出比较,作出再平衡和再选择。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柬埔寨工厂不是倒闭就是逃离

上一篇:“老字号”焕发“新动能”自主创新为冰轮“插上腾飞的翅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