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牛散”徐开东持股数创新高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作者:王小伟 2019-06-22 09:01:58
[摘要]A股指数的震荡并没有喝退众“牛散”的持仓热情,部分“牛散”持仓数量反而逆市创出新高,曾在2009年以操作迪康药业一战成名的徐开东便是典型。

  (原标题:押宝重组股 “牛散”徐开东持股数创新高) 

  A股指数的震荡并没有喝退众“牛散”的持仓热情,部分“牛散”持仓数量反而逆市创出新高,曾在2009年以操作迪康药业一战成名的徐开东便是典型。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徐开东A股持股数量大幅增加到18只(2017年持仓个股为11只),成为众“牛散”中持仓数量最多者之一。整体来看,以周期股为横轴,以低价股为纵轴,以重组预期为象限,在其间选取安全边际和收益率相平衡的个股,进行中长线布局,已经成为徐开东博取盈利的特色。

  “投资三宝”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徐开东共现身18家A股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之中。其中沪市公司多达11家,分别为中煤能源、ST锐电、阳煤化工、乐山电力、广汇物流、ST安泰、大有能源、华菱星马、亚星化学、青海华鼎和ST明科。此外,还包括漳州发展、*ST东电、西部创业3家深市主板公司、大连重工1家中小板公司和通裕重工、西部牧业、天龙光电3家创业板公司。

  从目前徐开东的持仓情况来看,“周期股+低价股+重组预期”,被其视为A股的“投资三宝”,其重仓个股中,大部分都在这三大特征方面出现重叠。

  徐开东所持仓的多只个股今年以来股价表现活跃,部分个股“妖性”十足。以天龙光电为例,今年5月中下旬,公司股价曾经连续6个涨停,从最低价5元附近迅速翻倍。6月21日,伴随着监管层对于创业板借壳政策的松绑,天龙光电作为创业板低市值个股的代表,再度出现一字涨停。

  不过公司基本面乏善可陈。随着多晶硅等光伏行业的产能过剩,2012年起,天龙光电的利润大幅下滑,2012年亏损高达5.76亿元,也正是从此开始,天龙光电开启乐“两年亏损、一年盈利”的“保壳”模式。

  目前徐开东以666.58万股的持股,位列天龙光电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控股股东常州诺亚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回溯发现,徐开东是从2013年起明确出现在天龙光电前十大股东中,并于2014年进行了大幅增仓,可见其选择在公司业绩低谷之际进行逆市布局的特征非常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天龙光电一度是A股市场中非ST股的市值最小者,近几年来前十大股东“牛散”云集。细数目前公司前十大股东中,除了控股股东常州诺亚科技和中央汇金为机构外,其余全为自然人股东,包括徐开东、冯金生、孙渝、苏喜、张祥林、李国风、刘亮鑫、魏凤英等,其中冯金生为天龙光电创始人、前董事长外,其余多为A股牛散。

  静候周期股反转

  天龙光电是徐开东所持有的小市值公司中的典型代表,类似公司还包括西部牧业等。不过整体来看,更具代表性的持仓品种,非传统产业中的周期股莫属,而且以中小盘股居多。

  在目前徐开东的重仓个股中,煤炭、化工、电力、机械占绝对主力。徐开东在这些领域的持股,并不会选择类似中国神华、中联重科一样的绝对蓝筹龙头公司,而是会选择相对中小盘的低价股。

  ST锐电可视为典型的“徐开东式投资”。从2017年出现在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之后,徐开东持股一直未变,目前以1254万股持仓为ST锐电第七大股东。

  ST锐电上市之后业绩变脸,复权价格从14元上方一直下探到1元以下。绝对低价是吸引徐开东大举介入的重要诱因。目前公司大股东已经开始筹划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并公开征集受让方,市场开始给予公司重组预期。

  虽然不少周期股并没有使徐开东短期获得暴利,不过这并不妨碍他“放长线钓大鱼”的投资策略。实际上,从此前安阳钢铁等投资策略来看,徐开东投资传统周期股的逻辑一直都在演绎“低价介入-长期持有-静候反转”三部曲。

  徐开东近年来坚守传统股类周期股收获最大的案例之一为安阳钢铁。2015年第三季度,徐开东开始大举建仓,此后安阳钢铁股价经历长期低迷走势,但徐开东始终坚定持有并不时增持。2017年徐开东以2428万股的持股数继续位列安阳钢铁第二大股东。此后,在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逐步走出低谷,安阳钢铁短期股价涨幅一度超过80%,徐开东终于步入投资收获期。

  除了静候反转外,传统周期股近年来还频繁加身“国企改革”概念。目前徐开东所持有的漳州发展、乐山电力等公司股价都曾因此而活跃过。

  有统计显示,自2013年以来,徐开东一共操作了30多只个股,平均成功率84.4%,显示出了极强的选股能力。而剖析“徐式秘诀”,无外乎在安全性与收益性之间博取平衡——偏爱周期类股票,意味着只要长期持有,总能等到周期性回暖的时刻;喜欢低价股,选择在行业低谷或是在公司最坏的时期入驻,虽然往往会“以时间换空间”,但也意味着最大限度的安全边际;押宝改革和重组预期品种,意味着可以最大限度获取收益。正是在这三个维度切入,徐开东成就了自身独到的选股理念。而从监管层最新的重组松绑政策来看,徐开东的持股阵列中不少再次押对赌注。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牛散”徐开东持股数创新高

上一篇:恒大认购盛京银行22亿股内资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