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为这件事 日本罕见“退群”

相关动态 参考消息网 2019-07-03 09:22:14
[摘要]外媒称,7月1日,时隔31年,日本重启商业捕鲸,首日作业捕获的鲸于当天傍晚在北海道钏路港卸货。

  (原标题:为这件事,日本罕见“退群”……)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外媒称,7月1日,时隔31年,日本重启商业捕鲸,首日作业捕获的鲸于当天傍晚在北海道钏路港卸货。日本政府顾及到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后来自海外的严厉目光,设定了与一般鱼类相比极为克制的捕捞配额,强调:“以这种头数就算连续捕捞100年,也不会对资源产生负面影响。”还打算向捕鲸支持国说明想法,推进强化合作。

  据共同社7月1日报道,从事沿岸作业和近海作业的捕鲸船分别从北海道钏路港和山口县下关港出海。这次卸货的是在沿岸作业的小型捕鲸船捕获的两头小须鲸。预计将分别被解体,最快7月4日进行交易。

  报道称,据水产厅计算,2020年后,全年捕捞配额上限总计383头,包括小须鲸171头、布氏鲸187头和塞鲸25头。计算使用IWC采纳的方式,每种头数都在估算资源量的1%以下。据称日本沿岸的其他鱼种捕捞配额在3%到30%左右,捕鲸配额是极其严格的标准。考虑到外国研究者的意见,塞鲸的配额标准定为特别严格的0.07%。

  据报道,到2019年12月底的捕捞配额设定为,从可捕捞量中减去2019年度科研捕鲸捕获头数和保留部分等得出的数量。

  报道介绍,2018年度的科研捕鲸中,在包含日本沿岸的西北太平洋捕获了170头小须鲸和134头塞鲸,在南极海域捕获了333头南极小须鲸,总计637头。商业捕鲸上限基于头数计算为科研捕鲸的约六成。

  共同社6月28日的报道则指出,日本在二战后没有从主要国际机构中退出的先例,此次决定实为罕见。7月1日,日本以领海及专属经济区为对象时隔约31年重启商业捕鲸。但在鲸肉逐步淡出日本人餐桌的背景下,商业捕鲸的前景难以预料,澳大利亚、欧美等反捕鲸国也可能加大批判力度。

  报道称,占IWC成员一半以上的反捕鲸国加强了保护鲸类的姿态,日本认为即便坚持内部磋商也无望重启需要四分之三成员国赞成的商业捕鲸。退出后日本将不再被IWC决定的暂停商业捕鲸所束缚。

  据报道,IWC成立于1948年,日本于1951年加入。这本是捕鲸国建立的组织,由于反捕鲸国不断增加,1982年表决通过暂停商业捕鲸活动。日本此前一直要求解除禁令。

为这件事,日本罕见“退群”……

  日本7月1日恢复捕鲸,有渔船当天捉了一条小须鲸返回北海道钏路港。(路透社)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为这件事 日本罕见“退群”

上一篇:烽鸟共享汽车进驻西安 “奇妙愿望季”传递美好心意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