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两融标的扩容 这些个股最受资金青睐

相关动态 券商中国 2019-08-21 15:33:09
[摘要]杠杆资金对两融扩容标的的真实态度如何?

  (原标题:A股"加杠杆"!两融标的扩容,首日吸引120亿杠杆资金爆买新增标的,这些个股最受杠杆资金青睐)

  杠杆资金对两融扩容标的的真实态度如何?

  虽然8月20日沪指、创业板指均下跌,但新增两融标的中,依然有324只股票上涨,仍然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两融扩容标的依然是不少资金追逐的主力。

  19日是两融标的扩容的首日,据两市交易所20日早间披露数据,扩容首日的两融余额9054.7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15.57亿元,日增两融余额创近四个月新高。650只新增个股19日的融资净买入额达到120.19亿元。两融人士认为,这表示新增标的受到了市场的关注,且受到了一些杠杆资金的青睐。

  个股表现而言,有17只新增两融标的19日的融资余额超过亿元,其中电广传媒、兴业矿业的融资余额超过4亿。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股中信建投和长城证券作为新增标的,19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亿,且均涨停,20日个股表现涨势分化之际,这两只股票均上涨。

  两融标的扩容对一些个股交易量的整体影响和贡献颇大,有19只个股两融交易额占成交额的比例超过20%,其中,汉森制药、华峰超纤、振兴生化、沃森生物等个股19日两融交易额占成交额的比例超过30%。

  从各板块表现来看,有色金属行业19日最受杠杆资金青睐,新增两融标的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达到0.37%,通信行业、农林牧渔、电子、建筑材料、计算机、传媒、房地产等行业的新增标的也较受资金青睐。不过,每个板块新增两融标的融资余额占其流通市值的比例并不高。两融人士认为证明投资者对新增两融股票的认可需要一个过程。

  日增两融余额规模创近四个月最高

  19日,是两融标的扩容的首日,650只新增两融标的正式开始纳入两融业务。当天的两市表现非常喜气,至收盘,沪指涨2.1%,深成指涨2.96%,创业板指涨3.5%。连日来不温不火的券商板块,也开始爆发式上攻,在各板块中保持领先态势。

  这天,两融市场表现如何?据沪深交易所20日早间公布的数据,8月19日两融余额为9054.7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15.5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8930.47亿元,融券余额为124.30亿元。记者梳理发现,这是自4月10日以来,两融余额日增规模最多的一个交易日。今年春节后,A股迎来牛市行情,所以4月份之前市场交易更加活跃,两融余额增加值较大。

\

  具体而言,8月19日,沪市股票的融资余额为5347.99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额为269.33亿元,融资融券余额为5454.86亿元;深市的融资余额3582.47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额297.01亿元,融资融券余额为3599.91亿元。

\

  17只个股融资净买入额过亿,含两只券商股

  650只新增个股在扩容首日表现如何呢?由于首日纳入两融交易,各家券商能够提供券源的可能性很小,所以几乎以融资余额为主。新增个股首日交易的两融余额、融资余额以及融资净买入额的数据基本一致。有券商两融负责人表示,融资净买入额比较重要,相当于19日当天市场上对这只股票买入的数量。

  从融资净买入额来看,新增两融标的中,有17只个股的融资余额超过亿元,电广传媒、兴业矿业的融资余额超过4亿,掌趣科技的融资余额为3.6亿元,达安基因融资余额超过2亿,中信建投、中华企业、润和软件、正邦科技等13只个股的融资余额超过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股中信建投和长城证券作为两融新增标的,19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为1.7亿元和1.49亿元,当天两只个股均涨停。

\

  19只个股两融交易额占成交额占比超20%

  “两融交易额占成交额的比重,体现了两融标的扩容对个股交易量的整体影响和贡献,占比很大的话证明这只个股之前交易不活跃,通过两融扩标,市场对这只股票的关注度更多了。”上述两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记者梳理,有19只个股两融交易额占成交额的比例超过20%,其中,汉森制药、华峰超纤、振兴生化、沃森生物等个股当天两融交易额占成交额的比例超过30%。

\

  有色金属行业最受杠杆资金青睐

  新增两融标的中,哪些个股更加受到杠杆资金的青睐,哪些板块更受杠杆资金青睐,可以从个股融资余额与总市值的比例来窥探。

  从个股来看,有12只个股两融余额占其流通市值的比例大于2%,其中兴业矿业两融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达到6.26%,电广传媒昨日两融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为5.74%,阳明电路比例为4.13%,掌趣科技和长城证券昨日两融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大于3%。

\

  从板块来看,在原有两融标的中,医药生物行业个股数量最多,而新增两融标的中,依然是医药生物个股数量最多。就以医药生物行业两融标的来看,新增的70只标的昨日融资余额占其流通市值的比例是0.12%,而原有医药生物行业的86只标的昨日的两融余额占其流通市值的比例为2.48%。也即是说,从医药生物板块来看,新增两融个股未来受到杠杆资金关注的空间还较大。

  从板块来看,记者梳理发现,有色金属行业新增两融标的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最高,达到0.37%,说明这个板块昨日最受杠杆资金青睐,通信行业、农林牧渔、电子、建筑材料、计算机、传媒、房地产等行业的新增标的也较受资金青睐。

  不过,每个板块新增两融标的昨日的融资余额占这些标的流通市值的比例,均较该板块原有两融标的占流通市值的比例更低。证明投资者对新增两融股票的认可需要一个过程。

\

  “如果之前很多人都想融资去买入这只股票的话,当一开放肯定就会融资买入。一是放开两融交易的时间较短,投资者需要一点一滴做进去,来放大规模;另一方面,也有可能表示,杠杆资金对这些股票的关注度还不足够。”两融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半年9家券商两融利息收入超10亿

  包括两融业务在内,重资本业务是券商重点发力的领域。上半年,券商两融表现如何呢?有9家券商两融利息收入超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两融利息收入19.38亿元,华泰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的两融利息收入均超17亿元,广发、招商、申万两融利息收入均超15亿元。

\

  此前,中信证券研报表示,两融标的扩容前后,两融标的总市值占比A股由67%上升至84。预计增加两融余额2000—3000亿,行业净利润提升幅度4.7%。两融人士也认为两融标的扩大将利好券商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除了两融标的扩容,监管对两融业务打出利好组合拳,取消了130%的最低维保比例限制,将“ 其他担保物” 引入维保比例的计算中,中证金还降低了转融通贷款利率80BP,这些都促进两融业务的发展。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两融标的扩容 这些个股最受资金青睐

上一篇:竞购麦德龙中国生死时速 下一篇:新LPR首次报价微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