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生活消费 > 正文

中资券商进入越南市场!

生活消费 券商中国 2019-09-29 11:21:11
[摘要]9月27日晚间,国泰君安证券公告称,该公司香港子公司国泰君安国际收购越南投资证券获得中国证监会无异议复函。

      (原标题:中资券商首次进入越南市场!国泰君安国际化再下一城,收购越南投资证券成功获批)   

  中国证券业在加快允许外资进来的同时,国内券商也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9月27日晚间,国泰君安证券公告称,该公司香港子公司国泰君安国际收购越南投资证券获得中国证监会无异议复函。

  “国际化”是国泰君安新一轮战略规划中三大战略引擎之一,此番收购不仅会让国泰君安成为首家进入越南的中资券商,更是国泰君安发力国际业务的重要落子。

  在做好风险防范前提下,国际化实际上为中国券商的发展开辟了一片新的蓝海。大力发展国际业务,一方面可以改善券商的业务结构,平滑不同市场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契合“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在这场“走出去”的竞争中,抢占“先发优势”的券商也将率先构筑收入结构的护城河。

  国泰君安国际收购越南投资证券获批

  9月27日,国泰君安证券公告称,近日,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子公司收购越南公司的复函》。根据复函,中国证监会对国泰君安的控股子公司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收购越南投资证券股份公司事项无异议。

  越南投资证券股份公司(IVS)官网显示,该公司前身是VNS证券股份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28日,注册资金为1610亿越盾。2011年8月1日,IVS正式在河内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代码为IVS。IVS主要经营领域包括,证券经纪、金融及股权投资、证券市场调研报告、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IPO业务、辅导上市、融资业务等。

  IVS也是越南2家上市的中资控股券商之一,另一家为越南建设证券(VNCS),于今年3月15日上市。

  2015年,国泰君安国际在新加坡设立分支机构,并确立了以亚太地区为重心的发展策略。而收购IVS的动作,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2018年7月,国泰君安国际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正积极就拟收购一家位于越南的公司的多数权益进行磋商,目标公司主要从事金融服务行业。

  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认为,收购事项若完成,将有助该公司在立足新加坡后进一步扩大在东南亚的业务发展,从而使集团能够抓住中国政府倡议的“一带一路”政策带来的机会,并将有利于维持集团的国际竞争力并提升其声誉。

  国泰君安国际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本集团积极开拓东南亚市场,启动了收购某越南金融服务机构多数权益的项目。这是继新加坡之后,本集团进一步在东南亚布局和深耕的重要举措。待收购成功后,本集团将成为首家进入越南的中资券商。”

  加快东南亚布局,国际业务成新增长引擎

  近年来,不少券商都在加码国际业务,“马太效应”越发明显,在人才、资本等方面占据优势的头部券商更具国际竞争能力。

  比如,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将国际化作为该公司的发展战略之一,2018年境外业务实现收入65.93亿元,占比28%;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和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等多家上市券商都对香港子公司增资。

  在国泰君安新的三年战略规划中,就将财富管理、买方生态和国际化作为三大战略引擎。国泰君安已在美国、欧洲及东南亚等地进行业务布局。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为加快推进国际化步伐,国泰君安在东南亚的业务布局思路是,以香港为基地,以新加坡为门户,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实施务实的国际化战略,服务于国内企业和高净值个人客户“走出去”的现实市场需求,并深入研究东南亚本地市场海外投资和融资需求从而满足当地“走进来”的需要,通过参股、控股/兼并收购、自主建设、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快在东南亚地区的网点布局,重点拓展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等地的证券交易、投资银行、资产管理、FICC及跨境业务,抓住发展机遇,在东南亚加快布局。

  国泰君安2019年半年报显示,在集团机构金融、个人金融、投资管理、国际业务四大业务板块中,国际业务上半年营业收入15.16亿元,同比增长60.42%,对营收贡献10.76%,已经成为营收新增长引擎。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中资券商进入越南市场!

上一篇:又一轮私募自查来了 下一篇:跑步不务正业?这家券商回答刷屏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